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玉环关爱海岛留守儿童 平安志愿队护翼“小海鸟”
2016年12月10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潘由秋 钱舒静 邓国芳

  资料图片。来源网络

  12月8日,趁着午休时分,玉环县海山乡的志愿者蔡根胜、张文震、徐雪燕,带上学习用品和慰问金,再次来到海山乡学校,分别看望与自己结对的“小海鸟”,并向任课老师了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

  就读于二年级的李慧琳(化名),是海山乡虹田村人。父母离异后,母亲不知去向,父亲常年在外工作,无法照顾她。多年来,她一直跟着曾祖母生活。而今,曾祖母已80岁高龄,早已失去劳动能力,也无直系后人供养,两人生活全靠政府救济。

  海山乡,孤悬于乐清湾中部,由多个小岛组成。由于交通不便,年轻人大多外出创业。“这些年,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海岛留守儿童数量成倍增长。部分像李慧琳这样的孩子,生活景况十分窘迫,需要人们的关心和帮助。”海山乡党委书记金荣通说。

  2014年初,海山乡发动党员干部、社会团体、爱心人士,组成平安志愿队,积极开展“小海鸟护翼”系列关爱活动。他们通过走访村干部、深入农户调查、听取老师建议等方式,对全乡200多名留守儿童摸底造册,建立档案,定期家访,并将走访内容录入档案,动态管理“小海鸟”,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为呵护“小海鸟”们,乡政府和社会各界捐资两万余元,设立专项资金,并依托海山乡学校,建立“小海鸟护翼”行动基地。绿岛爱心屋、爱心电话……在这里,孩子们对父母的思念,可通过电话线和网络,自由地表达出来。基地还不间断地邀请心理专家前来,为孩子们授课4场,开展心理辅导两次。

  每逢节假日,整个海岛就会洋溢着浓浓的暖意。借着父母返乡的契机,当地积极举办主题亲子活动,如“小蝌蚪找爸妈”、“给最爱的人写一封信”等。“小海鸟”与久违的父母,在活动中尽情绽放笑容,增加沟通交流。

  蔡根胜是岛上的一位热心人,听闻乡里有此计划,他和张文震、徐雪燕一起,立即报名加入了平安志愿队。除了“一对一”帮扶结对外,他们还积极参与留守儿童排查等日常志愿活动,和孩子们建立起深厚的感情。

  有的志愿者主动当起“爱心妈妈”,如三年级学生彦华民(化名),父母双亡,只有一个哥哥相依为命。志愿者不仅在物质层面给予帮助,还在节假日给予关怀,带他参加活动、照料日常生活。在志愿者们的关心帮助下,彦华民变得活泼开朗多了,成绩也十分优异。

  为丰富“小海鸟”们的假期生活,平安志愿者们积极与大学生暑期实践队合作。

  “希望海岛的留守儿童们,都能像花朵那样,在充满关爱和温暖的阳光下灿烂盛放。”金荣通说。

原标题:

标签: 留守儿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徐子渊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