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热点聚焦 正文
厉害!全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台州第18!
2016年11月29日 来源: 台州发布
【摘要】 中国哪个城市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哪个城市拥有更多的上市“后备军”?这不仅影响各个城市的资金流向,也最终影响到一个城市的GDP。

  中国哪个城市上市公司数量最多?

  哪个城市拥有更多的上市“后备军”?

  这不仅影响各个城市的资金流向,也最终影响到一个城市的GDP。

  北上深遥遥领先

  日前,《价值线》杂志发布《2016中国城市资本竞争力排行TOP50》。

  截至2016年10月31日,中国A股市场共有2955家上市公司,分布在全国274座城市中,其中有278家注册在北京,231家注册在上海,深圳有220家,前三城的上市公司数占全国上市公司总数的四分之一。

  北京

  

  第四名至第十名城市的A股上市公司家数分别是:杭州(95家)、苏州(85家)、广州(76家)、成都(62家)、南京(57家)、无锡(55家)、宁波(53家)……台州排第18位!

  尽管一个城市上市公司数量与当地的区域经济发展密切相关,但这并不是说经济总量越大上市公司就一定越多。

  例如,虽然近些年来苏州、无锡、宁波这几个外贸明星城市GDP增速相对较慢,GDP排名在后退,但这些城市无论是上市公司数量还是上市后备企业都比较靠前。

 

  台州、厦门、绍兴、嘉兴表现亮眼

  前十名之外,还有一些城市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一些城市经济总量和城市人口规模都不大,但上市公司数量却十分靠前,这些城市包括厦门、绍兴、台州、嘉兴等。

  相比之下,绍兴、台州、嘉兴的GDP位次并不靠前,城市规模、人口规模方面也是不折不扣的三四线城市,但这几个城市的上市公司数量却着实不少,上市公司数量排名位次远高于GDP的位次。例如绍兴上市公司数量达45家,高居第13;台州36家,位居第18;嘉兴28家,位居第24位。

  从地理分布上看,这几个三四线城市全部来自浙江。包括杭州和宁波在内,浙江共有5个城市上市公司数量高居前25名,占据1/5,这一方面说明浙江区域经济发展更为均衡,另一方面也说明浙江板块的市场化、资本化程度都走在全国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无论在人口总量还是GDP总量上,均远不如江苏和山东。例如,浙江GDP仅为江苏的六成、山东的68%,经济总量排名全国第四,但浙江的上市公司数量却共达317家,仅次于广东,高居全国第二,比江苏多出17家,比山东多出150家。

  厦门大学经济学系副教授丁长发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浙江的民营经济是我国最发达的,民营经济是就业、科技创新的载体,浙江是除直辖市以外人均收入最高的省份。此外,浙江靠近上海,可以充分利用上海的资本市场。

  作为全国最早实行省管县体制的省份,浙江曾树立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标杆。

  但发展至今,在县域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浙江中心城市弱小的弊端也不断凸显。中心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不完善,在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方面,存在着明显不足。而要吸引人才服务转型升级、形成二三产业协调发展,都离不开城市化平台的支撑,都需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

  上市公司的“台州板块”

  台州是股份合作制的发源地,民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95%以上。

  “以制造业为主、以民营企业为主、以中小盘为主”的台州上市公司,已在资本市场初步构建了盘小、质优、成长性好、充满活力和创新能力的“台州板块”形象。

  截止2016年9月30日,全市共有上市公司39家,其中A股上市公司36家,名列全省第4位,另有境外上市公司3家,累计募集资金570亿元,总市值超过3700亿元。

  行业分布

  按证监会行业分类,台州境内上市公司有建筑业1家,信息技术业1家,其余34家均为制造业企业。

  按申万行业分类,台州境内上市公司主要分布在医药生物、汽车、机械设备、化工等台州主导行业中。

  板块分布

  台州境内上市公司:上海主板9家、深圳主板1家、深圳中小板24家、深圳创业板2家。

  深圳中小板家数占全省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的18.32%。

  所有制分布

 

  台州境内上市公司36家,国有控股3家,其余均为民营企业,民营上市公司数量达到91.67%,高于浙江省85.21%的平均水平。

原标题: 厉害!全国A股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台州第18……

标签: 上市 公司 台州 数量 A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