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县市区党政一把手去哪儿 正文
既管人又管房 徐淼点赞“楼旗模式”可拷贝可推广
2016年10月28日 来源: 温岭日报 潘国志 通讯员 王婉
【摘要】 “每个月手机话费多少?”10月26日下午,温岭市委书记徐淼到温峤镇楼旗村,调研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楼旗模式”。在村民林老伯家中,徐淼突然关心起他新手机的话费问题。

  “每个月手机话费多少?”10月26日下午,温岭市委书记徐淼到温峤镇楼旗村,调研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楼旗模式”。在村民林老伯家中,徐淼突然关心起他新手机的话费问题。

  “每个月20元,但每用手机软件登记一次租房信息,镇里会奖励3元。如果一个月登记超过6次,还可以盈利,我这里一共有54个房间出租。”林老伯说。

  原来,林老伯手上拿的是一款特制手机,点选“元治管家”的软件,界面上跳出“租房”“退房”“检查”三个选项。他拿了一张现场人员的身份证,点选“租房”,将身份证紧贴手机背部,页面上直接显示了持证人的相关信息。

  “接下来,点选要租的房间号,提交后就能完成租房手续了。退房更简便,选择房号点退房就行了。”林老伯娓娓道来。

  “元治管家”是温岭市自主开发的智能化管理软件。随行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将村里568户出租户,按企业员工宿舍、单户50间以上出租房、低小散出租房三个层级,划分成83个小网格,由适格的房东及企业管理人员担任网格员,每个网格员手中都有一款这样的手机,从而实现一对一管理。租房、退房的信息,会实时传输到楼旗村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服务中心的后台,全年的登记奖励不超过4万元。

  而在服务中心,租户同样可以通过“元治管家”平台,实现选房功能。租户按照价位、所处位置实现电脑在线选房,选好房子后,中心联系房东实地看房。双方达成租赁协议后,在服务中心办理临时居住证、签订合同和相关责任书,并建立一户一档。

  但加入“元治管家”平台,必须得满足一些条件。

  “电线套管、明火集中、隔板阻燃、通道畅通、设施齐全、人员培训”是对外出租的前置条件。在生活设施方面,电瓶车要求集中停放充电,燃气集中供气。满足这些前置条件后,出租户通过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合格后,才能向村出租房屋管理服务中心申报,通过后方可出租。

  这款软件的神奇之处,不只这些。中心的工作人员足不出户,通过软件即可实现对568户出租户消防检查的功能。

  “我们在后台发送消防安全检查的通知,出租户会根据相应要求,用手机拍下要检查的地方,通过‘元治管家’的检查功能,将图片传送到后台。担心一些老年人不识字,我们还会通过音频发送通知。”工作人员介绍。

  “以前住的地方,感觉有点乱,现在明显安全可靠多了。”陈女士是林老伯的租户,徐淼调研时,她正巧外出归来,问起现在的安全状况,她脱口而出。

  截至10月中旬,服务中心就已采集流动人口信息3600条,实现试点居住出租房排查率100%、隐患整改率100%。

  除了出租房,企业也是安全隐患的密集区,但通过“楼旗模式”,企业在安全隐患整治方面交出了漂亮的答案。徐淼在永兴达鞋业调研时,对企业的安全隐患整治表示了肯定。

  “目前,我们将60家企业的员工宿舍整合成60个小网格,进行分类管理。”工作人员表示。

  温岭共有外来人口50多万人,流动人口、出租房如何管理,一直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徐淼指出,不只是温岭,整个浙江也都面临这样的问题。对于出租房的管理模式,温岭做了很多年的探索,但管不好人,永远管不好房。“楼旗模式”的信息化管理手段是一个很好的切入口,既管住了房,又管住了人,有很多亮点。要及时总结经验,进行提炼,进一步提升系统软件。

  “要持之以恒坚持下去,‘楼旗模式’是可拷贝、可推广的。”徐淼强调。

原标题: 既管人又管房 徐淼点赞“楼旗模式”可拷贝可推广

标签: 点赞 拷贝 推广 模式 出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