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滚动|聚焦台州村级组织换届
2017年03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罗亚妮
【摘要】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台州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台州村社多、任务重、选情历来比较复杂,因此要着眼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发展大任的基层铁军,抓严抓实村社换届工作,努力选好每一个村社干部、配强每一个村社班子,为台州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3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罗亚妮) 村和社区组织换届每三年举行一次,是台州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台州村社多、任务重、选情历来比较复杂,因此要着眼打造一支敢于担当发展大任的基层铁军,抓严抓实村社换届工作,努力选好每一个村社干部、配强每一个村社班子,为台州赶超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浙江在线将滚动报道台州各地村级组织换届情况。

  南峰街道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又好又稳又快!

  3月21日,仙居南峰街道9个社区支部、5个村支部率先圆满完成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夺得了全街道17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首战胜利!

  我四处流浪,疲惫且满面尘垢,

  青春,在我身后踟蹰驻足

  它犹豫着,低下俊美的头

  不愿与我,共赴未竟的前途

  ——黑塞《黑塞诗选》

  戴党徽宣誓词,营造换届选举庄严氛围

  上午8点,下郭村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现场的党员工作人员佩戴党徽自觉亮明身份,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庄重严肃的气氛中,党员们逐字逐句诵读誓词,进一步增强了党员身份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提醒自己铭记党员身份,自觉遵守换届选举各项工作纪律,确保此次换届选举严肃有序。

  南峰街道党工委派驻村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的相关领导、成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首先听取由上届下郭村党支部委员会所作工作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本次大会选举办法和关于下郭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候选人产生情况说明,推选出了换届选举工作监票员、计票员,指定了选举工作人员,确保整个选举工作的顺利进行。

  参会党员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投出了自己庄严神圣的一票,成功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下郭村党支部委员会委员3名。整个选举过程严格按照程序,在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同时,充分考虑到党支部年龄、文化等比例,注重班子整体结构的优化。

  晒承诺竞演说,呈现换届选举崭新特色

  晒出纪律承诺接受监督。在选前公开张贴各支部委员会候选人的《换届纪律承诺书》、《创业承诺书》等五项承诺书,将候选人坚守公平公正、绝不违反换届纪律的决心公之于众,接受广大党员群众的监督,督促候选人带头维护风清气正换届纪律。

  开展竞职演讲接受提问。候选人从成长经历、工作实际、创业承诺等方面向全体党员展示了自我风采,表明对当选与落选的态度,并解答党员的现场提问。竞职演讲让党员对候选人的了解更加全面,对“选谁”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让候选人对竞选感到压力和动力,进一步增加候选人当选后的责任担当。

  “开展竞职演讲,使大家对候选人的印象更加深刻了,对他们为村民所做的事情也更加清楚,促进了党员之间的相互了解。”水孔头社区第二支部老党员李金台对党员竞选演讲这个新增环节大加赞赏。

  讲纪律严程序,确保换届选举圆满顺利

  此次南峰街道村和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以严肃换届纪律和严格选举程序作为主线贯穿始终,扎实、有序推进,真正实现“又好又稳又快”。

  好在纪律挺在前。选前各村召开党员座谈会,多次召开选举培训会,多次发放了“九严禁、十不准”宣传册,让党员在会前对换届纪律规定应知尽知,入脑入心。街道党工委召开选前候选人集中谈话,给本次参选候选人“敲纪律钟、念紧箍咒”。

  稳在过程阳光化。从细把握选举程序,严格把控规定步骤,有序引导党员领票、填票、投票,公开监督点票、唱票、计票,做到全部程序合法透明,确保法定环节一个不少,规定程序一步不漏。

  快在蹄疾而步稳。街道党工委统一安排,在三天时间内完成全部17个村(社区)的党组织换届选举,严格选出实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敢担责任的好干部、项目干部,为实现“山水新城、诗画南峰”裂变发展夯实基层基础。

  上张乡率先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3月19日上午,上张乡在仙居率先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3月21日下午,圆满完成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该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选举环境,通过“说学唱谈督”,选出一批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村级党组织班子。

  一是“说”——竞职演说。在签订4项承诺的基础上,各村候选人就本村今后3年的工作思路、加快村庄发展、推进重点工作、带头创业创富、联系服务群众等5方面逐一开展竞职演说。

  二是“学”——学党章。在选举会议之初,加入学党章环节,以党的组织建设和党的纪律为主要内容,强调选举严肃性,引导基层党员牢固树立“强党性、重纪律、选能人”意识,自觉践行“九严禁”、“十不准”要求,带头遵守换届纪律,自觉做严守纪律的表率者,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

  三是“唱”——唱国歌。为加强党员党性意识,增强会场严肃性,上张乡要求各村组织党员在选举会议上唱国歌,使换届过程成为凝聚人心的过程。

  四是“谈”——选后谈心谈话谈纪律。在选举后,上张乡党委书记徐永进“第一时间”开展谈心谈话谈纪律。一方面为当选干部“明方向”,着力打造“人心工程”,指出加强学习、要珍惜岗位、强化执行、廉洁自律等4大要求。另一方面为落选人员“送温暖”,做好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工作,把心思和精力放到干事创业上来。

  五是“督”——纪委委员全程监督。成立换届纪律监督小组,印制工作指南和选举流程督查台账,在每村选举中指派1名纪委委员,要求全程跟踪监督,对选举程序查漏补缺,实现痕迹化管理。

  ▲监票人、计票人清点核对选票

  ▲党员投票

  ▲监票人、计票人统计选票

  上张乡积极“招才引贤”,把一批乡贤能人充实到班子中,对65周岁以上的老干部劝导让贤9人,新增40周岁以下年轻干部5人,“引进”乡贤10人占总数的22.2%。换届实现了“一升两降”,干部结构得到优化:学历大幅提升,新增大专以上学历8人;职数下降5个;平均年龄由56.3下降到50.9。

  湫山乡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赢得“开门红”

  3月20日,四都、沙地、大坑等9个村在依法依规、公开公平的环境下圆满完成了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迎来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开门红”。

  竞职演说,肯干实干赢民心;

  把牢程序,民主选举入脑入心;

  严明纪律,选出心中的好干部。

  又好又稳又快,看“湫山铁军”都做了啥

  “好”字当先,树立“事业选人”好导向

  邀请党员、村民代表或者户代表对现任村两委干部进行群众信任度测评,选出工作能力强、群众信任高的优秀农村干部。

  “稳”字当头,营造“风清气正”好氛围

  在选情把握上,推出班子领导联系包干村制度、换届选情信息员制度,织成选举信息网,确保各村选情心中有底。

  在选举程序上,通过会议、微信、短信等平台推出“日”培训和“日”报告制度,争取做到选举细节“零遗漏”和“零差错”。

  在选风选纪上,在加大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成立乡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组成的换届纪律巡查组,进驻选情复杂村,通过对原村两委干部逐个约谈、候选人个别谈话、群众访谈、明查暗访等形式确保选举平稳有序。

  召开村党组织委员候选人集体谈话,并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竞职承诺书、辞职承诺书、创业承诺书。

  “快”字当前,跑出“湫山铁军”加速度

  3月7日,县里召开选举动员会后,当天晚上乡党委专门召开班子会议研究村级换届选举工作,第一时间研究、第一时间行动。

  3月9日,召开全乡村级换届动员大会,各村书记、主任、村监会主任、第一书记和全乡机关干部100多人参加,全面部署村级换届工作任务。

  3月13日,召开了村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业务培训会,把党组织换届的目标、任务、工作流程、注意事项进行了系统的培训辅导。

  3月14日,全部完成全乡17个村党组织候选人初步人选的党员群众推荐和乡党委推荐工作,共推选出99名党员经过初审后作为第一批乡镇上报县级部门联审。

  3月16日,经乡党委研究,按照应选名额20%的差额比例确定了74名正式候选人,并下发到各村公示。

  3月20日-22日,用3天时间全乡集中进行选举。

原标题: 滚动|聚焦台州村级组织换届

标签: 换届 选举 聚焦 组织 仙居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