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基层工作头等大事!台州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
2017年05月07日 来源: 台州发布

  随着玉环县玉城街道西滩村村委会换届工作顺利结束,我市在全省率先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

  据统计,村社党组织班子中:

  ▲40周岁以下的3741名,比上届提升7.5%;

  ▲“双强型”干部占67.93%,比上届提升4.14%;

  ▲村社“两委”交叉兼职2356名,比上届提升19.2%;

  ▲188个村社实现“一肩挑”,比上届提升276%;

  ▲293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社“两委”班子,占党员大学生村官总数的87.5%。

  村级组织三年换一次,一换管三年。这既是基层党员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党委政府抓基层、强基础的头等要事。

  据悉,我市共有4645个行政村、203个社区,村社多、任务重、选情历来比较复杂。市委对村社组织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王昌荣要求,要将村社换届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来担,作为基层党建“攻坚战”来打,作为台州赶超发展的基础工程来抓。

  历尽夏桑,始得秋实。通过村社换届,一大批思路清、敢担当的“实干家”“老黄牛”和“老娘舅”们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为村(社区)的发展奉献心血、苦干实干,选出了新形象,换出了新活力。

  “本次换届,我们坚持从严从实、高标推进,选出了一批村(社区)带头人。整个换届过程平稳有序,实现了‘又好又稳又快’的目标。”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广纳贤才,让班子结构优起来

  村社选举竞职报名多、派系竞争激烈、竞职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怎么办?

  临海市大洋街道坚持定事选人原则,严把任职资格条件,细化量化“四过硬”标准,采取“素质体检+竞职演说+民主测评”方式选干部,全街道选举产生的260名村“两委”成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66名,比上届增加12名;“双强型”村干部195名,比上届增加28名,形成了事业选人的良好导向。

  该街道洛河村党支部书记陈必正说:“这种形式非常好,能检验一个干部的综合素质。”

  “选优配强是村社组织换届工作第一要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吕志良说,“我们就是要把过得硬、敢担当、能带富、会服务、善治理作为硬杠杠,突出战斗力标准和实干导向,从严从紧、多管齐下,有效提升村(社区)‘两委’班子整体质量。”

  为此,我市积极推行履职考核、挂牌纳贤等方式,实现以事选人、好中选优。

  在玉环,实事项目“挂牌选贤”如火如荼进行。全县306个村(社区)确定各类实事项目2126个,并以微信发布、海报公开等形式,广发“招贤榜”“纳才令”。

  8:30在镇分会场参加全省剿灭劣V类水誓师大会,11:00召集村“两委”成员传达会议精神……玉环芦浦镇井头村党支部书记黄德夫3月22日的行程排得满满当当。“竞选时每个人都承诺了实事项目,目标都很明确,一刻耽误不得。”黄德夫说。

  此外,我市还结合“万名乡贤帮千村”活动,动员1986名乡贤、158名大学毕业生回乡参选,1988个经济薄弱村实现乡贤结对全覆盖。

  3月21日,天台县平桥镇风廉村党组织成功换届,回归乡贤余昌登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当选后,他立即马不停蹄投入通村大桥、环境综合整治等村项目建设工作。目前,投资56万元的通村大桥已完成桥墩浇筑。

  严格程序,让群众参选“顺”起来

  4月13日,温岭太平街道启动首批7个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为做好村社换届工作,我市加大换届选举工作人员培训力度,并探索建立了以在职教师为主要对象的代写员队伍。椒江、三门等地还开展了现场模拟投票培训,为派驻村(社区)换届干部上了一堂实践演练课。

  “根据区里工作安排,村(居)委会换届期间,各蹲点组要下村帮扶指导3次以上……”4月17日,路桥区机关党建工作群里发出了这样一条微信通知。

  随后的4月20日至24日是路桥区村委会的选举日,各区级机关不断在群里发布蹲点村的最新选举情况,并配以图片。在村社组织换届工作中,路桥区2155名干部组成“强基惠民”帮扶组,全程跟进,全面指导,确保蹲点村(社区)平稳换届。

  针对公推、测评、考察、审查、公示、投票等容易起争议、容易出问题、容易被忽视的环节,各地结合实际进行了大胆探索,着力破解难题。仙居制作了党组织换届“口袋书”,三门总结推广了换届工作实务20条……我市还全面推行了玉环县选举现场标准化管理模式。

  “老百姓早把我们工作能力看在眼里,在现场反而不自在……”4月15日,黄岩区沙埠镇会议室坐满了各村村委会自荐人,大家围坐一起交流村庄发展思路。沙埠镇党委书记梁骥在会议室和自荐人们交流时说:“希望大家以正确心态看待选举结果。”

  在本次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沙埠镇实行自荐人“集中回避制”。截至4月17日,当地已圆满完成26个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选出新一届村民委员会成员122名,其中村委会主任25名,选民参选率98.3%。

  强化纪律,让换届工作严起来

  为确保村社组织换届顺利开展,我市深入实施市委常委包县、县级领导包镇、乡镇领导包村的“三包”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乡镇党委与候选人集体谈话制度。市县两级还成立村社换届督导组202个,坚持每周一督、每周一报,确保省市委各项工作要求不折不扣得到落实。

  在椒江,区公安分局干部赵年飞被派到章安街道选情相对复杂的塘里村任党支部副书记后,充分利用自身工作优势,深入交流、积极疏导,保证了面上选情稳定;在三门,海游街道成立了村(社区)换届工作应急处置组,全面掌握街道村(社区)组织换届工作的信息动态……

  对贿选拉票等违法违纪行为,市委明确提出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和打击!

  全市公安系统全面开展“清风行动”,打击村霸地霸工程霸;市司法局开展法律顾问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专项行动,为指导基层依法依规选举发挥了积极作用;市信访局专门制定下发《关于加强村级换届期间信访工作的通知》,对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稳定的信访积案逐一交办,逐一落实稳控措施……

  村社组织换届期间,全市各地通过沙画、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张旗鼓开展宣传,让换届纪律入心入脑,引导党员群众自觉践行。

  “喝酒?不不不,我可是有着‘洪荒之力’的好党员。”这个“拒酒”的微信表情,是仙居县横溪镇秧田东坞村的支部书记李林何最近比较热衷的。

  针对当前宣传工作难以突破传统方式的困境,仙居横溪镇纪委创新推出了“选风选纪表情包”,将换届工作中应注意的选风选纪方面的问题与诙谐幽默的聊天表情相融合,受到了广泛好评,为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等换届工作也将于本周全面完成。

原标题:基层工作头等大事!我市在全省率先完成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

标签: 全省 社区 两委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