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世界上最吉祥的事!就是鸡年和你一起去鸡山岛
2017年01月15日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赵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清晨,薄雾。雾里看花花更娇,雾中看鸡山岛,多了层神秘色彩。鸡山岛位于玉环东面海洋中,西与坎门街道隔海相望,北与干江镇遥遥相对,看她横亘在海面上若隐若现,还真有点像鸡冠。

 

 

  农历鸡年快到了,年底了,合家团圆的日子里,不妨携家带眷,来鸡山岛祈福沾沾喜气,听说那里还有海鲜喂养的海鲜鸡,买一只带回去,蒸了煮了养起来供着,都是好主意。

  我们选择从栈台乘船走,到码头一下车就是冲天的咸鲜味儿。上了船,站在轮渡的甲板上,任海风拂面,听轮船马达的突突声,看海水四处碰撞盛开一路雪白浪花,让人心旷神怡。

  “鲜”味十足

  船要开十来分钟,我们上岸时太阳十分给面子地钻透云层,海面上有疏有密地停泊着船只,只见碧水浮舟,金波万丈,美不胜收。

  

 

 

 

 

 

  当地人说,以前出一趟门,乘船回来一上岸,乡亲们都跑过来,然后是此起彼伏夸张的招呼声响起,不到半天,全岛上的人都知道他们回来了。一座岛就是个大家庭。

  鸡山是仅仅为了吃也值得一去的地方,海鲜之“鲜”美名在外,经常会有杭州、宁波那边的人特意来岛上吃。来了异乡的客人,热情的玉环人也会拽着他们一起往鸡山跑,为的就是让客人深深地记住这里的鲜美滋味。

  我们选择了口碑推荐的“跨海酒店”,五个人点了10个菜。我也不是没吃过海鲜,却切切实实地被“鲜”到了。

  

 

  梅童鱼,加咸菜去蒸,肉质极细嫩,鲜得让人印象深刻;第一次吃到佛手,清灼的,像嗑瓜子一般,嗑开上部佛手,咬开佛手下“皮囊”,能吃的就这一小块“蛏足”般的肉;清汤望潮,一想起,那脆嫩爽口的味觉,便会萦绕齿颊。还有萝卜蛏子汤、爆炒辣螺、猪油红糖包……一顿下来撑坏了,又撑得异常满足。

  席上听本地的林姐说起鸡山岛的由来。说起来颇为神奇,大致在清乾隆年间,有艘渔船途经这里,漏夜锚抛山边。五更时分,听见山上公鸡啼鸣,船主带伙计上山,看见此山荒芜人烟,惊奇怎么会有公鸡打鸣。他走后时常想起这座山,三年后带着家眷迁居此处讨海耕种,将此山取名“鸡鸣山”。后来,从兴化、乐清、温州、太平等地迁居鸡鸣山的移民越来越多,又将“鸡鸣山”改称“鸡冠山”了,意谓鸡开叫鸡冠发红人烟兴旺。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除了略微消瘦的海滩,鸡山岛并没有太多的改变。

  “鲞”味飘溢

  如果要用味道来形容鸡山,我会说“鲞味”。

  北风强劲时,正是晒鱼鲞的好季节。鸡山家家户户晒起了鱼鲞,岛上鲞味飘溢,这段时间也是他们一年里最忙碌的日子。不仅码头栏杆的一排排晒鱼架上,铺满了正在晾晒的鳗鱼,走在巷弄间,屋与屋的缝隙也被别出心裁地拉了许多线,晾晒着各种鱼鲞,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他们说,晒鱼鲞首先鱼要新鲜,晒干肉质才松软飘香。选择大小合适的鱼,开膛破肚,除去内脏,清洗干净。把滤干水分的鱼片整齐地摆在筛子上,晒两三天就干透了。

  我来之前还被委以“带虾米回来”的重任,鸡山靠近披山渔场,东和东北与大鹿山、砚墨屿、洋屿隔海相望,渔业资源丰富,岛民历来以海洋捕捞为业,鱼虾多经干晒或腌制销往外埠,尤以虾米闻名,岛上常年有200余人专事虾米加工。

 

  这里的人靠海为生,把命运一半握在自己手里,另一半寄托给海,在海的芬芳中平静度日。

  U形道路上三五成群地坐着结网的渔民,或戴帽子或裹头巾,垂着头,在寒风中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人谈笑着,同时手中的梭子灵活地穿梭飞舞,一点也不耽搁。

 

  红的网,绿的网,白色的浮,色彩缤纷,串成鸡山的渔村生活,有苦有甜,简单地忙碌着,又悠闲地栖居着。

  渔乡风情

  岛在海上,屋在林间,人闻泉水叮咚、浪涛拍岸。

  鸡山岛的民居是修建在山上的,随着山势错落有致,犹如西藏拉萨的布达拉宫,密密麻麻地覆盖着大半个岛屿。青石板状的外墙色调统一、坚固厚实,多是采用毛石块料垒砌而成,有点上海石库门的感觉,半圆弧的门楣很有年代感。

 

  有石阶小路纵横其间,交错相通,静谧又悠长。虽然像迷宫一般,但因为巷道的四通八达,又“条条马路通罗马”了。

  拾阶而上,常见瓜蔓或不知名的藤蔓从墙头从窗口从石缝间攀爬出来,在寒风中摇曳,葱翠可爱。

 

  这家带着红袖套系着红围裙的妇女坐在门槛上择芹菜,男人抱着小外孙坐在一旁的小竹凳上,女儿一勺一勺地喂着孩子,低眉抬眼间都是笑意。那家裹得严实的阿婆在门前洗着碗,大缸上搁了一块长木板,洗洗切切就放上面。

  夺人眼球的是那缸,大缸上画了几条形态各异的小鱼,角落里的小缸画了一只憨态可掬的螃蟹,画得精致,五彩斑斓,渔家风情顿时曼妙起来。沿路看见不少这样的缸。

  带着红帽胖嘟嘟的孩子蹒跚走着,也不怕生,见了人笑嘻嘻的像个福娃;老人家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闲坐着小憩,谈着她们的话题……

  我们在此间懒懒地穿行,会有热情的主人邀请小坐,会有撒欢的孩童陪伴引路。

  神仙居美,美得让人飘飘欲仙,尘寰皆忘;鸡山岛恰恰相反,它小而温馨,美在接地气。拄杖行走的老人,海钓的汉子,石阶上抱着孩子缓步走来的妇人,简单的生活,洋溢着淳朴的气息,喧嚣仿佛在上岸的瞬间便远去了,给人一种久违的感动。

  鸡年大吉

  以前的年代没有钟,都是听鸡鸣声决定一天的开始。今年是鸡年,十二生肖动物自古就是人们心目中的神奇动物,鸡更是代表吉利吉祥、大吉、百事得吉,特别受中国人欢迎。各地年画、剪纸、皮影、雕塑、玩具、饰品等民间艺术都少不了鸡。

 

  作为浙江省内唯一以“鸡”字冠名的乡镇,鸡山成为全国丁酉年肖原地邮局之一。不久前,《丁酉年》特种邮票在这里首发。来自四面八方、集邮或不集邮的人们纷纷来此购买纪念邮票。

  从秦以前的春秋战国至今天,生肖陪伴了我们近三千年。一岁一个瑞兽是每一个人的吉祥物,天赐之物,这是我们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一份礼物。

  农历鸡年将至,来鸡山祈福讨吉利、品味渔乡风情吧!

 

  夜幕低垂时,鸡山岛上渐次亮起橘黄的灯火,你嗅着浸润在街头巷尾的海鲜味,与坐在村口飞梭走线的渔娘唠两句家常,或许这才是旅行原本的样子。

原标题: 最吉祥的事!就是鸡年和你一起去鸡山岛

标签: 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