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黄岩南朝古庙 是历史更是儿时记忆
2016年12月16日 来源: 甜蜜澄江微信公众号

  岱石庙位于台州市黄岩区澄江街道石柜岙村,在松岩山山麓,紧靠石大人峰和莲尖坪。始建于南朝刘宋永初(420-423)年间,后焚于火。清同治八年(1869)进行重建。

  那映在翠绿山峦下的岱石庙,青灰色的殿脊,苍绿色的古木,些许有些破损的朱红色院墙,就像经过岁月的脸庞,更有味道。它们用破损的面貌,重新呼吸着新鲜的空气,诉说着岱石庙的历史。

  早在一九八三年,岱石庙就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石碑上深深浅浅的苔痕,是岁月的见证。

 

  岱石庙庙屋四进,现在还存有建筑40多间,石像7座,碑刻5座,石狮1对,戏台1座。大殿为重檐歇山顶,七开间,黑色简瓦屋面,明包草架结构,前檐廊月梁牛腿等构件精雕细琢,工艺精美。

  登上石阶,走进院内,自然就让人觉得慢。寺院的规模和尺度,也能感受到平淡和随宜。自由地布置,于不均衡中寻找对称,于变化中寻找协调。

  进入大殿,就看见一尊巨大的木雕佛像。据介绍,这里供奉的是岱石尊王,有谓即西汉名儒董仲舒。两侧厢房的泥塑也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显得庄重、慈悲、宁静。

  走到庙中央的天井,可见墙壁上的壁画,仔细看,色彩已有些斑驳。鲜有人知晓壁画具体年份,但是在风雨侵袭的痕迹中依旧能发现其精致,有一种不衰的感觉。天井不大,但是通透明亮,一抬头便能看见连绵的松岩山和威严的石大人。

 

  岱石庙因建造年代久远,多处已经氧化和老化,需要大规模的修葺。村落里的老修复师们便主动接下了这份充满意义的工作。一根一根细心手工旋入的钉子,一笔一笔精心上色描绘的壁画,全都是修复师们的匠心之作,如此专注也是庙宇信仰的生命体现。

  除了庙宇的修复师,邻里空闲的老人也偶会到庙中戏台子下晒晒太阳,话话家常。阳光下,他们眼角的皱纹都在诉说着岁月的安详,自有一份清静在其中,也为岱石庙增添了无限生命力。

  岱石庙平时若无其他人,寂静的空气中,石狮旁的古树上还有几只鸟儿在唱歌,听着就十分悠然。

  有庙宇就会有庙会,庙会对于澄江人来说何尝不是一种独具色彩的记忆。每年农历三月三和九月九,岱石庙的盛大庙会活动开始了。期间,人们虔诚地燃灯、焚香、祈梦,自然也少不了唱大戏。这时候,庙中的戏台子也派上了用场,音乐百戏,诸般杂耍,热闹非凡。十里八乡的人也会闻风而来,数小孩子最多,那种热闹欢快的场面至今难忘。

  每逢庙会,外婆就会打电话来喊我去吃“戏饭”,一大家子人借着庙会唱大戏的缘由得以团聚。饭前,是外婆家厨房里忙活的铃铃啷啷,饭后,是古庙里戏台上动听的咿咿呀呀。戏台下围满了前来看戏的人,平常看着挺大的场地往往会被挤得水泄不通,有的小孩子便骑在父亲身上,有的干脆站在凳子上,为得是更清楚地看到舞台上演员们的一颦一笑。

  庙宇外面还走动着密密麻麻的人群,因为在庙会期间,会摆满各式各样的手工工艺品和小吃食,夜光灯、花灯、油炸摊……哪一样不是记忆深处的美好。

  庙会中,定会有一位戴老花镜做糖人的手艺人,挑一个担子,一头是加热用的炉具,另一头是糖料和工具。一手拿着熬好的糖汁,一手拿着长条竹签,神情专注地往面板上滴着糖汁,等凝固后,拿着刀片在底下一滑,轻轻一撬,就是一幅甜蜜的画作,买卖之人接连不至。

  也有一位技艺高超的捏泥人老先生,简单的泥在他手中几经处理,十二生肖喊来就来,花鸟鱼虫、飞禽走兽栩栩如生地呈现在眼前。

  庙会,是一种节日,一种信仰,一种文化,为古朴的村落,增添了些许灵性和神秘。很多时候,寺庙就像是一幅自己描述的画面,连接的是无穷无尽的想象。不知道你脑海深处是否还记得那段看老师傅捏泥人,听悠扬婉转的越剧,吃酸甜糖葫芦的庙会岁月……

  每一次重回岱石庙,内心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当往事洒进古庙,你是否还记得自己当年的模样?

  那些留在心中深深浅浅的印记,是有关岱石庙的记忆,有关儿时的记忆,是在绵长的光阴里被尘世烟火味包裹了的记忆。重回岱石庙,在踏上台阶的那一刻,时间停驻不再流动,而回忆瞬间翻涌,悠长酽厚,滋味绵长。

  有空,择一日,去岱石庙,再走走。

 

 

原标题: 黄岩南朝古庙 是历史更是儿时记忆

标签: 黄岩 历史 记忆 儿时 南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