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确保台州无“黄牛”!台州重拳惩治交通车驾管陋习
2017年05月11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余顺广 陈淑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5月11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余顺广 陈淑倩)通讯员 余顺广 陈淑倩以牟取不法利益为目的,办理交通违法销分和驾考等“黄牛”问题,是多年的社会顽疾,公安机关长期以来一直在打击,但问题仍然存在,群众反映强烈。

  下猛药治顽疾。日前,台州市公安局组织交警、网安、治安、纪委、督察等警种专题部署整治行动,成功破获一批交通车驾管“黄牛”案件,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9名,其中刑事拘留24人(辅警4人),取保候审4人,行政拘留1人,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顺利推进。

  治理“黄牛”出狠招

  按照“强势治安”要向各个领域全面推进的总体部署,台州市公安机关严打严管严治“黑恶霸、黄赌毒、刀枪爆、盗抢骗、食药环和消防、交通”等领域突出问题,努力让案件“断崖式”下降。

  为彻底整治交通安全管理领域“黄牛”顽疾,台州市公安局按照副市长、公安局长伍建利台州确保无“黄牛”指示精神,出台惩治交通车驾管陋习“五个一律”:

  ◆一经发现公安窗口“黄牛”的,一律行政拘留

  ◆涉嫌犯罪的,一律刑事拘留

  ◆有“黄牛”现象的,一律约谈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

  ◆引起群众反响的,对所在单位负有责任的领导一律免职

  ◆上级部门定期组织纪委、督察、法制等部门回头看,因监督不到位的,一律上追一级领导责任

  4月底,在台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温岭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的特大组织考试作弊案,斩断了一条驾考作弊产业链。截至5月9日,17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罪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4月中旬,台州市公安机关已破获一系列“黄牛”销分违法犯罪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2名。

  考生行为异常露马脚

  3月10日,在温岭市交警大队机动车考试中心科目四考场,监考员发现箬横镇的考生周某神情异常紧张,有考试作弊嫌疑。

  资料照片

  监考员立即对周某进行检查,发现他的耳朵里藏有一个微型耳麦,身上安装有一个针孔摄像头。周某立即被终止考试资格,带离考场调查。

  周某交代,系驾校教练叶某介绍认识专门组织作弊的蒋某,再由蒋某牵线一名外地男子,拿来整套无线装备考试作弊。

  3月16日晚,教练叶某在台州椒江区被公安机关抓获。随后,蒋某投案。

  顺藤摸瓜

  幕后团伙浮出水面

  案情复杂,群众关注,台州市公安局接到温岭警方案情报告后,立即组织交警、网安、治安、纪委、督察等警种,指导案件侦办,深挖犯罪源头,彻查利益链条。

  温岭市公安局抽调警力成立专案组,开展专门侦查。

  经查,这是一个以陕西省汉阴籍石某权、王某艳夫妻为首的家族式犯罪团伙,成员有10余名。他们串通驾校教练和驾考“黄牛”,将一套带有针孔摄像头的无线通讯设备隐匿在作弊考生身上,在场外用手提电脑或智能手机观察针孔摄像头拍摄的考试题目,然后通过无线通讯设备传递答案给场内考生。该团伙向作弊考生收取6000元左右的费用,再分别给“黄牛”、教练800、400元左右的介绍费。

  4月25日,在台州市公安局统一指挥下,专案组派出多个抓捕小组前往舟山、衢州、丽水等地实施抓捕,抓获石某权、王某艳等11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一批手机、手提电脑、作弊设备等作案工具,冻结涉案资金600余万元。

  现查明,该团伙自2009年以来,在台州、丽水、衢州等7地市以及广东、福建等省组织驾驶学员进行理论考试作弊,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

  挖根断源

  彻底清除“黄牛”现象

  为有效威慑不法分子,台州市公安局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零容忍严打交通车驾管“黄牛”违法犯罪活动,让“黄牛”不敢作案;彻底铲除滋生土壤,规范公安窗口管理服务,加强宣传引导、信息公开、规范执法等工作,消除灰色地带,堵塞管理漏洞,斩断利益链条,让“黄牛”无法生存;推动队伍强势管理,常态开展交警队伍纪律作风教育整顿活动,全面落实层级管理制度,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让队伍风清气正。

  目前,台州市公安局成立10支共30人组成的“黄牛”问题联合整治小组,不定期在各地车管所、交警窗口单位及其周边道路开展明察暗访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警方欢迎广大群众监督。

  5月1日起,全市各地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启用二代身份证阅读器,对是否系本人交通违法进行严格核查,这可有效防止不法分子持伪造和挪用他人驾驶证,冒扣他人驾驶证分数问题。

  今后,全市交警窗口单位将彻底扫除“黄牛”现象。

  警方警告违法犯罪分子,践踏法律、违背公平公正、祸害社会的“致富之路”,终归是一条不归路,必将会人财两空。(余顺广陈淑倩)

  【浙江新闻+】

  组织考试作弊罪最重可判七年

  组织考试作弊罪是《刑法修正案(九)》新设罪名。我国刑法第284条之一第一款规定: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原标题:

标签: 确保 黄牛 交通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