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天台:移风易俗文明过元宵 营造安全环境
2017年02月1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2月10日,农历正月十四。傍晚5点多,天台市民陈晓兰夫妇在母亲的指导下,学做当地元宵节“标配”的美食“糊辣沸”。

  小陈和丈夫一起切着冬笋、荸荠、精肉、年糕等料理,因为要切成小方块,平时很少下厨的夫妻俩切得特别小心。小陈笑着说:“做这道美食需要耐心,我们准备了6个料理,之前都是妈妈一个人主厨,今天过节我们两个要把这传统做法给传承下来。”

  “蜡烛香火打炮仗,香烟蒂头隐患大……”就在下厨前,小陈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则几乎被刷屏的用当地方言编写的民谣,顺手加入转发行列。她告诉记者,以前过年都会买少量的烟花爆竹和孩子一起玩,今年全家都跟烟花爆竹说“再见”。

  当天是天台人的元宵节。长期以来,当地群众在过节时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俗。今年元宵节,该县绝大多数群众选择了和小陈一样的过节方式——远离烟花爆竹。他们通过文明引导,移风易俗,响应县里用文明、低碳、绿色、环保的方法过元宵,既祥和又安全。

  “咚咚咚——”村口响起了阵阵急促的锣鼓声,这是始丰街道上科山村老人协会的老人在宣传禁放烟花爆竹。当天下午2时,该街道全体干部深入50多个村居(社区),通过发放和张贴安全温馨提示、鸣锣喊喇叭等形式,和各村居(社区)干部、党员等一起,挨家挨户宣传消防知识,告知群众注意消防安全事项,不燃放烟花爆竹。

  该县各地纷纷采取措施,倡导群众文明过节,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当天是该县党代表活动日,南屏、三州等地的党代表以消防安全为主题,劝阻店铺销售烟花爆竹,倡导群众远离烟花爆竹、不要燃放孔明灯。所有乡镇还开展了平安大巡逻活动。

  少了烟花爆竹的元宵节,空气清新,更显安全。当天晚上6点半左右,在赤城街道飞鹤路旁的老人乐园,五六十个老人兴致盎然地玩着牌。在一旁观看的居民陈国强说:“以前这个时候爆竹响得让人难受,空气也难闻。今晚只听到远处传来的零星几声,大家玩得特别开心!”

  当地一些知名的微信公众号和网络社区也积极参与到文明倡导活动中,他们推出丰富的元宵民俗的知识介绍,受到了微友的热捧;而网络灯谜挑战游戏,也为微友过节增添了诸多乐趣。

原标题:

标签: 元宵 安全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