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书圣王羲之曾向天台高僧学过书法 这位和尚可不简单
2017年04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周琦

台州市政协原副主席赵平安先生曾写了一篇建议开发天台华顶山书圣王羲之墨池遗迹的文章,嘱我查补史实。

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早有耳闻。今查核史实,搞清了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的来龙去脉。

最早文字记载为王羲之其子《飞鸟帖》

最早记载白云先生书诀其事的是王羲之儿子王献之的《飞鸟帖》,台湾故宫博物院藏初唐大书法家褚遂良临王献之《飞鸟帖》。

《石渠宝笈》卷二十九着录《唐褚遂良临王献之〈飞鸟帖〉一卷》。《石渠宝笈》收录我国上迄魏晋,下至清初近两千年书画名家最优秀的书画作品达一万两千余种,《飞鸟帖》中“《白云先生书诀》进于先帝御府”字,清晰可辨。

这是关于天台白云先生书诀的最早记载。初唐大书法家褚遂良鉴赏二王书法,慧眼独具,无一舛误,为唐太宗所信任。《旧唐书·褚遂良传》载:“太宗尝出御府金帛所购王羲之书迹,天下争赍古书诣阙以献,当时莫能辨其真伪。遂良备论所出,一无舛误。”可见褚遂良对二王书法的鉴赏临摹,已是炉火纯青。

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的最早记载

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其事最早记载见于南朝刘宋刘义庆的《世说新语》。北宋朱长文《墨池编》(四库本,下同)卷六引《世说新语》云:“王羲之得用笔法于白云先生,先生遗之鼠须笔。又云:锺繇张芝,皆用鼠须笔。”这是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的最早记载。

其最完整的学书故事见于唐代天台山高道徐灵府《天台山记》:

(天台)观即唐睿宗景龙二年为白云先生所置。白云先生乃司马天师也,名子徽,字承祯,河内温人,事载在《碑》中。先生初入华顶峰,遇王羲之入山学业,先生过笔法付羲之……羲之唱喏,即归书堂。援又得三年功,书成矣。先生乃赞羲之曰:“念汝书迹,异世不同。淡处不淡,浓处不浓。得之者罕有,见之者难逢。进一字千金重赏,献一字万户封侯(载《古逸丛书》)。”

徐灵府记载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当是东晋以来即有其传说。这从王献之《飞鸟帖》中可以得到印证。但问题是徐灵府因唐代高道司马承祯,号白云先生,为高抬司马承祯,就将王羲之学书天台白云先生“张冠李戴”给司马承祯。殊不知,东晋王羲之怎么可能向唐代司马承祯学习书法呢?

经查核史志,天台白云先生乃天台山山神太子晋,即王乔也。王乔即天台白云先生!

北宋张君房奉旨编纂的《云笈七签》卷八十五载:周王子晋善吹笙,为凤凰之声,从浮丘登高而羽化缑山。去后,主治天台华顶,号“白云先生”。

《浙江通志》卷十五《白云洞》载:“《「万历」绍兴府志》:在(嵊)县东七十里,与金庭山相近。风月之夕,山中有闻吹笙者。相传王子晋仙去,后主治天台华顶,号‘白云先生’。往来金庭之间,今山下有白云祠。”

宋施宿《会稽志》卷十一载:“周王子晋善吹笙,为凤凰声。从浮邱登嵩高,而羽化缑山。去后,主治天台华顶,号‘白云先生’。往来金庭。风月之夕。山中有闻吹笙者。”

由上可知,授王羲之书法的天台白云先生,既非东晋高道,亦非唐代羽士,而是天台山神王子晋。陈隋之际,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在天台山创宗之际,收王子晋、关羽为天台宗护法伽蓝,王子晋遂为天台山神。唐贞元年间,日本天台宗创始人最澄至天台山求法,仿效智者大师,将王子晋由天台山神改为日本天台宗总本山比睿山神,日本天台神道“山王一实”神道由此诞生,日本日吉神社亦由此宣告成立。

天台《白云先生书诀》的最早记载

天台《白云先生书诀》全文最早见于北宋朱长文所编之《墨池编》(四库本,下同)卷二《天台紫真笔法》:

天台紫真因及余曰:“子虽至于斯,仍未至于斯也。若书之气(一作器),必达乎道,同混元之理。似七宝之贵,垂万古之名。阳气明而华壁立,阴气大而风神生。把笔低锋,肇于本性。体圆则润,势疾则涩。法以紧而径,逸以险而峻。内盈外虚,起不孤,伏不寡。面迎非近,背接非远。望之惟逸,发之惟静。儆兹法也,尽妙矣!”言讫,真隐。予遂镌石,以为陈迹。维永和九年九月五日,晋右将军王羲之记。

而南宋陈思《书法菁华》的《天台白云先生书诀》全文与朱长文《墨池编》不尽相同,且语意也有不同。《书法菁华》卷十九《书诀》(四库本)载——

白云先生书诀

天台紫真谓予曰:“‘子虽至矣,而未善也。书之气,必达乎道。同混元之理,七宝齐贵,万古能名。阳气明则华壁立,阴气大则风神生。把笔抵锋,肇乎本性。力圆则润,势疾则涩。紧则劲,逸则峻。内贵盈,外贵虚。起不孤,伏不寡。向迎非近,背接非远。望之惟逸,发之惟靖;敬兹法也。书妙尽矣。’言讫,真逸子遂镌石,以为陈绩。维永和九年三月六日,右军将军王羲之记。”

上述二书《白云先生书诀》原文相较,内文除少数文字有差异外,语意大致相同。而结尾虽有二字差异,但语意大行径庭。朱长文《墨池编》“言讫,真隐。予遂镌石,以为陈迹”,语意为“白云先生言毕,遂隐。王羲之遂镌刻于石,作为永久纪念”。而陈思《书法菁华》“言讫,真逸子遂镌石,以为陈绩”,语意为“白云先生言毕,真逸子遂镌刻于石,作为永久纪念”;真隐子成为王羲之的号。查稽史籍,王羲之从未有过“真隐子”之号。此外,北宋朱长文《墨池编》成书比南宋陈思《书法菁华》要早一百多年,其完整性与准确性均高于《书法菁华》。

王羲之学书天台考

钩沉史籍,王羲之曾多次登览天台赤城、华顶等处。

王羲之辞官后,曾优游会稽、临海、永嘉、东阳四郡,写下著名的《游四郡记》,可惜已佚。在南宋《嘉定赤城志》中仅存二条佚文,都是关于台州的。至于王羲之学书天台山,应在东晋咸康年间。

在咸康年间(335-342),其妻舅郗愔(313-384)任临海郡太守期间,在郡优游,与姊夫王羲之、高士许恂并有迈世之风。据《晋书·郗鉴附传》载:时吴郡守阕,欲以愔为太守。愔自以资望少,不宜超莅大郡,朝议嘉之。转为临海太守。会弟昙卒,益无处世意,在郡优游,颇称简默,与姊夫王羲之、高士许询并有迈世之风,俱栖心绝谷,修黄老之术。后以疾去职,乃筑宅章安,有终焉之志。十许年间,人事顿绝。

南宋《嘉定赤城志》卷八《秩官门一》载:“阮裕,咸和中来守,以德业知名。郗愔,高平人,以黄门侍郎来守,在郡优游,颇称简默。后以疾去职,乃筑室章安,有终焉之志。”

这说明郗愔任临海郡太守应在咸康年间。西晋太安二年(303)为王羲之的出生之年,正好比郗愔大十岁。郗愔年纪比王羲之小,但书法成就要高于王羲之。《晋书·王羲之传》载:“羲之书,初不胜庾翼、郗愔,及其暮年方妙。”也就是说王羲之于永和九年(353)春,创作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之前,还未达到书法艺术的巅峰。这说明还未得到天台《白云先生书诀》的真传。王羲之当在妻舅郗愔在临海郡任职之际,于天台山访道学书。只有神悟“心与道通,道与心一”天台《白云先生书诀》的至善境界,才能创作天下第一行书《兰亭序》。明汪砢玉《珊瑚网》卷二十四下《殚学篇》录王羲之论笔法:“笔贵圆,字贵方,篆贵圆,隶贵方。圆效天,方法地。圆有方之理,方有圆之象。隶不隶,吾不知其为书也。紫真授羲之,其似乎?或曰:学者以二王比肩。曰:父作之,子述之。逸少无迹寻,献之则未至也。羲之曰:‘意在笔先,字居心后;存筋藏锋,灭迹隐端;而分起伏偃仰。’”此即天台《白云先生书诀》书道真谛也!

原标题:王羲之向天台白云先生学过书法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金晨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