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文化
跟“战神”抗倭的光辉岁月︱一座江南长城的临海经典大片
2017年05月28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摘要】“海山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图画里,千岩玉界中。”有“小邹鲁”和“文化之邦”美誉的临海,用名城、名人、名迹串联起璀璨的历史明珠,成为各种院线大片的拍摄地、取景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见习记者 杨群) 一城墙——江南长城。一千多年来,它经历金戈铁马,看尽悲欢离合,守护着这座城池的百姓。

  一汪湖——灵湖。由一片内涝低洼地演变而来的她,四周绿树枝叶繁茂,亭亭如盖,宜晴宜雨,“颜值”欲比过西湖。

  一条街——紫阳街。走在青石板路上,时而可闻清丽悠扬的临海词调,时而可见笑谈风云的一群老者,笑看着世事的沧桑变幻。

  一座城——临海古城。灵气、恬静,如素面朝天的邻家女孩般清丽脱俗;婉转跌宕的历史钩沉,为其注入宽厚、内敛的文化气息,像极温文尔雅、彬彬有礼的绅士。

  “海山仙子国,邂逅寄孤蓬,万象图画里,千岩玉界中。”有“小邹鲁”和“文化之邦”美誉的临海,用名城、名人、名迹串联起璀璨的历史明珠,成为各种院线大片的拍摄地、取景地。

  经历了万物蓬勃生长的春季,潮湿的暖风从东海徐徐而来,夏天就像青春洋溢的女孩子,蹦跳着走来了。让我们跟着摄制组的脚步,从正在创建国家5A景区的台州府城开始循迹,一起探访临海这部“经典大片”。

  古城望远林敏摄

  忆千年,抗击倭寇外敌,抵御洪涛巨浪——

  他,是看得见的传奇

  城门紧闭,肃穆的古城墙上旌旗招展、狼烟袅袅,紧张肃杀的气氛满满地从镜头中溢出来。前段时间,在央视热播剧《抗倭英雄戚继光》上映时,蹲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是很多临海市民每天的必修课。

  剧中,戚继光城门百姓拦路诉苦,士兵们巡城等场景,是在台州府城墙取景拍摄。这座临海的“第一地标”——台州府城墙就这样在市民的手机上霸屏。

  对土生土长的小编来说,台州府城墙并不陌生。还记得,儿时的语文课上,听老师讲述“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故事,总想即刻登上长城,让自己接受考验,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

  犹记得,儿时总依偎在老人身边,奶奶手摇蒲扇讲述代代相传的抗倭故事,在民族英雄戚继光的刀光剑影中,历史的模样重浮眼前,历久弥新。

  穿越叶启满摄

  “古城、老街、灵江、寒梅”,这几大元素诉说着古城墙的沧桑巨变,厚重的城墙既展现着他抵御外敌、抗击洪水的雄壮,也饱含他滋养千年、孕育古城的温情。

  他是古城的灵魂。肇始于东晋,扩建于初唐,定型于北宋,完善于明清,全长6000余米,现存5000余米,绵延悠长的历史,他被誉为北方明长城“师范”和“蓝本”,见证了戚继光在台州抗倭九战皆捷的辉煌。大约450余年前,戚继光撞响一尊古钟,以千钧的气势号令手下万千将士。这支由浙江百姓组成的中国历史上首支“特种部队”戚家军,在台州横扫倭寇。

  古城手艺人章一明摄

  他还承担着城市防洪功能,防御了洪涛的肆虐。城墙有三分之一沿着灵江修筑,有如大堤,千余年来抗击着洪水的冲击。古时临海,每逢夏秋暴雨之际,上游始丰溪、永安溪并流后的洪水,自西而下,汹涌咆哮,加之下游东海大潮回溢而来,府城瞬时变为“水国”。一道建造独特的台州府城墙,成为百姓安居乐业的屏障。

  人以城而精彩,城因人而瑰玮。山水相依的台州府城墙糅合着历史的厚重和山水的灵秀。初夏时分,草木渐深,我们起了个大早,去爬古城墙。古城墙老了,他肃穆、厚重,每一块铺满青苔的砖墙,都尘封着一段或抗击倭寇,或抗击自然的光辉历史。古城墙又是年轻的,擦身而过的运动青年,来采风的中学生,慕名而来的远方游客,还有城墙下渐渐人声鼎沸、游人如织的盛况,他已然以最寻常的姿态参与着临海人烟火气洋溢的生活。

  台州府城墙成各大居住取景的胜地。

  见传奇,战神《荡寇风云》,《危城》一战惊魂——

  他,是永不变的守护

  即将告别的5月,台州市民依稀还记得,市戚继光纪念馆突然传来几声洪亮的钟响。这个纪念馆原是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驻兵之所,戚继光逝世后,当地人感怀其抗倭功绩,在此建立戚公祠进行纪念。

  撞钟人,是几位特殊的访客——导演陈嘉上,演员赵文卓、吴樾、刘俊孝,他们是专程来拜谒戚继光英灵的,平日不对外开放的古钟,也破例对他们开放。他们还用最大的诚意带来了一份礼物——由浙江东海影视集团等出品、于5月27日上映的浙产电影《荡寇风云》。

  5月27日上映的《荡寇风云》。

  明嘉靖年间,倭寇屡次进犯东南沿海,戚继光(赵文卓饰)临危受命,与俞大猷(洪金宝饰)自行招募三千义乌村民,在短时间内,以严明军纪、非常手段、先进武器、精妙阵法训练成史上首支“特种部队”——戚家军,而一直在戚继光背后支持他的妻子(万茜饰)也身怀绝技,为丈夫死守后方。

  不仅仅是一部《荡寇风云》。于2010年成立的临海市江南长城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参与投资、拍摄、协调的影视作品就有十多部。嵇玉峰,是影视公司的总经理,见证着不止一个剧组的拍摄和筹备过程。据他介绍,临海的不少群众也被临时征用加入拍摄大军,以在央视热播的《抗倭英雄戚继光》来说,这是临海市民零距离接触大片的巨作。

  在紫阳街上走,可能随便偶遇的市民,就曾经参与过剧中“戚家军御敌”的演出,与李立群、颜丹晨等表演艺术家同台。

  《抗倭英雄戚继光》

  “记忆较深的,是倭寇来了,戚家军出去救援的片段。其中的群众演员,全部是临海当地找的,乍一看,以为还是专业的。这些生长在临海的普通百姓,对城墙有着最朴素的感情,所以演起来自然,没有刻意的痕迹。”他说。

  “当时感觉又新奇又兴奋。”家住临海紫阳街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在剧中参演过向戚家军请命抗击倭寇的明朝百姓,拍摄地点就在台州府城墙的朝天门。她说就像做梦一样,在家门口演戏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真的很幸福,我可是本色出演。”另一名请命的老百姓黄女士说,“虽然前前后后拍了十几条才过,但家门口当演员拍戏的感觉棒极了。”

  危城

  大腕云集。

  由陈木胜导演,古天乐,彭于晏,刘青云,吴京,袁泉,江疏影等主演的《危城》,讲述的故事大意是,一代镖师马锋偶然路过昔城,目睹了城里发生的一宗命案事源即将接管县城的军阀少帅杀害了三条人命,县城的保卫团团长杨克难坚守正义,处斩少帅惹来杀身之祸马锋替天行道,携同克难孤女剿灭少帅,最后孑然离开。

  江南长城朝天门取景

  影片开场取景地台州府墙,影片中的地名为石头城,由军阀之子曹少霖(古天乐)接管,从而展开了一系列故事情节。朝天门在设计上,也独具匠心,设计者在主城的门洞上方开设与门洞等宽的长方形的“天窗”,设置活动地板,一旦侵入者破城而入,闯入这口“大缸”,守城者抽掉“缸底”地板,纷纷抛掷大石头,再次给敌人重创,以形成“瓮中捉鳖”之势。

  道古今,笑看古城更古,喜说新城弥新——

  它,是最耐看的大片

  山海之灵气滋养了临海,两千多年的历史和山河形胜,造就了这座古城。站在雄拔陡绝的括苍山之巅眺望,古城临海已经拉开新的框架:

  踱步在紫阳街,欣赏着千佛井、紫阳桥等古迹,流连于一壶缘茶楼、永利秤店等百年老店,清代文人俞樾赞叹:“东湖之胜,小西湖也!”离紫阳街不远的巾山,古木参天,一山四塔,全国罕见。

  徜徉在灵湖,流淌在亭、台、楼、阁、廊、榭、舫之间,灌溉着古树、百花,激活了石桥、渡口与码头,更让得月园、澄心馆、文津别院这些江南建筑群,绘出了一幅江南画卷。一幢幢高楼围绕着灵湖不断拔地而起,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不久后,京商大厦、银川商会大厦等蓄势腾飞,带领临海经济直冲云霄。

  还有不少临海美景,如果一帧一帧地对照着影视镜头,就会发现她们被深深藏匿。

  括苍风云

  【风光秀丽的桃渚龙湾沙滩】

  在《抗倭英雄戚继光》中,风光秀丽的桃渚龙湾沙滩并不鲜见。桃渚得名于桃渚军事古城——戚继光当年为抗击倭寇而建成的古城。戚继光抗倭时曾在城上创造性地增建空心敌台。桃渚龙湾海滨景区依山傍海,海滩长800米,由北沙滩、南沙滩和朱门沙滩组成,是沐海风、戏海浪、涉沙滩、听涛鸣、吃海鲜的滨海度假胜地。

  东矶岛又名东鸡、东麂,古称东箕山。东矶岛周围,峻峭的山峦临海而立,砂砾火山熔岩构成的奇礁异石千姿百态,蓝天碧海、流光溢彩的风光令人惊艳。

  岛上的拍摄内容主要是戚继光、胡宗宪在登州卫及浙江沿海临岸查看敌情的画面,以及戚家军在卵石滩上练兵的大场面,尤其是后者,近百名由临海杜桥华东国际文武学校学生扮演的戚家军在广阔的卵石滩上或变形列队,或变阵练兵,或接受浙直总督胡宗宪的检阅,场景十分精彩壮观。

  相比于大陈岛旅游开发的火热,东矶岛的旅游还没真正破题。目前,岛屿成为渔民季节性落脚点,岛上与大陆之间还没有轮渡航班。因少人问津,那么东矶岛上应该还是一派原生态、纯自然的海岛风光,反而令人心生遐想。

  【礁奇石异的东矶岛】

  小芝何氏宗祠位于临海市牛头山水库东面“百廿里倒流水”——芝溪发源地大罗山西麓的上宅村,是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编入了国际炎黄文化出版社发行的《中国祠堂大观》一书。

  小芝民风淳朴,文化底蕴深厚。民间艺术传承历史悠久,小芝鼓亭、莲花落、上宅马灯等都颇具特色。有超850年树龄的中岙罗汉松为中国第一。建于清朝顺治年间的罗上宅何氏宗祠至今保存完整,具有很高的欣赏和研究价值。

  兰田山取景

  影片《危城》结尾取景地兰田山东林村山顶,众人在山顶告别,经历了生死,多了很多感悟,结尾众人策马奔腾,暖心告别。

  兰田山至今仍是游客们驱车而至的热闹景区,汽车载着游客们经历无数次盘旋,直至到达山顶。登顶一看,那里别有一番天地——众山绵延,村落紧紧相挨,一片生机盎然。

  马桶上的甜蜜生活

  《马桶上的甜蜜生活》,改编自吕不的小说如厕记,故事导演徐步明说:它记录着我很多童年的生活,我对幼年时期的马桶片段太深刻了,那时人们一大清早倒痰盂挑着担子倒马桶等等的生活片段记忆犹新,所以偶然的机会读到小说如厕记时,我很是兴奋,并决定将该部小说拍成电影。电影中,大量场景取景自临海的大街小巷、角角落落。

  散落在镜头中的临海名迹数不胜举,从名山大川到亭台楼阁,临海的古城更古,新城弥新,旅游的金名片正焕发无限生机。

  把目光从城区转到东部沿海,昔日冷清荒芜的盐碱地,如今也已初步拉开新城框架,蜕变成一座正在崛起的临港新城。今年3月,浙江头门港经济开发区正式获批设立,实行省级经济开发区政策,这标志着头门港的建设发展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这是所有上盘人、临海人、台州人的骄傲。”临海摄影师王小清说,他用相机记录头门港的成长,见证一部沧海变桑田的传奇。

  《火红的事业》王小清摄

  近年来,临海立足全域旅游视野,吹响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集结号,释义着千年古城的新崛起、再辉煌。今年3月,临海召开推进全域旅游发展暨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创5A誓师大会,将以背水一战的决心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坚决打赢创5A攻坚战,推动临海旅游裂变发展。

  “去年10月,台州府城文化旅游区高分通过国家5A级景区景观质量评估,拿到5A创建入场券。灵湖景区、桃渚城景区4A级景区创建顺利开展。”临海市委主要负责人介绍说,在景区项目建设加快推进的同时,乡村旅游也蓬勃发展,各村镇立足本地实情,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培育特色民宿风情,去年临海接待乡村游客135万人次,拉动消费1.6亿元。

标签: 临海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