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文化自信助力活力新区 路桥公共文化服务惠民生
2017年06月1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一件件造型精美的灰雕作品、一幅幅灵动活泼的剪纸作品,还有那充满生活气息的螺洋莲花、路桥道情、路桥评书等精彩表演……

日前,在中盛城市广场举办的“保护非遗——在生活中弘扬,在实践中振兴”活动,琳琅满目、互动演绎的文化展示吸引了高涨人气,成为路桥市民乐享其中的一道“文化大餐”。

正在观看灰雕作品的市民赵老师说:“以前有许多人说路桥没有文化底蕴,但现在我看路桥是越来越有文化内涵了。”赵老师的一番话,道出了路桥人对于路桥文化发展的自信。

路桥人的文化自信,得益于路桥区委、区政府近年来对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以来,路桥区坚持普遍达标、突出重点和彰显特色相结合,在全区上下进一步营造重文化、抓文化、兴文化的浓厚氛围。

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说:“加快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深入推进‘和合圣地’建设的生动实践,可以为‘打造活力新区、建设美丽路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杆区’注入强劲动力。”

在对标找差中夯实文化基础

6月12日上午,细雨绵绵中,一辆蓝白相间的大巴车准时来到横街镇安宝广场。与一般大巴车不同的是,这是一辆流动的图书车。

“上次图书车来安宝广场时,我就办了张卡、借了几本书。这次听说图书车来的消息后,我就赶紧过来。”村民老罗抖了抖手中还在滴水的雨伞笑着说,有了图书车,也省得他去城区的图书馆了。

“这辆图书车可以容纳3000余册图书,配备了电脑、音响、空调、阅览座椅等,还可以现场为市民办理借书证、图书借阅、预约、咨询等服务。”路桥图书馆工作人员说。

看书难,曾经是路桥公共文化服务的一大“短板”,不过在现在可以说已经成为了历史。继总投资近亿元建成区级图书馆之后,“书香路桥”已经成为路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响亮品牌,区图书分馆、24小时自助图书室等投入使用,让路桥群众感受到了一阵阵袭人书香。

对标找差打好“示范牌”,是路桥区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重点所在。

路桥区区长叶帮锐在日前召开的相关推进会上说:“我们必须要把创建工作,当作补齐短板、脱胎换骨的重大机遇,每个单位都要树立对标找差、争先进位的前列意识,找标杆、对标杆、补差距。”

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短板”得到了有效的补齐拉长。路桥区文体局局长姜金宇介绍,目前10个镇(街道)的综合文化站,积极推进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运营,已实现每周免费开放时间达42个小时以上。94%的村(社区)已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配套的群众文化活动广场。

在打造亮点中塑造文化特色

“没想到,这里不仅风光美丽,而且还这么有文化气息。”每到周末,新桥镇金大田生态公园总会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和生态公园融为一体的金大田文化礼堂,已经成为路桥文化的一张“金名片”。

在新桥当地,“孙结蒲鞋胡做车,打网桥人绞棉花,金大田人读书家”的民谣广为流传。在金大田,除了展示村庄昔日文化的村史陈列馆,最让人惊艳的当属各种各样透着现代文化气息的陶吧、沙画等众多手作工作室,还有摆满了各色书籍的扶雅书院——一家融合了乡土气和文艺范的乡村书店。

“以前农村没什么休闲娱乐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金大田的文化活动可多了。”村民徐桂琴是金大田排舞队的骨干之一,每当夜幕降临,她和队友们总会准时出现在金大田文化礼堂前的小广场上。村民们说,特别是到节日的时候,镇、村还在小广场上举行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现场可以说是人山人海”。

金大田成为农村文化礼堂的“金大牌”,是路桥区发挥优势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亮点的结晶。

路桥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韩芳说:“我们在全区各镇(街道)广泛推行众筹基金管理、众创管理、志愿者管理、资本采购管理的‘四Z’管理模式,充分激活了农村文化礼堂的活动,使之成为路桥公共文化服务的特色品牌。”

金清镇下梁村最早探索试行“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的众筹基金管理模式。村支部负责人说,众筹基金将用于文化礼堂活动开展、队伍扶持、设施建设等。为此,下梁村出台《下梁村文化礼堂一元捐众筹基金管理办法》和《下梁村公共文化众筹基金财务管理办法》。

创新文化礼堂“乡村十礼”礼仪体系,也是路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一大特色。据介绍,“乡村十礼”包括启蒙礼、成人礼、迎新祈福礼、重阳敬老礼、新兵入伍壮行礼等,有效构建了新常态下乡村礼仪的新文化。截至目前,全区100多家文化礼堂已举行各类礼仪活动600余场,参与人数达十多万人次。

在共建共享中彰显惠民属性

继中盛广场的非遗纪念日活动后,一场《2017年路桥区灰雕作品展》也在路桥区图书馆一楼展厅连袂登场。

在这场作品展上,除了详尽的图片文字资料的介绍,还展示了或灰色、或彩色造型各异的几十件灰雕实物,特别是一些青年学生的灰雕习作,让大家看到了灰雕“或有复兴之日”的希望。据了解,为了培养年轻一代的灰雕艺术传人,年逾花甲的路桥灰雕第三代传人吴贤友,走进了路桥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开班授课。

路桥灰雕的复兴有望,得益于该区所着力打造的文化志愿者队伍。路桥区副区长姚君丹说:“文化志愿服务是新时期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方式,要依托专业文艺人才、整合力量资源,打造具有路桥特色的文化志愿服务模式。”

目前,路桥区出台了《路桥区文化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已经成立了区级文化志愿者联合会,共有注册会员600多名。路桥区文体局相关负责人说,区里根据志愿者年度服务时限开展星级志愿者评比,每年组织评选“十佳”优秀星级志愿者。

“双百惠民”成为路桥创新文化志愿服务的重要载体。据介绍,“双百惠民”是指百名文化志愿者进百家文化礼堂开展艺体启蒙公益培训活动,被评为2016年度省优秀文化志愿者服务项目。去年,文化志愿者组成教师团,开设书法、音乐等6大类16个小项的培训项目,在文化礼堂开设课程400多节,服务幼儿、学生688名。

惠民行动均等化,让路桥公共文化服务有了可喜的变化。变“设定式”为“点单式”,实施了文化服务“百姓点单、政府配送”;变“漫灌式”为“滴灌式”,设立老年人、外来民工子弟等文化服务项目,保障各类群体文化权益;变“送文化”为“种文化”,涌现了十余支颇具影响力的民间文艺团队。

标签: 自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