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第六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
2017年06月10日 来源: 台州晚报

  6月7日,第六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公布,确定进入名录的新入选项目共27项。自2006年公布第一批台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来,前五批共有299个项目入选。也就是说,目前全市已拥有326个市级非遗项目。

  据介绍,这次入选的项目种类多样,既丰富了我市的文物资源,又提升了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体系。此次入选的项目都极具台州本土特色,包括传统音乐、传统舞蹈、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竞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八个类别。其中,传统技艺最多,共有玻璃吹制技艺、路桥园木加工技艺、传统砖瓦制作技艺、张家渡菜刀制作技艺、石塘石屋营造技艺等10个项目入选,紧随其后的是传统美术,共有台州插画艺术、章安剪纸、黄岩火烙画等5个项目入选。

  随着现代工业的发展和市场经济的冲击,机器代替了手工,传承人队伍后继乏人,很多传统技艺逐渐被机械所代替。

  以张家渡菜刀为例,清咸丰十一年(1861)十一月,张家渡的铁匠许永湖、许永潮兄弟俩,为太平军赶制了一部分大刀,其精湛的技术,锋利的刀口,耐用的品质,受到了义军的青睐。从此,铁匠许永湖、许永潮两人制作的刀具,在临海西乡一带有了口碑,并逐渐在周边有了名声。随着时间的推移,张家渡的制刀技艺突飞猛进,从第三代起,他们制作的菜刀,已成为临海的名牌产品,深受人们的喜爱。张家渡菜刀制作技艺是纯手工技艺,有很高的历史价值,直接体现了不同历史时期的先进技艺。但是,张家渡菜刀也没能逃过社会发展的冲击,目前仅有数人仍恪守着手工制作技艺,但一人一天仅能打两把菜刀。能坚持到什么时候,是个未知数。

  保护这些古老的制作技艺,刻不容缓。近年来,台州各级文化行政部门和非遗工作机构,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管理和利用工作,为台州文化繁荣发展、建设底蕴深厚的“和合圣地”添砖加瓦。

原标题:

标签: 物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