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专题 > 警立方 正文
伍正萍:原来你是这样的警察“叔叔”
2016年12月04日 来源: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通讯员 朱凌云 连笑笑

  伍正萍,温岭市公安局新河派出所内勤,人称“伍大总管”,上到方针政策,下到信封报纸,一个电话,没有她不知道的事。但近日,警察“叔叔”这个称号却在所内流行了起来。

  警察“叔叔”源于一次同事间的闲聊,伍正萍家附近有很多小孩玩耍,有次下班回家,一个小男孩看到穿着警服的伍正萍,好奇的凑了上来,“是女的警察叔叔呢。”听到伍正萍描述这个场景,另一位当过兵的女同事说道:“以前也被小朋友喊过女的解放军叔叔。”至此,警察“叔叔”就变成了这位苹果脸女警的称呼。

  带娃上班,披星戴月的警察“叔叔”

  今年5月,休完产假的伍正萍回到工作岗位,和她一起来上班的还有她不到4个月的小宝宝。每日随着妈妈早出晚归,伍正萍的同事们都笑称她的宝宝绝对是最小的“上班族”。

  作为一位母乳妈妈,家住泽国的伍正萍六点就要起床,洗漱、哺乳、吃饭,带上宝宝一天的行头,开车前往派出所。会议记录、数据汇总、通知邮件、报表上报、信息撰写等等,从早上一直到傍晚,碰到开会清查,每每回家都是繁星一路相伴,而小家伙就在车里开启晚上的第一觉。8月4日晚,新河镇举办大巡防启动仪式,仪式要求全体人员参加。当天下午却是大雨阵阵,所领导体恤伍正萍雨天带娃开车回家不便,提议其晚上不用参加,伍正萍却毅然拒绝,“我是派出所一员,虽不能在一线战斗,也要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为最小的“上班族”,小家伙从想吃就吃、想睡就睡的生活状态被迫适应到点就睡,抽空喝奶的新节奏。7月初,所里正在对民警分工进行大调整,每次会议,伍正萍都要全程记录。有次会议开的太久,小家伙从哼哼唧唧到饿的直哭,每每打电话都是“等等就来”。终于开完会,小家伙已经不需要妈妈了,原来,所内另一位妈妈看着心疼,接过了奶妈职责,被同事批评为“不负责任”的妈妈,伍正萍只能愧疚的抱抱孩子,而一个电话,就连这个拥抱也是匆匆结束。

  文能写稿,武能扛包的警察“叔叔”

  如果公安事业是一台精密的仪器,那么内勤就是一枚螺丝钉,看似毫不起眼,但却是拧到哪,紧到哪,绝不掉链子。面对日常工作,如螺纹般分毫不差,面对要事难事,又如钉尖般锐不可当。

  宣传是伍正萍的分管业务,如何做好内外宣传,既能紧跟热点,让群众看到公安工作的真实和真效,又能牢牢把握节奏,及时上报本单位的经验做法和工作亮点,这就需要具备敏锐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将所务会上的工作措施进行提炼加工,坚持随手拍、随手记,伍正萍经常性的和所内的宣传报道员进行沟通交流,为简报的撰写提供思路和依据,为人物的宣传积累素材和资源。而在这个信息时代,伍正萍更是借助微博开展各类治安防范、警务工作、好人好事等宣传,作为拥有3000多粉丝的博主,伍正萍希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语能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安、理解公安。

  内勤是一项综合服务的工作,每每其他民警工作繁忙出现空缺,伍正萍总是第一个被领导想起,“这个就让小伍去吧。”“这个你找小伍,她可以搞定”。陪同做笔录、提审;女性嫌疑人搜身、尿检;外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防范电影等等。一次外出宣传,面对十几张宣传展板,数百份宣传资料,近十米的宣传横幅以及一张长桌,伍正萍带着另一个女同事直接扛上车,到了宣传点,又一一搬下车,两人拉起横幅,摆起长桌,放好资料,愣是在烈日下宣传了近一个小时,汗流浃背的回到所里,同事们惊呼:“怎么不喊几个男同事!”伍正萍回道,“我这样的女汉子,分分钟搞定啦。”

  静如处子,动如脱兔的警察“叔叔”

  大家都知道男警辛苦,女警?不需要出去风吹日晒,坐在办公室吹吹空调,写写材料,打打电话,SO EASY。太天真了,让我们的警察“叔叔”告诉你,作为一个称职的内勤,动静皆宜才能HOLD的住啊。

  坐如钟的坚定。数据、报表是内勤工作的一大重点,公安工作往往是一个行动接一个行动,每一次专项行动都需要上报大量的数据和工作进展情况,加上一些常规性的月报、季报、年报以及所内各种数据汇总,没有坐如钟的坚定,如何能完成无休止的统计。只要开始做报表,伍正萍往往一坐就是半天,期间还有来打证明的、领取东西的……进进出出的人不停地打断做事的节奏,伍正萍却早已练就繁杂中保持冷静的技能,随时继续手中的事情,保证高效、高质的完成工作。

  行如风的飒爽。内勤担负着上传下达的职责,还要做到对全所工作心中有数。这就要求脑瓜子转的快,嘴皮子动的快,脚丫子走的快,如此才能应付各类事务。伍正萍的大脑就如多啦A梦的口袋,各类数据领导问起张口就答,上级检查台账档案绝对过关,日常用品随时拿得出手。基层派出所工作繁、任务重,伍正萍有一个备忘录,记录着每天需要完成的事情,一个个电话,提醒着同事,楼上楼下,一趟趟走着。“都说带娃能瘦,在家带娃三个月一点没瘦,上班三个月倒是瘦了十来斤,也算完成减肥目标了。”伍正萍笑着说道。

  内勤的工作是平凡的、普通的;是幕后的,无名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而正是这样的警察“叔叔”牵起了派出所工作的千头万绪,也是这样的警察“叔叔”让我们生活的平和安定。从今天起,看到这样的警察“叔叔”,请你笑着对她说:“嘿!谢谢你!”

原标题: 伍正萍:原来你是这样的警察“叔叔”

标签: 叔叔 警察 伍正萍 温岭 公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