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元宵吃完汤圆 来宋高宗放过橘灯的地方放灯许愿吧
2017年02月10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摘要】 那是1130年正月的一个清晨,天色刚亮,章安祥符寺正在举行祝圣仪式,突然有十六人穿着盔甲战袍从金鳌山来,声威赫赫地步入寺中。当时年仅14岁的寺僧师颜想起民间传言天子航海东来,泊船于金鳌山下。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那是1130年正月的一个清晨,天色刚亮,章安祥符寺正在举行祝圣仪式,突然有十六人穿着盔甲战袍从金鳌山来,声威赫赫地步入寺中。当时年仅14岁的寺僧师颜想起民间传言天子航海东来,泊船于金鳌山下。

  来人正是宋高宗赵构一行。近千年后,“赵构驻跸金鳌山”的故事仍为人津津乐道。

  电视剧《精忠岳飞》丁子峻饰演宋高宗赵构

  1127年,靖康之难来了,徽钦二宗被金人掳走,北宋宣告灭亡,徽宗第九子赵构在南京继位,接过这个“烂摊子”,史称宋高宗。开头几年,他这个皇帝当得很不舒心,被金人追着屁股打,居无定所。1130年正月,他一路从定海乘着水路逃到台州港,驻扎在章安金鳌山,在章安逗留了17日。

  由于偏安江南,与秦烩共同演绎了杀害岳飞的丑剧,向金国称臣,赵构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赵构“驻跸章安”,尽管是一次逃难的过程,时间也不算长,但对于金鳌山和章安(椒江)来说,是一件大事,甚至对于整个南宋王朝来说,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赵构逗留章安的17天内,曾发生了什么样的大事、趣事呢?

  祥符寺题诗

  金鳌山是一座濒江小山,距椒江北岸章安码头北约一公里,据说在波光涛影中远远观山,就像一只金色的巨鳌,以形取名,便称金鳌山了。

  当年,金鳌山前有一浅滩,称牡蛎滩,山上有一寺,称祥符寺。

  寺僧师颜年届八十垂垂老矣时,回忆当日情景,仍觉历历在目。那十六人进入寺中,其中战袍领口黄颜色的就是高宗赵构了。住持悟讲主让下面人都别惊慌,仔细听皇帝吩咐。高宗坐下问:“有没有素食?”寺庙中刚做完“岁忏”,赶紧拿出炊饼五个,高宗吃了三个半,主持又摘了菜园子里的蔬菜,以姜盐进奉。

  赵构在寺中看到一首题壁诗,关于这首诗,还有个充满神秘色彩的传说。

  多年前,赵构还未登基,徽宗召见了一位据说能知过去未来的徐神翁。徐神翁写了首诗送给赵构,赵构当时觉得他故弄玄虚,并不在意。直到在金鳌山方丈室墙壁上再次见到这首诗:

  牡蛎滩头一艇横,夕阳多处待潮生。

  与君不负登临约,同向金鳌背上行。”

  墙壁上诗句墨迹如新,赵构心中大惊,问左右的人,“这是什么山?”

  答:“金鳌山。”

  又问:“这是什么所?”

  答:“牡蛎滩。”

  竟和诗句完全吻合,赵构这才相信徐神翁是个“异人”,当即在寺壁间也题了一首诗:

  碧天低处浪滔滔,万里无云见玉毫。

  不是长亭多一宿,海神留我看金鳌。

  有好事者还给这首诗取了个题目叫《阻潮》。

  后来,历朝历代到这里感怀赋诗者极多,著名的有文天祥、于演、齐召南等。

  海门题诗

  不知道在什么时间段里,赵构有了空闲,也有了雅兴,渡江到金鳌山对面的海门,走进了枫山名刹清修寺,据说,还在寺里留下了一副题联:“清修风景千年在,沧海烟岚一笑开。”

  至今,这副题联仍然高高挂在寺门前,使游人凭添了几分思古之幽情。

  元宵节放灯

  正月十五夜元宵节,高宗在章安过节。据民间传说,当时,黄岩有两艘橘船运往海门,橘船为风所刮,直漂向御舟。高宗兴致之中买下了全部橘子,令从官及御林军食肉,取皮为碗,倒入菜油,放上灯芯,点灯随潮水放入江中。

  顷刻之间,风息波平,满江橘灯,犹如数万点红星浮漾海面,煞是好看,引得沿江百姓纷纷前来观赏,盛况空前。流亡之君赵构看到这个与民同乐的场面,心中非常高兴。

  可惜夜深时,天上下起了大雷雨,金兵在这夜攻破了明州。第二天晚上,金兵又攻下定海,海上的金兵船只也来袭击御舟,被张俊击退。赵构觉得章安不可久居,在十八日离开章安前往温州。

  这些地名与高宗有关

  椒江葭沚古称“贾子”、“家子”,“家子”一名的由来和赵构有关。

  据传,赵构从章安渡椒江往南逃,一路上与船夫相谈甚欢。停靠葭沚埠时,他问船夫:“你家在哪里?”船夫回答说:“家子在这里。”赵构就误以为他靠岸的地方叫家子。

  也有传说称在渡江时,赵构望见南岸江涂有大片芦苇,随风摇曳时,露出岸边茅屋数间。他便用手指着对岸问船夫:“这是什么地方?”刚好这时船夫的孩子走到船埠头来迎接父亲,船夫误以为赵构问这孩子是谁家的,就回答说:“是我家子。”赵构就以为这地方的名字叫“家子”。

  总之,不管是赵构误听还是船家误判,既然皇上开了金口,后来人就沿用下来了,“家子”就成为这里的地名了。

  对于路桥名字的来历,有一种传说也跟高宗有关。

  赵构“驻跸章安”时,听闻宋兵在明州高桥被金兵击溃,慌了,于是往陆地躲藏。赵构从海门乘船到三江口登岸,上岸后,立即乘车,因皇帝乘坐的车叫辇,这里后来就称作上辇了。

  当夜,赵构宿在朱砂寺(后改为隐居寺)。第二天大雨滂沱,恰如盆泼,赵构却急着动身去新安,群臣无法阻止,只得来到埠头堂躲雨。雨停后,官河水位越涨越高,淹没了道路,经百姓们架起便桥,才得以出去。

  赵构舒了口气,问道:“此处叫何地名?”当地官员立刻抓住机会说:“请皇上赐名吧!”赵构想了一会说:“此地路即桥,桥即路,就叫‘路桥’吧。”就这样,“路桥”之名传开了。

  当时的国家风雨飘摇,处在金兵铁骑践踏的威胁阴霾下,那年的正月十五,即便看见漫江灯火美不胜收,大丈夫好男儿们心中也怀着无限忧虑吧。今年的正月十五晚,月上柳梢头,黄岩澄江也会有橘灯点点,却是全然不同的情境了。

原标题: 元宵吃完汤圆 来宋高宗放过橘灯的地方放灯许愿吧

标签: 元宵 汤圆 仪式 许愿 橘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