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台州六项目入选第二批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2017年01月17日 来源: 台州发布

  日前,浙江省文化厅发文公布第二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共65家,台州市有6家单位入选。

  分别为:传统技艺类5家,分别是台州市绣都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的台州刺绣、三门县蛇幡石窗发展有限公司的三门石窗、仙居县达盛花灯有限公司的仙居花灯、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的温岭草编;传统医药类1家,台州市章氏骨伤医院的章氏骨伤疗法。

  自2010年浙江省文化厅组织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申报以来,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总量达到10家。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建设,对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引导和探索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方式方法,激发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内在活力,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此次入选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基地的6家单位,都是传承工作做得比较好,且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绩突出的企业,

  

 

 

台州刺绣, 简称台绣,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起源于光绪三十二年,融合了中国传统刺绣与西方抽纱技艺,逐步形成了图案秀丽、花形多姿、针法活泼、绣工精细的独特风格。代表性企业是台州市绣都服饰有限公司和浙江台绣服饰有限公司。

  

 

 

  三门石窗,俗称“石花窗”、“石漏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三门湾传统砖木结构建筑中普遍使用的镂空雕花石窗,技艺始于南宋,盛于明清,造型多样、雕琢精致、图案丰富、寓意深远,每一种窗花均反映了特定时期经济、文化的发展历史。代表性企业是三门县蛇幡石窗发展有限公司。

  

 

 

  仙居花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仙居县特色传统工艺品,起源于唐朝,又称“唐灯”或“神灯”。仙居针刺无骨花灯融绘画、刺绣、建筑艺术于一体,造型别致,空间感强,立面变化丰富,结构细腻生动,灯面图案由光线透过刀凿针刺的孔洞留影而形成,其造型方法亦独树一帜,通身不用一根骨架,由大小不等、形状各异的纸质灯片折拼粘接而成。代表性企业是仙居县达盛花灯有限公司。

  

 

 

  温岭草编,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工艺历史悠久,距今约有300余年历史。清嘉庆年间,温岭草编就已在民间流传,打蒲鞋、编蒲扇、制蓑衣等家家户户都能制作。草编利用各地所产的草,就地取材,编成各种生活用品,有的利用事先染有各种彩色的草,编织各种图案,有的则编好后加印装饰纹样。既经济实用,又美观大方。代表性企业是浙江舜浦工艺美术品有限公司。

  

 

 

  章氏骨伤疗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始创于清道光三年(1823),传承七代,至今已180余年。章氏中草药内服外敷具有祛瘀止痛、温经通络、促进骨折愈合有独特疗效。章氏骨伤科的正骨手法是我国骨伤科的重要流派。代表性企业是章氏骨伤医院。

原标题: 台州六项目入选第二批省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

标签: 文化遗产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