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做得更深更实更细!台州“最多跑一次” 领跑全省不停步
2017年06月0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子渊)台州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公布第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全国第一张“十一证合一”营业执照在台州诞生;在行政审批改革方面,台州走在全省第一方阵,是全省乃至全国典范。

随着改革深入、快速、全面推进,如今,台州“最多跑一次”进行的如何?我们看看调研组都有何发现!

台州市“最多跑一次”新闻发布会

自2月底开始,九三学社台州市委会组织80多名社员,以自己办事或者体验群众办事的方式,对第一批公布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事项进行调查了解。经过近一个月体验和调研,填写并回收84份《“最多跑一次”事项体验反馈表》分析。84个事项中,能够实现“最多跑一次”有63个事项,实现率75 %,尚有25%已公布事项未能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此次体验与深入调研,梳理出主要问题为:政府部门和群众对“一件事”的认定有差异、窗口设置和优化速度跟不上“最多跑一次”改革进程、窗口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态度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等问题。

通过对问题分析,结合当前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形势,调研组认为:台州在推进此项改革过程中,不但要“比数量、比速度”,更要注重实效,将着力点放在“比质量、拼服务”上。要以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和归宿,围绕关键领域和关键环节“找短板、补短板”,全面贯彻、不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归结为一句话:以群众多层次的获得感为导向,围绕“一窗一网一件事”将台州“最多跑一次” 改革“做得更深更实更细”。

2017年2月22日,时任省长车俊到台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

做深“最多跑一次”改革

“最多跑一次”改革把便民利民的最高标准和对部门的最严格要求,蕴含在老百姓都能听懂的一句话中,是放管服改革在浙江大地接地气的表述方式。简政放权并不是放任自流,而是同“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紧密联系的组合拳。要以问题为导向梳理改革“堵点”,以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排查改革“痛点”, 以做好企业和群众心目中的“一件事”为抓手,在放管服大思路中,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做实“最多跑一次”改革

要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考核制度。“最多跑一次”已列入部门目标责任制考核,作为各部门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合理分解任务,配置精干队伍,提前谋划布置。要建立容错免责机制。对于由于法律法规滞后于“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导致的违规,要启动容错免责机制,以保护敢于担当的改革执行者。要完善监督机制。台州各级各地“两代表一委员”、各民主党派、新闻媒体要发挥积极监督作用,以“治病救人、惩前毖后”为原则通过监督确保改革稳健推进。

“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情况汇报会

做细“最多跑一次”改革

要打造标准化人性化的办公环境。如设立中心咨询服务室提供导引、咨询、材料预审、代理申请、复印打字等基础服务;通过培训让窗口工作人员熟悉政务礼仪;同交警及行政执法局协调解决临时停车“停车难、罚款多”的问题,减少办事群众怨气。要让群众直接参与监督评价。要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开通办事企业和群众在政务网上办事评价系统,对政务服务进行全方位、全时段监督,直接提升群众参与感,对群众获得感形成兜底保障。

“最多跑一次”改革倒逼各地各部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从而构建新型的政府和市场关系、新型的政府与民众关系,最终以政府权力减法换取市场活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加法。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台州要以群众多层次的获得感为导向,围绕“一窗一网一件事”, 强化监督、建言献策,把 “最多跑一次”改革做深做实做细致。

【浙江新闻+】

“最多跑一次”继续加码

6月2日上午,三门“最多跑一次”改革部门“一把手”工作汇报会在该县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三门县领导李昌明、胡子荣、邢义钵出席会议。

会上,三门县编办通报全县“最多跑一次”改革进展情况;三门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通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进展情况;会议随机抽取经信、建设规划、环保、人力社保、海洋、卫计、国土等重点部门汇报“最多跑一次”推进情况。

仙居着力优化便民服务 最多跑一次 局长亮承诺

“我们承诺实现‘最多跑一次’行政许可11项(含子项22项)、公共服务及其他项目36项,其中7项公共服务实现‘跑零次’,并真诚接受广大群众监督,投诉电话96301……”6月5日晚,仙居县卫生计生局局长潘林忠面对着电视镜头向全县人民公开亮出部门承诺。

这是仙居为加快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职能单位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而开展的“最多跑一次,局长亮承诺”活动。其间,仙居县政府30个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都将公开亮出承诺。本单位“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具体目标和举措是什么、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的服务标准是什么、未完全履行承诺要承担什么责任等,都被一一写进承诺书里。

原标题:

标签: 最多 一次 跑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