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台秀 正文
听 仙居老街里即将消逝的叮当声
2016年10月25日 来源: 仙居微生活微信公众号

  “叮…当…叮叮…当当……”所有有故事的老街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每一种声音都像老街把自己的故事在跟路人娓娓道来。而那些消逝的声音,似乎是老街越来越不愿跟人讲诉,也似乎人们越来越不愿聆听。

  西门老街,有过许许多多的声音,像个老人絮絮叨叨的讲诉。我们在这个老人的絮絮叨叨中长大、离开。直到听说这个老人即将离我们而去的时候,我们才想起要好好跟他告一个别。可当我们那么迫切的回到这里,才惊觉,老街已经很少说话了。许多他曾经有过的声音,也只剩些许的蛛丝马迹。你忽然就难过了,你的回忆越来越少。

  曾以为伸手可触的光,伸手后才明白握不住。曾以为烦扰讨厌的声响,消失后才明白也曾喜欢。——消逝的叮当声,记忆中的打铁匠。

  如果你的童年也曾穿街走巷,如果你的成长也曾莽莽撞撞,那么此刻你的记忆里是否有“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在回响?

  在这条我们越来越不怎么经过的西门老街,有一家把“老倌”的“倌”字印错的“老馆打铁铺”。铺子的历史很长很长。

  老板是一个满头华发的老人,77岁了,和儿子共同守着这个铺子,守着这份手艺。他叫“张真火”,是名字和这份手艺结了缘,还是这份手艺跟名字结了缘已不得知。加上儿子“张日钟”已经是四代打铁,有100来年了。

  一方锈迹斑斑的铁墩

 

  一个被熏得漆黑的烘炉

 

  一面悬挂着各种铁打器具的墙壁

 

  一双乌黑起茧的手

 

  它们都在讲诉这个打铁铺的历史,也都在记录打铁匠的生活和故事。

  烘炉内的火苗肆意跳动,沉重的铁锤伴随着汗水落下。飞溅的铁花火星四射,通红的铁器放进清水里,“嗤”的一声,冒起缕缕青烟。这些记忆中的景象和声响,如今你又还能回想起几分?

  打铁在过去是个不可或缺的重要行业,农民用的犁耙、锄、锹、镰刀等各种农具,渔民用的铁钉、铁环、铁锚,以及每家每户日常生活中用的火钳、火叉、水舀、榔头等家什,都要靠打铁铺制作出来。这些器具,我们大多用过或者看到过,如今一样一样的变成了回忆。

  科技时代,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埋藏了许许多多的老手艺,也带走了我们曾有过的纯真童年。还有多少人记得用铁钳烧过“镬孔”?有多少人记得用柴刀砍过柴?有多少人记得用镰刀割过稻?有多少人记得用锄头锄过地挖过笋……打铁行业,曾经和我们有多么息息相关,曾经我们和它靠得有多么近,如今都远离了,也逐渐开始遗忘。

  人工打铁早已被机器制造给代替,鲜少有人再光顾这样的打铁铺。偶尔有问津的,只是一些用惯了老物的老人和农民。而当下的年轻人,更没有愿意去学这份手艺的。打铁业已再难盛行。

  张真火老人16岁开始到如今一直坚守着这份行业,坚守这个打铁铺,直到如今西门街将要拆迁,让人敬佩之余也不禁让人感伤终究是要离开这里了,也可能将断了这份百年的传承。

  老人在说起打铁行业和他的经历时侃侃而谈,难得露出几丝笑容。

  而更多的时候,似乎总带着几分惆怅和担忧。我知道,这份忧愁来源于“传承”,来源于对这个行业几十年始终如一的坚持,来源于由“始”到“终”的怀念和不舍。

  他们父子俩站在铺子门口往里望的时候,他们的背影显得格外的落寞和凄凉。这是一个行业的调零,一个盛大的告别。

  如果不是老街要拆迁,或许他们还会把这个行业再坚守一些年月吧。老街里还有许许多多类似打铁这样濒临消失的老手艺,他们将何去何从,而我们的童年和青春又将何去何从?

  屋顶的烟囱再难看见烘炉烧铁的排烟,我们也终再难听见“叮叮当当”的打铁声。当叮叮当当的打铁声消失,代表着又一份久远深长的记忆将被抽离。而往往这些珍贵的记忆被抽离身心的时候,我们不痛不痒,直到有一天突然回想起来,逝去的已无可追,才顿感悲伤。

  一条老街的味道、故事和历史,往往不在地图上,不在建筑里,而在生活在这老街的人里。一群正在消失的老行当,用他们的方式铭记历史,缅怀老街,许多是童年难以泯灭的美好记忆,希望能传承下去…向还在从事这些行当的手艺人致敬!你们才是最伟大的艺术家!

原标题: 仙居人的一天,西门老街里即将消逝的叮当声

标签: 仙居 老街 叮当 打铁 声音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