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从严治党见实效 强基固本惠民生
2017年02月25日 来源: 中国台州网

  一年之计在于春。2月14日,在全市干部大会上,一批党建责任制考核优秀县(市、区)和实绩论英雄先进集体、个人受到通报表彰,9个县(市、区)和集聚区、开发区一把手就如何大抓项目等作表态发言——一股浓厚的实干氛围在全市上下凝聚而成。

  过去的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为推动台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去年的台州,干出了台州力度、台州速度,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据统计,去年,全市GDP同比增长7.7%,增幅居全省第四;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城镇居民收入等增速均上升到全省第二位。“去年台州发展交出的漂亮成绩单,关键在于各级机关干部和广大干部职工凝心聚力抓项目,项目会战打得虎虎生威。”市委书记王昌荣说。

  “学做”结合

  ——突出实效促发展

  市委书记王昌荣到台州工作第一天就提出,要亲自“挂帅出征”,带头当好“项目书记”,主动认领杭绍台铁路等重大项目,领衔破解市区融合等体制性难题,向全市人民响亮喊出“向我看齐”。

  在推进项目中,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部署了市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工作,完善市领导联系包干制度,建立重大项目引进洽谈“一个口子甄别、一个层面酝酿、一个团队谈判、一套程序决策、一个口子落实”的工作机制。市四套班子领导成员全部“挂帅出征”,共认领33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2540亿元。

  自中央部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共产党员”学习教育以来,我市始终坚持学在深处、改在细处、做在实处,从严要求、层层传达,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推动学习教育全面扎实开展。

  市、县两级全面开展“项目先锋”争创活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头谋项目、领衔抓项目、一线督项目,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在各级党组织书记的示范引领下,广大党员干部亮明身份、冲在一线,在工程推进、“五水共治”“三改一拆”、服务保障G20等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克难攻坚,以中心工作推进来检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去年,全市新开工项目2251个,10个省重大前期攻坚项目节点完成率全省第一,杭绍台铁路、市域铁路等一批关系台州长远发展的重点项目落地落实。

  在突出实效的同时,我市深入开展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宣讲,充分发挥理论中心组学习、百姓故事宣讲、微型党课等作用,创新“领导干部示范讲”“专家宣讲团巡回讲”“万名书记讲党课”“普通党员多样讲”四级联动模式,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等主题宣讲4000多场次,受众30余万人次,不断夯实党员干部思想基础。同时,从严从实抓好我市各级党委(党组)意识形态主体责任落实,召开落实专题会,组织开展落实情况综合检查。全市9个县(市、区)、90多个市级单位对标自查,并形成了详实的自查报告,明确了整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期限,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2016年,对67名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实行责任追究,涉及纪律处分25人。”这是去年我市全面落实“两个责任”的成绩单。去年,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上率下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明显成效。一年来,市委常委会就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18次26个议题,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全部向上级党委、纪委提交书面报告。9个县(市、区)、129个乡镇(街道)、10个市级部门、74个县级部门党委(党组)书记向纪委作当面报告,接受纪委委员评议。

  正风肃纪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办法(试行)》,对各地各部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实现市、县两级全部同期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调查结果显示,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满意度达到93分。

  发力精准

  ——打造一支“台州铁军”

  近日,在三门县“两会”上,徐礼辉被依法选举为三门县副县长。(下转第三版)

  从严治党见实效强基固本惠民生

  2015年6月,还是市审计局处长的徐礼辉在市、县优秀年轻干部“差额比选、双向任职”活动中脱颖而出,被选派到天台县泳溪乡担任党委书记。在他带领下,仅一年时间,泳溪乡面貌焕然一新——去年,从市直机关交流到乡镇(街道)任职、包括徐礼辉在内的8名年轻干部,由于工作成绩出色,或被提任或转任到县(市、区)重要岗位。

  去年以来,我市突出严实要求和实绩导向,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配合全市“以实绩论英雄”工作竞赛,同步实施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专项考察,牢固树立“基层干事、一线选人,实干成材、实绩用人”的鲜明用人导向,打好“上、下、管、育、爱”组合拳,全力打造铁一般的干部队伍,着力创造抢进度、抓项目、谋跨越的浓厚发展氛围。

  去年5月,台州探索建立项目干部集中调配专项机制,整合重组6家市级平台公司,择优选配11名懂专业、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优秀领导干部担任公司负责人。随后,探索建立挂牌招才机制,选派30名市直机关优秀骨干到六大国有平台公司、14名干部到北京、上海、深圳挂职招商,并先后选派68名中青年干部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多城同创”等重点艰苦岗位挂职锻炼,推动年轻干部在项目一线历练成才。

  各地各部门坚持从严从紧管理干部,将“不按时完成任务”“工作慵懒懈怠”等纳入干部管理“红线”,用严的规矩和铁的纪律保障工作推进,大力弘扬重实干、敢担当、守规矩的实干精神。

  椒江区党政领导白天当“村长”、晚上当“区长”,蹲点指挥部现场办公,仅用37个昼夜就完成107户村民、135间房屋的政策处理工作,提前完成市区内环快速路建设“6月底必须实现无障碍施工”的军令状。

  杭绍台铁路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创造了“台州速度”——从3月底的预可研评审到11月30日的项目核准获批,仅用了8个多月时间。

  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同时,我市围绕产业发展,全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去年,我市出台社会事业人才发展“20条”及其配套性文件,在全省率先建立社会事业高层次人才奖励年金制度,共引进“国千”7人、“省千”11人、领军型创新创业团队3家。本地人才培养力度加大,1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实现零的突破。

  强基固本

  ——“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小标题)

  每天晚上11点,路桥区新桥镇韩家村联防队的队员们就开始村里的夜巡工作,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16个成员中大部分是党员,已坚持义务为村里巡逻13年。”队员韩子方说,作为一名党员,守护老百姓平安,是应有的职责。

  “党建+平安”,是新桥镇的特色。该镇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实行“网格化治理”,“种”好基层党建“责任田”,并在全省基层党建现场推进会上作典型介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今年以来,我市围绕高标准落实浙江“二十条”,按照“点线建精、整片建强”的思路,拉高标杆、创新举措、持续发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整体水平。

  在集中抓“五规范五提升”工作基础上,我市把“强基惠民村村帮”作为新阶段持续推动“双整”工作的重要载体,集中攻坚软弱落后村和经济薄弱村整顿转化,基层组织建设抓出特色、抓出形象、抓出成效。

  一批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纷纷涌现。仙居县淡竹乡党委不甘偏远,动脑用心,干出了美丽发展的新面貌、新气象,获评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天台后岸村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农家乐发展的样板村;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公诉一处副处长王盛被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党员志愿服务者队伍不断壮大。去年,我市探索建立“党员志愿服务日”制度,重点打造了两个志愿服务平台、两条党员志愿服务街、两个党员志愿服务广场和若干个党员志愿服务岗。

  以百日攻坚、上市公司、特色小镇、“红领英才”等为突破口,我市启动实施“争先进位”三年行动计划,创新开展“党建众筹”,继续深化创意党组织生活,“两新”党建活力不断增强。截至去年底,全市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党组织组建率分别达到98.2%、89.3%,同比分别提高1.5和15个百分点,党的工作覆盖率达100%。去年开展的新当选代表宣誓、签订履职清单等活动以及全面实行乡镇党代表履职管理、党代表工作室“固定接待服务日”等制度,则提高了代表的议事能力和履职意识。

 

原标题: 从严治党见实效 强基固本惠民生

标签: 民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