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台州5岁小戏痴拿下金奖 唱功不输“白娘子”
2017年04月26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通讯员 王熠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4月26日讯(记者 赵静 通讯员 王熠)烟雨江南,空灵妙音,透过小桥流水,弥漫在桐乡的迷人夜空中。

  4月23日,由浙江省戏剧家协会、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桐乡市文学艺术家联合会主办的第二届“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奖”决赛暨第二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选拔赛于桐乡市文化馆剧场落幕。台州市翁欣颖、黄静安、梁依晴、金柯羽、方乐晰、张晗韵等六名小选手摘得4金1银1铜,台州市文化馆获优秀组织奖,喜获佳绩。

  培养戏曲未来接班人

  据了解,“浙江少儿戏曲小金桂奖”是“浙江戏剧金桂奖”的补充,是我省为培养戏曲未来接班人,鼓励少年儿童学习戏曲,为戏曲可持续发展,建立良好的生态链而设立,并与“中国少儿戏曲小梅红荟萃”相接轨。个人节目进入决赛前8名的选手,将被推荐参加第二十一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复审和终审。“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荟萃”则是中国剧协于1997年创办的一项全国性、面向少年儿童的重要戏曲艺术活动,代表了中国少儿戏曲的最高水平。

  本次比赛自2017年1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300余位小选手经历初选、复赛,最终共有60位小朋友入围决赛,剧种涵盖越剧、京剧、婺剧、绍剧、姚剧、瓯剧。小选手们分A、B两组角逐20个“小金桂”荣誉,年纪最大的14岁,最小的离5周岁还差一个月。

  六位台州小选手

  这位最小的选手便是来自椒江的金柯羽。当天,乐音袅袅,锣鼓铿锵中,半人高的孩子水袖飘飘地出场。金柯羽唱的是《血手印》中“你不问情由开口骂”这段,王千金得知林招得蒙不白之冤,赶赴法场见最后一面,却遭到林招得责骂,唱腔开始“林郎――”是一声凄切哀怨的长“叫头”,在乐队衬奏一段后,缓缓唱出“你不问情由破口骂”……

  小选手们一个个不甘示弱,那一颦一笑,举手投足间无不流露出对戏曲的热爱,顾盼回眸间眼光的流转,让专业评委们不禁为之鼓掌。

  5岁“小戏痴”金柯羽

  台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俞叶萍在场下目睹了孩子们的精彩表现,欣喜地说:“这群孩子带给我极大的惊喜和震撼,最令我动容的不是她们拿了多少奖牌多少荣誉,而是孩子们对戏曲发自内心的热爱。”

  彩排时,一位小选手在唱“昭君出塞”,金柯羽在一旁看得目不转睛,5岁大的孩子,最吸引她的竟不是古典气息的服饰、流光灿烂的发冠、精致的妆容,而是古韵的唱词和婉转的唱腔。“她问你‘秦香莲是谁’、‘包公是谁’、‘唱的是什么故事’啊,打破沙锅问到底,你要是不告诉她啊,她就整个晚上都缠着你一直问。”金柯羽的妈妈笑着打趣,她本来不爱听戏,起先每每被女儿问倒,手忙脚乱地去查百度百科,现在被女儿带得也喜欢上了戏曲。

  “小戏痴”金柯羽在俞叶萍的曲艺圈子里是个小“网红”。用一个词形容她对戏曲的感情,应该是“怦然心动”。

  去年暑假,个头小小的孩子站在俞叶萍面前时,俞叶萍有些迟疑,“孩子毕竟太小了”,是孩子对戏曲的赤诚之心打动了她,“没有人教,她就跟着电视唱,虽然唱得乱七八糟,但旋律居然都是对的。”就这样,金柯羽留了下来。

  得知这次比赛,金柯羽便决定参加。一般授课都在周末,她却是只要俞叶萍有空,便让妈妈送过来,每天踢腿跑台步。俞叶萍如果忙着,她还会仰着小脑袋,执着地问:“俞老师您好了吗,什么时候教我?”

  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金柯羽在这次比赛中拿下了小金花奖。

  让戏曲文化扎根孩子的心田

  有数据显示,平均每两年就有3个剧种消失,一句“回首繁华如梦渺,残生一线付惊涛”可谓唱尽了国内传统戏曲传承的边缘化困境。

  俞叶萍说:“可喜的是,近年来,中央对戏曲传承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大。戏剧是中国传统的一种文化,让戏曲文化扎根孩子的心田,才能赋予它新鲜的活力,从小培养孩子的兴趣,才不会让传统文化出现断层。”

  在台州初选时,就有近60个孩子参加比赛,这是俞叶萍没有想到的,她欣喜于越来越多的孩子与戏曲产生交集。“承上启下是我们这一代义不容辞的责任。对戏曲的传承与振兴,也是提升台州文化品质的一项重要内容。”

原标题:

标签: 5岁 戏痴 戏曲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