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环境变美习惯变好文娱变雅 三门农村有三变
2017年07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 县委报道组 任平)曼岙村3D壁画爬上墙、盖门塘垃圾可换物、善岙杨的球场多健儿……近日,记者走访三门乡村,发现门前屋后的环境变美了,老百姓生活习惯变好了,文娱活动也越来越丰富。

  走进曼岙村,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愤怒的小鸟”“转角遇到爱”,在绘画能手们的画笔下,一幅幅精美逼真的3D图案展现在村里的白墙上、窨井盖、石头上,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从今年年初开始,三门县沙柳街道就着手将曼岙村打造成以“动漫”“爱情”为主题的美丽乡村。提供40面墙共三千多平方米,创作3D壁画。曼岙村还种植了6000多棵绣球花和100多棵藤本月季。接下来,村里将在完善配套设施的基础上,继续增加体育设施,打造成乡村特色旅游村。

  三门提出了“六美三门”建设后,组织群众进行美丽庭院建设。“县、镇两级提出打造美丽庭院后,我们结合村里房屋前后空间比较大的实际,提出了用金橘装扮庭院,打造金橘村的设想,目前已经栽了2000多株。”花桥镇寺前村党支部书记林有富说,美丽庭院建设掀起热潮,撬动的是群众生活环境的大变化。

  在健跳镇盖门塘村,一个个约半米高、由“可腐烂”和“不可腐烂”两个桶身组成的垃圾桶十分醒目,村民们熟练地投放垃圾。负责回收工作的叶亚云麻利地扫描桶身上的二维码、称重,录入村民积分。积分兑换超市就在村内,毛巾、牙刷、牙膏、洗洁精等供村民挑选。

  “多少积分可以兑换多少物品,都清楚地标明,有了奖励机制,村民乱丢垃圾的陋习彻底改变了,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非常高。”该村党支部书记林祥义说,虽然一开始,不少村民会放错类别,但经过一段时间后,分类正确率越来越高。

  与三门其他145个已经实现垃圾分类投放的村一样,盖门塘村村民的生活习惯正在悄然改变。

  而晚上的海游街道善岙杨村,是文体人的天堂。这个享誉三门的文体“第一村”,不仅让村中的1000多男女老少有了活动的场地,更是吸引周边村庄体育爱好者前来。

  村里文化礼堂一楼有一个室内羽毛球场和两个排球场,二楼周边是11间的居家养老中心,三楼则设有村史厅、码头文化厅、非遗厅、字画厅、文艺室等。70岁的村文书杨兴峰说:“白天以村中的老年人在一楼活动为主,晚上和周末,楼上楼下就都热闹起来了。”

  “2013年,我们没有把征地补偿款发到户,而是投资1250万元,建设了这个文化礼堂和健身广场。现在,人人都能参与,人人都是主角,业余生活更加健康丰富。”善岙杨村党支部书记杨天徐说。

标签: 环境 三门 农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