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全国首例:两年三次违法!某电镀企业严重污染环境入罪
2017年05月25日 来源: 台州环保

  “污染环境”入罪,这是近年来我国竖起的一根环境保护高压线。然而,总有人试图逾越底线。

  椒江一电镀企业二年内因违反国家规定超标排放重金属,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又实施前列行为的,涉嫌“严重污染环境”,企业负责人被刑拘。5月19日,椒江环保分局处理了这样一起案件,目前,当事人已被公安机关刑拘,这也让“污染环境”入罪再次进入公众关注的视野。

  案件由来:

  监督性监测显示企业标排口重金属超标2017年3月3日,椒江环保分局执法人员会同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人员对海门街道岩头区块一家电镀企业开展一季度一次的监督性执法检查,检查过程中对该公司废水标排口采集水样一份,后经台州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分析,监测结果显示:该公司废水标排口总镍为0.55毫克/升,超出《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表2排放浓度限值(0.5毫克/升)。环保执法人员对该电镀厂废水超标排放行为进行立案处罚,并启动按日计罚程序。

  案件追溯:

  二年内两次以上重金属超标被处罚环保执法人员办案时发现,该企业近年来多次因超标排放重金属污染物被环保部门处罚,后调出处罚档案时发现该企业在2015年8月5日因标排口铜指标超标,于同年10月23日被椒江环保分局立案处罚。

  在2016年9月18日因标排口铜指标超标,于2017年1月16日被椒江环保分局立案处罚。根据《两高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二年内曾因违反国家规定,排放有毒物质受到两次以上行政处罚又实施前列行为的,被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而该案件涉及到重金属就属于有毒物质。后经调查,在第一次行政处罚生效时,第三次实施行为的这段未到两年的时间里,企业已三次存在非法排放重金属行为。

  案件处理:

  企业负责人被公安传唤并刑拘根据此线索及时固定相关证据,椒江环保分局分别对该厂负责人章某、工作人员吴某和仝某进行询问勘查。经讯问,该企业废水站的维护管理在2016年2月之前是由吴某负责,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期间是由吴某和仝某一起在负责,2017年2月之后是仝某负责,企业负责人章某在废水站管理上思想认识不够,管理不到位,致使多次出现重金属超标现象。目前,企业法人代表阮某和企业负责人章某已被依法刑拘。

  据悉,二年内两次排放有毒物质被处罚又实施前列行为被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的实质是针对排污者本未直接达到“入刑”标准的环境违法行为,其发生屡犯或者累犯的情形追究刑事责任的情况。这一规定更加强化了企业守法的底线,涉污企业要正常生产和发展必须打牢环保基础,把牢生态红线。

原标题:全国首例:两年三次违法!某电镀企业严重污染环境入罪

标签: 企业 严重 污染环境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