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台州49个以鸡为名的地方火了 如此命名大有名堂
2017年01月30日 来源: 作者: 台州发布

  (原标题:《鸡年!含“鸡”的地名火了,台州49个地方“以鸡为名”》)

  雄赳赳,气昂昂,农历新年——丁酉鸡年已经来了。闻鸡起舞,机(鸡)不可失。

  喜欢讨吉利的中国人,非常喜欢神采奕奕的鸡。

  作为2017年的吉祥物,名字带“鸡”的好像都喜庆起来。据统计,在台州至少有49个含有“鸡”的地名,其中三门最多,有10个,椒江和临海的最少,才一个。

  台州含“鸡”的地名

  椒江:卖鸡巷

  黄岩:鸡山村、鸡笼山、鸡冠岩、金鸡孵子、鸡母岙、斗鸡巷

  路桥:老雄鸡、鸡篰岩

  临海:鸡头颈

  温岭:鸡鸣村、鸡冠头屿、金鸡山、鸡冠山、鸡鸣巷

  玉环:鸡山乡、鸡山岛、鸡冠山、鸡北村、鸡南村、金鸡路、鸡鸣路

  仙居:鸡笼顶、鸡母岗头、鸡笼山、鸡冠岩、鸡笼头、金鸡笼

  天台:鸡冠尖、鸡粪尖、鸡冠岩、石鸡笼、鸡笼岩、山鸡岩、鸡屎尖、鸡娘湾岭、鸡娘山、鸡力横

  三门:金鸡塘闸、鸡公山涵洞闸、金鸡塘、鸡冠岩、金鸡山、金鸡嘴、鸡鸣岗、鸡鸣岗头、金鸡山、鸡笼山、狼鸡胆

  为啥它们要叫“鸡”?有历史典故,有形状相似,还有跟传说有关。

  玉环有个鸡山乡曾举办鸡年邮票首发活动,在这49个含鸡的地名中,最为出名的,当属玉环的鸡山乡。

  鸡山岛位于位漩门湾外,在玉环岛东面约7公里的洋面上,面积1.57平方公里,最高点鸡冠山海拔88.8米,岛形狹长,为鸡山乡政府所在地。岛上居民历来以海洋捕捞为业,鱼虾多经干晒或腌制销往外埠,尤以虾米闻名。

  

 

  鸡山乡是浙江省内唯一以“鸡”字冠名的乡镇,鸡山岛是全省唯一一个获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批准的《丁酉年》原地邮局。今年1月5日,鸡年邮票首发在鸡山乡举办,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首次举办邮票首发活动。

  路桥有只长寿“老雄鸡”

  有些含“鸡”地名的命名,很多因为其形状与鸡类似而得名。

  比如路桥的“老雄鸡”,是路桥区峰江街道的一座山峰,属于南山山系,主峰海拔达到了210米,因其形态似公鸡头部,斗志昂扬而得名。

  黄岩仙居都有“鸡冠岩”

  与路桥的“老雄鸡”一样,在台州各地,还有着不少地名也都是因其形状与鸡有关而被命名,比如鸡冠山、金鸡山、鸡母岗头等。

  如像黄岩院桥有座山,也叫鸡笼山。仙居就有鸡笼顶、鸡笼山和鸡笼头这三处地名,之因为其形状如同鸡笼而得名的。

  仙居有一个因山上峭崖排列成屏,形似鸡冠而得名的鸡冠岩。

  与“鸡”有关的地名多数跟传说有关

  除了因为因为形状而得名,有些地名的背后,更是有着一个个千古流传的动人传说。

  在黄岩有一个斗鸡巷,就有一个《石鸡镇蜈蚣》的传说。

  相传,在古时候,当地有一条大蜈蚣,它不但长如竹担,模样吓人,更是穷凶极恶,经常伤害老百姓,成为一处大害。而一直饱受欺压的当地百姓在积累了长时间的怨气后,终于爆发出来。但因为苦于自身没有力量去对付这条大蜈蚣,于是想了一个办法,请能工巧匠雕刻了一只大蜈蚣的天敌——石鸡。

  最后,借助石鸡的力量终于是将大蜈蚣镇压了起来。为了纪念这一事件,当地的百姓这条巷子,命名成为“斗鸡巷”。

  有些地名的命名则是因为行业。比如椒江的“卖鸡巷”,就是因为事件解放前,这一带都是卖鸡的市场。一到集市日,周围方圆百里的人都到这里来买鸡,由此得名“卖鸡巷”。

  除了小布罗列的,你还知道哪些地方“以鸡为名”吗?

 

原标题: 台州49个以鸡为名的地方火了 如此命名大有名堂

标签: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赵静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