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剿劣日记︱食品加工厂废水排出?专家随手掏出PH试纸
2017年04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吴佳蔚 通讯员 李贝妮 任平

  督导组在三门浦坝港镇小雄溪南岙陈段督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吴佳蔚 通讯员 李贝妮 任平)4月24日—4月25日两日,剿灭劣V类水体省督导组第98组在三门明察暗访,问计百姓,重点检查剿劣工作推进情况。

  “食品加工厂废水直排,督导组专家随手掏出PH试纸现场测试;长四亩河等一系列河流为何成为治水的‘盲点’?”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以随行人员的形式跟随督导,且看记者现场发回的报道。

  时间:4月24日下午2时40分

  地点:浦坝港镇小雄溪南岙陈段

  驱车50分钟,剿灭劣V类水体省督导组98组一行人抵达三门县浦坝港镇。

  地处中国黄金海岸线中段的三门县,以低山丘陵为主,由西北向东南倾斜的自然地貌,造就了“五港八溪”的水文特征。督导组到的浦坝港镇,命名正是来自“五港”之一的浦坝港。

  “河道里有淤泥”“河面漂浮了杂草、垃圾”……一下车,督导员们便围在小雄溪南岙陈段的岸边,依次揪出问题。

  “河道淤泥之前我们已经清理过了,但是现在有反弹现象,我们会组织人员再次进行彻底清淤。”浦坝港镇副镇长赵宗其在旁解释,“河面的杂草、垃圾,每天都有专人清理,只是旁边就是垃圾中转站,风一吹垃圾就会飘到河里。下一步,我们计划将垃圾中转站再往里挪一挪。”

  在督导过程中,大家发现小雄溪南岙陈段经过整治,河水能见度较高,但附近一个食品加工厂曾被举报废水直排河道,是个不小的隐患。现如今,工厂排出的废水达标了吗?河道水质符合要求吗?“走!我们上食品加工厂瞧瞧去!”督导组组长钱守义一挥手,大家马不停蹄地赶往食品加工厂。

  高级工程师黄家庆找到排污口,二话没说从包里掏出PH试纸。

  食品加工厂离河道不远,驱车四五分钟便抵达,厂里安装了废水处理装置,还有几个沉淀池。来自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的高级工程师黄家庆找到排污口,二话没说从包里掏出PH试纸,放在废水中淋了淋:“水质酸碱度检测结果显示,水质达标。”

  “但是,废水其他的指标暂时无法判断。建议你们对废水进行在线监测,这样对接的管理部门就可以实时查看厂里废水处理情况。”临走时,钱守义给厂方提出了建议,并耐心地叮嘱,“你们厂里排放的废水直接影响老百姓生活环境,切记一定要按照标准正常处理,特别是生产旺季,处理能力要跟上,确保有专人管理。”一旁,食品加工厂负责人不停地点头。

  时间:4月25日上午9时30分

  地点:三门县健跳镇下洋潭村长四亩河

  如果不是孙宏权的提示,我们很难发现,这里还隐藏着一条沟渠。

  健跳镇下洋潭村长四亩河旁,挖机已经开始清淤。

  这是健跳镇下洋潭村的一块西蓝花地,对岸是废弃一段时间的养鸭场,四月已经接近尾声,岸上丛生的蚕豆长得热烈,沟渠却寂静得悄无声息。

  “这是什么河?长多少米?日常有人负责保洁吗?”督查组抛出几个问题,一旁的下洋潭村村支部书记孙宏权在旁用土话做着解答。跳到一旁的指示牌,才看清:长四亩河,约600米长。仔细打量,河流底部沉积着些垃圾,河水凝固着不流动,河面飞旋着一些蚊虫。

  在孙宏权的介绍下,督查组了解到,这条河流原本发挥着周边农田的灌溉作用,因残留农药垃圾的直接丢弃,对长四亩河造成一定的影响。随着三门城镇化的变迁,农民开始种植西蓝花、养鸭,但对河流的保护意识远远没有跟上,长四亩河岸长出杂草,日积月累竟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核电小区东门外的沟渠,远远地飘来一阵恶臭。

  “要救这条河,首要任务就是抓紧清淤!”组长钱守义有些痛心疾首,这是一条主干河流的支流,要打通支流和主干道的连接,汇入东海;还需定期安排保洁员对河流进行维护,还可以在岸边种上一些能有涵养水源、防风固土的植物,这套“组合拳”打下去,才能让这条田野旁的溪流重回昔日模样,像我们儿时课本中那样,欢快地唱着歌向前奔跑。

  当天上午的几处河流督查下来,督查组发现,三门的“长四亩河”不止一条。在岙口村的村道旁,河流漂浮着青苔,河水浑浊,与村庄的美丽乡村建设格格不入;在核电小区东门外的沟渠,远远地飘来一阵恶臭,河流旁的垃圾站不时有塑料袋飞出,滞留在沟渠里。

  核电小区东门外的沟渠近景。

  “这折射了一个共性的问题,五水共治进行到现在,县级、镇级层面都引起足够的重视,但在村级层面实施的力度远远不够,才存在这些暂时还未打通的毛细血管。”钱守义说,当天下午健跳镇党委政府、督查组、治水办三方坐在一起,就下一步怎么做提出了可行的方案。24日下午、25日上午,第98督导组重点督查三门2个乡镇共10条河流的剿劣情况。

原标题:

标签: 剿劣 食品 加工厂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