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古越留人术
2017年07月15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夜晚时刻,沈园深院内的“双桂堂”如同一个隐秘的舞台,那些在古越繁华历史中行色匆匆的名士渐次登台亮相。

  陆游、唐琬……他们的唱词和人生并不复杂,寥寥数个画面,就勾画出了命运的痕迹。

  在这个能容纳500多人的“沈园情”堂会里,观众们用现代的视角看着台上的他们;还有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研学游的孩子们,则会随着熟悉出现“死去元知万事空”诗句而齐声朗诵。

  古越“夜景”

  这是“沈园之夜”的一景。

  入夜,游客从鲁迅故里乘坐乌篷船来到沈园码头,在家丁和丫鬟的引领下换取宋币、品宋街风味小吃,之后随管家进园赏景。

  清风明月,璀璨灯光。盛夏夜晚中的沈园亭台、草木荷塘别具一番情味,游客们聆听陆游与唐琬的爱情故事,欣赏委婉动听的戏曲音乐。

  绍兴,这座城景合一的历史文化名城,河网如织,拱桥月圆,鉴水风凉,而“沈园之夜”古典夜游作为绍兴重要的夜间旅游项目,5年间经过多次改版提升后,展示了一个充满人文、古典、艺术、动感的沈园之夜,也让游客亲历一次古韵悠长的古典游园,受到了各地游客的热捧。

  非留不可

  对于旅游发展的方向,绍兴有着明确而具体的目标。

  2014年,行政区划调整后,绍兴提出“发展文化休闲旅游,建设旅游经济强市”的城市发展目标;同年,绍兴出台《关于推进“全市游”的工作意见》,进一步确定绍兴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文化和生态休闲旅游城市、独具魅力的水城和古越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2016年,绍兴明确“全市域”发展战略和路径,提出全力打造游客“非来不可、非留不可”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城市。

  “非来不可”,对于绍兴来说并不是什么难事。

  这座拥有2500年历史、无数名士的古越古城,老天爷赐予了“山水、生态”,老祖宗留下“历史、人文”——用绍兴市旅游委员会党委书记韩彬翔的话说,“绍兴享受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

  即使拥有如此,但并不代表已经解决问题。“绍兴旅游最大的短板是‘厚重而不轻松、可看但不好玩’。”韩彬翔表示。

  “非留不可”——这个目标在绍兴旅游人面前,成了一个古城资源如何“变现”的问题。

  老绍兴·醉江南

  这是绍兴旅游发展所需要思考的两个双向问题:绍兴古城如何在功能纾解的基础上植入更多的旅游元素、彰显旅游功能;还有, “江南水乡”、“鱼米之乡”如何赋予新的特质和呈现方式。

  在韩彬翔的工作名片上,打着一个鲜明标签——“老绍兴·醉江南”。显而易见, “老绍兴”是解决前者问题的核心,“醉江南”则是赋予后者问题的内涵。

  近年来,绍兴智慧旅游开始破局。2015年起,绍兴启动“智慧旅游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绍兴开发建设绍兴旅游地理信息系统、“全市游”虚拟旅游系统、多元旅游电商平台,充分发挥“互联网+”的功效。

  而在旅游惠民方面,早在2014年,绍兴开始分步实施“绍兴人免费游绍兴”;2015年,绍兴全面实现“绍兴人免费游绍兴”,开了全省先河,实现了惠民账与经济账(促进消费)的双赢。而韩彬翔他们的终极规划则是——实现“全省”、“全国”、“全球”免费游绍兴。

  绍兴人的名片上,“老绍兴·醉江南”熠熠生辉,也正是绍兴全域旅游的整体品牌。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