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社会
永丰:“乡贤+”模式正发力
2017年05月14日 来源: 台州日报 高再娇

  今年4月初,临海市永丰镇成立台州市首家镇级乡贤会,号召300多名本镇乡贤回归故里,协助镇党委政府和各村两委,参与农村社会治理,合力打造“善治”之镇,经过了1个多月的推进,“乡贤+”取得了明显成效。

  “乡贤+治理”,重构乡村善治格局

  “这片占地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已经完工了,现在正在完善厨房和配电房等配套设施,不久就可以交付使用了。今年村集体经济预计将达200万元,又可以为村民做很多事了。”5月11日,留贤村支书的包祖省指着村里的标准厂房建设,跟笔者描绘着村里的未来。

  在刚刚结束的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已经当了15年村支书的包祖省继续留任,他也是永丰镇乡贤会的理事成员之一。

  乡贤进村班子,在永丰不是个例。本次村级组织换届中,该镇有40余名乡贤进入村干部队伍。

  永丰镇情况复杂,维稳工作任务重。对此,该镇打造“乡贤+治理”新模式,让乡贤们以“输入者、指导者、驱动者”的身份参加乡村治理,发挥“补位、辅治”作用。

  永丰镇浦叶村换届选举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本次换届,乡贤李达庆像以往一样,放下手头的生意,当起调解员,引导、调解各方矛盾,推动了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目前,由永丰镇政府承担的《乡贤回归与乡村善治研究——台州案例》课题立项为台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并被市委书记王昌荣圈题;《乡贤回归与乡村善治研究——以临海市永究丰镇为例》被列入2017年度浙江省社科规划对策应用类预立项课题。

  就是这些“老娘舅”的协调下,在此次村委会换届中,该镇平稳劝退竞职对象197名,换届工作有序推进。

  “乡贤+项目”,反哺工程富乡民

  在永丰镇三江村,说起乡贤周三昌父子,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其父退休后回到三江村,积极投身村务,帮助村民一起种植杨树,保护生态,造血致富。

  近年来,周三昌接过父亲的接力棒,多方努力,计划引资11亿元,开发以三江村为中心的3000亩土地,建成休闲旅游综合景区。目前,项目规划正在设计中。

  今年以来,永丰镇实施“乡贤+项目”工程,下发了《永丰乡贤项目汇总表》,发挥乡贤在资金、政策、人脉优势,发动98名乡贤认领总投资约5000万元的经济民生发展项目119个。截至目前,三江休闲综合体规划设计、慈孝文化主题公园、乡贤馆等十几项目得到了认领。

  同时,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也离不开乡贤的支持。“五一”前夕,永丰镇乡贤会召开理事会,列出了10项2017年乡贤会重点项目,其中包括剿灭劣V类水、做好新一届村两委扶任工作、永丰慈孝公园建设项目等7项协助党委政府的项目内容。

原标题:永丰:“乡贤+”模式正发力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