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临海打造助农惠农“红色引擎”
2016年11月10日 来源: 浙江日报 李攀 通讯员 王宏荣 李振国

  眼下,临海市涌泉镇外岙村,满山的橘子压弯枝头,果实已微微透黄转红。再过些日子,涌泉蜜橘将大量上市。这两天,23岁的外岙村橘农冯恒业正抓紧在电脑上为自家即将上市的2万多公斤橘子设计广告,预计今年一半以上的产品将走电商通道销往全国。

  开网店、设计包装、给产品拍照,对这位只有中专学历的“农二代”来说并不容易。好在,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下属的电商协会党支部筹集了一批设备和专业师资力量,在网店装修、电商销售等方面开展免费培训,大大降低了创业难度和风险。

  农合联是农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的简称,是介于政府与市场主体之间的社会服务综合体,主要提供生产、供销和信用服务。去年,我省作出“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体制改革,构建‘三位一体’农民合作经济组织体系”的决策部署,临海市被列为全省第一批推进县(市)。如何在这一农村新型合作体系中,有效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今年5月,临海涌泉镇农合联在柑橘产业链上组建党组织并同步组建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实行共建共管,下辖合作社、供销社、电商协会等9个党支部,有党员90名。这是全省首个建立在农合联的党组织,在橘乡启动了助农惠农的“红色引擎”。

  42岁的涌泉镇泾西村村民冯向义,原本靠打零工讨生活。农合联党组织成立后,“忘不了”柑橘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林雪芸和他“一对一”结对帮扶,免费在种植、信息、管理等方面提供传帮带服务。今年,有了技术的冯向义自己承包了40亩橘田,“预计收成不错,去掉承包费,种橘带来的收入可能有20多万元。”

  像冯向义这样的新橘农,种植前期需要一笔不少的资金,这也成了他们通往致富路上的一道门槛。今年,在涌泉镇农合联党总支的协调安排下,入驻涌泉农合联的临海农商银行涌泉支行首次为农合联的会员特别是党员会员,提供了低息扶持资金。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临海农商银行涌泉支行给涌泉农合联168家成员合作社授信10061.8万元,其中向建有党组织的合作社或法人代表是党员的合作社授信“红色信贷”3250多万元。临海农商银行负责人表示,“红色信贷”是要党员作担保,而且银行对能帮扶带领群众致富的党员,另给予提高授信额度、降息让利等优惠,以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原标题: 临海打造助农惠农“红色引擎”

标签: 涌泉 临海 打造 引擎 合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