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浙江生态环境成绩单出炉 台州名列全省第二
2016年12月09日 来源: 浙江在线 江帆 通讯员 邵甜

  近日,由浙江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的2015年度全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结果正式出台。结果显示,2015年,浙江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11个设区市中,除嘉兴市和湖州市生态环境状况级别为良外,其余各市均为优。

  以设区市为评价单元,全省生态环境状况为优、良的区域面积分别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90.4%和9.6%。11个设区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指数序从高到低依次为丽水、台州、温州、衢州、舟山、宁波、金华、杭州、绍兴、湖州和嘉兴。

  丽水市的生态环境状况最好,其森林覆盖、生物多样性丰度状况明显优于其它设区市。嘉兴市地处浙北平原,由于森林覆盖率低、植被群系相对简单,其生物丰度指数明显低于其他各设区市,同时,污染排放强度为全省最高,生态环境状况评价结果为良。湖州市生物丰度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偏低,植被覆盖指数处于中等水平,生态环境状况综合评价结果为良。

  以县(市、区)为评价单元,全省54个县(市)、36个市属区,共计90个评价单元。其中,生态环境状况为优的有57个,占评价单元总数的63.3%;生态环境状况为良的有28个,占31.1%,生态环境状况为一般的有5个,占5.6%。生态环境状况为优、良和一般的区域面积分别占全省土地总面积的83.4%、16.3%和0.3%。

  记者从省环保厅生态处了解到,我省生态环境状况评价依据《生态环境状况评价技术规范》进行,包括生物丰度指数、植被覆盖指数、水网密度指数、土地胁迫指数和污染负荷指数5项评价指标,各指标分别赋予不同权重,生态环境状况分为优、良、一般、较差和差五个不同级别。

  “受生态系统类型、主要生态过程及人类活动等因素的影响,全省生态环境状况空间分布特征明显。”省环保厅生态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浙西南和浙西北区域森林覆盖率高、植被类型丰富,是浙江省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水源涵养等生态服务功能极重要的区域。该区域人类活动干扰少,污染物排放强度低,因此生态环境状况指数较高,生态环境状况明显优于东北部。浙北则为平原河网地区,属于长三角地区的核心区域,开发强度大,生态环境状况指数相对较低。浙中和浙东南区域介于二者之间,生态环境状况居中。

原标题: 浙江生态环境成绩单出炉 台州名列全省第二

标签: 全省 环境 生态 状况 成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