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记者探访︱临海这名社区民警荣获国家级荣誉 凭啥?
2017年06月0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6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佳妮 通讯员 范水女)每一名党员和党的领导干部,都是党的伟大事业这台“大机器”中不可或缺的一颗“螺丝钉”,不论职位高低、不论从事何种工作,只有分工不同,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临海市公安局大洋派出所片儿警尤学军,就是这样一颗扎根基层的“螺丝钉”。他不仅获得过2016年台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前段时间还获得了“国家级”荣誉——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

  前几天,记者便来到这个台州唯一一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站——“老尤警务站”,和老尤面对面聊了聊他从警29年来的故事。

  信息是跑出来聊出来的

  在老尤警务站的后门墙边,靠着一辆老旧却干净的28寸凤凰牌自行车,这辆自行车就像是一块招牌,老百姓看到它,就知道老尤来了。二十几年来,老尤骑着“老凤凰”在辖区的大街小巷里一路前行,吱呀吱呀的节奏奏响了社区的平安乐章。

  这辆“老凤凰”也大有来头,它是尤学军的岳父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凭票买来的,1995年尤学军调到大洋派出所做社区民警,岳父就把车子给了他。他这一骑,就是二十多年。

  1994年加入共产党的老尤,总谦虚地说自己是个“笨鸟先飞”的人。他在自己管辖的每个村建立了若干个网点联络站、设立警务公开栏,把名片和联系方式留给社区群众。按照规定,社区民警每周下片工作的时间是30个小时,而老尤总给自己加“作业”,每周几乎都在社区工作40个小时以上。他的工作就像螺丝钉一样,扎得很深。他心中有个信念:“要做好社区民警,首先要熟悉群众,也要让群众熟悉你。”

  老尤所管辖的泾头项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东西跨度8公里,有7个行政村,他管辖着2.6万实有人口,民情非常复杂。临海市公安局曾经搞过一次人口熟悉率抽查考评,尤学军的考评结果是:对辖区常住人口熟悉率达到90%以上,暂住人口熟悉率96%,重点人口熟悉率100%。

  这组数据背后的所有信息,都是老尤骑着“老凤凰”,用双腿跑出来、用嘴巴聊出来的。村民们也喜欢这个没有架子、每天乐呵呵的民警,更何况,他讲起话来耐心细致,调解矛盾纠纷时一碗水端平。

  因此,大伙儿有事找他帮忙,没事也喜欢找他闲聊。别看这些闲聊,大小杂事里蕴含着大量的信息呢!老尤说,他的很多线索就是在这些闲聊中得到的。他也因此成为局里的一个“百度”人物——很多案件涉及到的人和事,只要与老尤的辖区内有点关联,找他就对了——他经常能找出多条有用的信息或者多个关键人物。

  也正因为手头握有大量信息,老尤在当年的“清网行动”中取得了不凡战绩:社区8名在逃人员,在他的努力下顺利抓获5名。

  和解是心和心换回来的

  最近几年,老尤的“老凤凰”平日里更多是停靠在墙边——2011年,老尤被查出患了甲状腺癌,因为身体原因,他无法长时间骑车。不过,对于这个“老伙伴”,老尤是有执念的,偶尔他还是会骑着自行车穿行在辖区,“不管多窄的路,自行车都进得去,没有距离感,老百姓才不会把我当外人看”。

  老尤辖区里的村民老张,就把他当成“亲人”一般。老张曾做过一件令其他村民瞠目结舌的事:带着尤学军去抓自己的女儿。原来,老张的女儿染上毒瘾并作案在逃。尤学军多次上门,希望老张劝女儿投案自首,争取从轻处罚。

  “我和尤警官很熟,我相信他是真心为我女儿着想。”经老张劝说,女儿决定自首,谁知路上遭遇车祸受伤,惊恐之下又“消失”了。“我跟尤警官解释,他非但没有怀疑,还很关心我女儿的受伤情况,后来还特地换便服去抓。”老张回忆起这件事情,依旧感激。

  老尤说,其实与老百姓相处,跟爱护自行车的道理相通。“车子质量再好,一旦疏于日常保养,也用不久。与老百姓的感情,只有时刻用心呵护,才能越来越牢固。”

  国庆村党支部书记林邦青,每次一看到尤学军骑车进村,就会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老尤做了二十几年社区民警,几乎天天都在村子里转悠,村民都熟悉他,他说的话也特别管用。”林邦青说,遇到什么大事、难事,他们也习惯找尤学军商量,“这么多年来,只要有他在,我们心里就会感到格外踏实。”

  这种踏实,来源于老尤的将心比心。

  饭桌上谈感情,是民间习俗。尤学军这个二十多年来天天骑着“老凤凰”进村的社区民警,却没有接受过村民一次吃请。

  山峰村有2个村民,为新居门窗的朝向闹得不可开交。小小一件事,老尤跑了好多趟,终于协调成功。2个村民都把尤学军当成了朋友,可是,不管每次调解到多晚,还是调解成功后双方一起请吃饭,都被老尤婉拒了。

  “做调解,其实和骑自行车的道理类似,不偏不倚、不急不躁,才能又稳又快。”尤学军解释说,老百姓很质朴,也很敏感,“如果你和哪个村民稍微亲近一点,就算只是去谁家吃碗面,今后一旦遇到什么矛盾纠纷,别的村民也会觉得你是在帮对方讲话。”

  就是在老尤的这种坚持下,二十几年来,村民们不管遇到大事、难事,或者是小纠纷时,都会来找这个说话慢条斯理、腼腆细声的社区民警。

  这两年,尤学军调解村民矛盾纠纷200余起,调结率98%以上。“没有人天生不讲道理,讲透法、情、理后,再适当给个台阶下,再无理的人也不会太为难你。”尤学军说,“我很享受这种和百姓‘一家人’的感觉。”

原标题:

标签: 民警 国家级 临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