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赞!这名浙江海警获评2016年度“最美护渔卫士”
2017年06月0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8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薛健 孙懿洋)6月7日晚7时,由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协调小组办公室指导,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寻找浙江“最美护渔卫士”颁奖典礼在浙江海洋大学举行。其中,浙江海警一支队治安科参谋徐寻坚荣获2016年度“最美护渔卫士”荣誉称号。

  自2014年全省开展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作为驻守在浙中南沿海护渔一线的执法民警,徐寻坚先后攻克了一大批涉渔要案,被誉为护渔一线的“狄仁杰”。

  2014年4月,农业部东海渔政局移交给浙江海警第一支队一起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红珊瑚案件。

  起初,12名涉案船员对犯罪事实拒不承认,一口咬定没有捕捞红珊瑚,而是出海捕龙虾。面对嫌疑人的狡辩,该案负责人徐寻坚对嫌疑船舶展开地毯式搜查,并在舱室的隐蔽位置发现7个疑似红珊瑚。徐寻坚将犯罪证据摆在嫌疑人面前,继续与他们周旋。

  4月22日,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顶不住压力,向徐寻坚如实交代:大量红珊瑚藏在船中部的废旧油料暗舱中。经过调查,船上查获的红珊瑚共计7.2395公斤,总价值达289万余元。

  2016年6月,浙江海警第一支队截获两艘“三无”渔船。由于当时船上没有渔获物,缺乏直接证据。民警讯问了3个小时,却始终找不到突破口,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忽然,犯罪嫌疑人孙某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引起了徐寻坚的注意。看上去神色淡定的孙某,右手手指多次从衣袋上滑过。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徐寻坚:有问题!

  徐寻坚再次检查了孙某的口袋,一个被揉成近乎一团的烟盒进入了他的视线。当一张销货收据从香烟盒中抽出时,孙某的脸色瞬间煞白。

  收据详细记载了该船每日非法捕捞、销赃数量,与船上查获的账本相互印证,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该案最终成功告破,并被中国海警局评为2016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2017年5月11日,浙江海警第一支队侦破1起重大非法捕捞案件,其中涉及1起非法捕捞和3起掩饰、隐瞒犯罪所得案。

  2016年7月4日,陈某驾驶浙象渔2XXX8船,在禁渔期使用“绝户网”,在台州海域进行海上捕捞作业,被渔政执法人员当场查获,并于7月11日移交浙江海警第一支队办理。

  接到该案后,犯罪嫌疑人陈某非常配合调查,如实交代非法捕捞水产品6万余斤,非法获利35万余元,该案顺利办结。

  然而在徐寻坚看来,案件并没有结束。为了一查到底,彻底斩断非法捕捞产业链,徐寻坚对犯罪嫌疑人陈某再次展开调查。当徐寻坚问及这些渔获物卖给谁时,陈某却含糊其辞,始终说记不清了。

  “既然无法从口供上寻求突破,那就从交易方式上寻找线索。”徐寻坚将陈某船上查获的账本与银行卡交易记录进行详细比对和研究。最终,徐寻坚锁定了3个银行账户,而收购非法渔获物的3名犯罪嫌疑人黄某、陈某、吴某逐渐浮出水面,并分别于2016年11月、2017年1月和2月陆续到案。

  利剑除凶顽,惩恶扬正气。自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浙江渔场修复振兴暨“一打三整治”专项执法行动以来,徐寻坚和他的战友们始终坚持不懈地奋战在护渔第一线,铁腕执法,严查严打,先后办理涉渔刑事案件51起,破获46起,打击犯罪嫌疑人150余人,以法律之剑整治违法顽疾,以正义之气涤荡海上灰霾,为浙江海域的平安和谐保驾护航。

原标题:

标签: 海警 年度 最美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