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最神秘的稀客”现身台州玉环漩门湾
2017年02月02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储伏龙
【摘要】 春节期间,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现身台州玉环漩门湾,这种珍稀鸟类在浙江属首次野外观测记录。 节前一位玉环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漩门湾拍摄黑脸琵鹭时,意外发现2只飞行姿态酷似仙鹤的大黑鸟飞过头顶,并随手拍下它们比翼双飞的靓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2月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储伏龙春节期间,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现身台州玉环漩门湾,这种珍稀鸟类在浙江属首次野外观测记录。

节前一位玉环的鸟类摄影爱好者在漩门湾拍摄黑脸琵鹭时,意外发现2只飞行姿态酷似仙鹤的大黑鸟飞过头顶,并随手拍下它们比翼双飞的靓照。

随后,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受到热捧,经“鸟叔”储伏龙鉴定,确认是珍稀鸟类黑鹳。储伏龙向记者介绍:黑鹳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阳光照耀下,可映射出绿色、青色、紫色等闪亮的金属光泽,尤以头、颈部最为明显。这两只黑鹳成双入对、形影不离,显然是两口子。

春节长假期间,这对恩爱夫妻持续受到杭州、宁波、温州、绍兴及台州本地十多位野生动物摄影家们的关注与厚爱,通过数天的潜伏追踪,终于成功纪录下近距离的珍贵影像资料。同时,他们还与市县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取得联系,相关职能部门正在研究加强黑鹳觅食、栖息区域的安全保护措施。

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的大型涉禽,在浙江、福建及台湾地区属罕见的冬候鸟。“黑鹳机警胆小,听觉、视觉都很发达,当人离得很远时就会凌空飞起,难以接近,所以也被称为‘最神秘的稀客’。”曾广泛分布于亚洲、非洲、欧洲,但近年来随着森林砍伐、沼泽湿地被开垦、环境污染以及非法狩猎,黑鹳在许多国家已绝迹,目前全世界仅存2000只左右,中国约有1000只,已被《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列为濒危物种,其珍稀程度不亚于大熊猫。

玉环漩门湾湿地2016年8月被国家林业局正式命名为国家湿地公园。曾荣获“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称号;2012年6月,列入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2013年6月,列入全国首批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园内有鸟类120余种,,其中列入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鸟类近10种、列入浙江重点保护鸟类31种,是世界濒危物种黑脸琵鹭在中国东南沿海最主要的越冬区之一。

生物小名片

黑鹳成鸟的体长为1至1.2米,翼展超过2米,体重2至3千克。喙长而粗壮,成鸟的眼眶、喙以及双腿双脚均为靓丽的红色,最主要的特征就是“三长”——嘴长,颈长,脚长。

原标题: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