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正文
户籍改革在全省分享这一经验 玉环凭什么?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 玉环发布

  12月7日,浙江省全省户籍制度改革推进会在杭州召开。会上,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作了重要讲话。

  玉环作典型介绍

  玉环县委副书记、代县长吴才平在会上作典型介绍,向全省分享玉环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样本经验。湖州市、宁波市、杭州市富阳区也介绍了各自的改革经验。

  玉环成浙江样本

  2014年底,玉环县正式实施新的户籍改革政策。自2014年12月1日正式实施新的户籍政策以来,先后办理户口迁移23639人,其中县内迁移20711人、外县迁入2928人,成为全省放开政策最多、所有户改政策一步调整到位、并借力户改破解农村立户分户难题的试点县之一,得到了上级充分肯定和群众普遍认可,被省公安厅誉为“户改玉环样本”。

  玉环具体做法

  1、坚持理念先行,找准户改工作“切入点”

  精准定位,把握方向。玉环综合考虑人口数量、城市化水平和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将玉环定位为中等城市,户改方向为有序放开落户限制。

  党政主导,形成合力。玉环将户改列为全县十大领域改革之首,先后15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户改工作,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班,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政策调整,一步到位。玉环研究梳理出挂靠在“二元”户口性质背后的25项不平等待遇政策,并逐项计算政策调整前后的利益变化以及政府财政支出数额,每年增加财政性资金1500万元予以配套。目前,除了农村住房保险、农村村民建房资格条件、计生政策、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等4项政策因对农民更有利予以保留,其他全部调整到位。

  2、调整准入门槛,扩大群众受惠“覆盖面”

  鼓励本县农民进城。除原有合法购房落户外,符合条件的户籍人口在城镇租赁合法稳定住所居住三年的,就可以申请登记为现居住地常住户口。目前在城镇通过合法稳定住所(租赁)落户的有5687人,通过稳定就业落户的有1356人。

  鼓励流动人口进城。实施流动人口积分管理制度,按居住年限、固定住所、投资纳税等情况为流动人口分类计算积分,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登记常住户口;不符合落户条件的,可以根据相应的积分享受同等的劳动就业、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等权利。

  鼓励各行才俊进城。实施人才战略,在达到设定条件后,允许一定规模以上的单位企业法定代表人,企业引进的高端、紧缺人才,以及具有特殊技能、特殊专业人才登记落户,推动玉环经济二次腾飞。

  (资料图)

  3、实施确权留利,保持既得利益“延续性”

  确定农村承包经营权。全面开展农村土地、山林、海涂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保留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权利不变,鼓励并引导其依法自愿有偿流转,目前共发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62420本、农村山林承包经营权证29757本,完成率分别达100%、97%。

  确定宅基地使用权。积极推进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保留进城落户农民合法拥有的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不变,规定原居民性质子女可以继承父母在农村的宅基地。并在此基础上,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立宅基地置换、有偿使用、有偿退出机制,保障了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

  确定集体资产收益权。结合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进一步健全村级经济合作社组织,明确农民在经济合作社中的社员身份,保持其集体资产收益分配等权益不变,让农民可以依法继承以及在本社社员中自由转让股权,不断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目前我县所有村级经济合作社已完成股改任务,1个县级和7个乡镇(街道)农合联也组建到位。

  4、跟进配套保障,提高纵深推进“支撑力”

  强化教育保障。从群众最关注的教育着手,完善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阳光招生”政策,加快城镇公办学校建设进度,近三年累计投入10亿多元,新建校舍27.4万平方米,解决户改带来的教育资源紧缺问题;同时实行外来人口子女积分入学制,先后受理安排2675名外来人口子女入读公办小学,得到了一致好评。

  强化住房保障。在建成区以外的楚门、龙溪、沙门、开发区广泛布点,基本建成保障性住房2723套,完成分配1715套;同时优化住房保障政策,实现廉租、公租并轨运行,对户改后符合保障条件的低收入家庭,统一纳入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分批逐步解决住房困难,累计保障“应保尽保”城镇住房困难对象2019户。

  强化社会保障。落实城乡一体的最低生活保障、物价补贴、特困人员供养等标准,实行城乡统一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制度,目前全县已全面消除“4600”现象,今年城乡低保标准达8340元每人每年,月人均补差433元,累计发放低保金2272.5万元。

  浙江进程

  2015年底,浙江全省户籍制度改革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截至目前,湖州、台州、宁波、金华、温州、绍兴、丽水等市已先后在市域范围内实施户籍制度改革,杭州、嘉兴、衢州、舟山计划于12月月底启动实施。

  在浙江,全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正在稳步推进。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5539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6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约10个百分点。

  在浙江,相对自由的户口迁移政策体系已经基本形成。目前,除杭州市区等少数地方略有限制外,全省已基本实行按居住地登记户口的迁移制度。

  在浙江,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正在逐步健全。目前,全省11个试点县(市、区)已完成此项制度改革,嘉兴、湖州、台州、宁波、金华、温州、绍兴、丽水等8个市已经先后在全市范围内取消农业户口与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至今年底全省各设区市将全面取消户口性质区分。

  在浙江,新型居住证制度正在加快建立。截至目前,全省已累计发放IC卡式居住证32万张。

  在浙江,下一步,全省还将继续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体系规范建设。到2017年底,全省将基本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袁家军强调,户籍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中一项基础性改革、关键性举措。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十三五”期末为时间节点,以公共服务全覆盖、均等化为目标,重点抓好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加强基本公共服务财力保障、制订全省统一的户口迁移政策、全面建立新型居住证制度和完善人口信息化管理等六项工作,确保2020年基本建立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有效支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依法保障公民权利,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原标题: 全省分享这一经验,玉环又在浙江出名啦!

标签: 户籍 经验 分享 改革 玉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