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仙居广度乡王田村:薄弱村美丽蜕变的生动印记
2016年10月12日 来源: 浙江日报 徐子渊

  浙江日报整版刊发

  看着村子里的集体猪舍建得有模有样,走在村子里再也闻不到以前的臭味,仙居县广度乡王田村村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王永平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成就感。现在一有空,他就会在村子里转转,看着村子一天天发生着变化。

  集体猪舍的建立只是仙居县广度乡王田村发生变化的一个缩影。以前的王田村是池塘淤泥发臭、沟渠满是垃圾、猪舍随处可见……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

  但人们惊讶地发现,通过广度乡干部群众的努力,短短几个月,王田村进行了大变身,村内垃圾收集中转点选址并建设完毕;集体牛舍养殖小区新建完成........村容村貌有了极大的改观,王田村正在逐步摆脱落后的村貌,而这一切,都是从村“两委”班子、村干部的改变开始的。

  广度

  在干实事中,班子的威望高了——

  环境是这样改变的

  在很多乡邻的以往习惯印象中,王田村是“脏乱差”的典型。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在老远的地方,就能闻到猪舍牛栏散发出的臭味,村民们备受困扰。

  村监会主任王永平还记得今年3月时,在“轰隆隆”的铲车声中,村内一间间危旧房以及猪舍牛栏被一一拆除。村子要想发展,必须要有好环境。那一天一共拆除危旧房17间,猪舍牛栏95间,拆除其他影响观感的建筑208处。“近年来,我们发现很多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有声有色,而王田村还是一片破破烂烂,党员干部们都坐不住了,下定决心要带领村民改变村子。”王永平觉得这次拆除不仅拉开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序幕,也证明了全村干部要摆脱“落后”的决心。

  在村里党员干部的努力劝说下,危旧房和牛栏猪舍拆除了,但总不能让牲畜露天宿夜。集体养殖的地址怎么选?怎么建?王永平主动揽下了这个活儿,他花一整天时间把村子的角角落落都排摸了一遍,标出了适合集体养殖的地方,反复对比并征求了很多村民意见后,大家一致认为村民王保卫弟家120平方米左右的自留地最适合。

  然而,最终选址还没敲定,王保卫弟就找上了门。之前,王田村环境如何无人问津,村民们可能觉得村干部似乎干不了大事儿,很少主动上门。这次,王永平见到王保卫弟坐下,心里已经准备了一肚子的话来说服王保卫弟。但没想到的是,王保卫弟坐下后就说:“永平,我来找你,是说我家那块自留地的事儿,我愿意让出来。”王永平愣了一下,没想到事情解决得那么容易。“你们现在想干事也能干好事,都是为了村里好,我自然要支持。”王保卫弟乐呵呵地说。

  在解难题中,干部的作用强了——

  甘泉是这样引来的

  环境改善,只是王田村变化的第一步,村两委紧接着将目光放在了供水上。

  广度乡山高岭峻,平均海拔650米以上,乡中自来水都是以自建水库供水为主。王田村的水源,属于山里的优质水源,供应着王田村和乡政府所在的水口村两个村的饮水需求。然而,因为地势和环境的影响,每当连续高温天的时候,水口村就会停水,而一到下雨天,水就浑浊得不能饮用。到了冬天,低温又会导致水管的损坏和破裂。乡干部张皓栋说起大热天停水的日子,“缺水的时候,我们都要开车去十几公里外的小山沟洗脸刷牙。”

  如何解决供水问题一直是广度乡党委书记娄宇飞上任后的心头大事,饮水问题关系到每一个村民的生活。娄宇飞和班子成员商量,决定新建蓄水池,立即得到村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费用不足,政府补助和村民自筹,为节省支出,施工由党员干部们自己全包了。

  夏季的高温笼罩着广度乡,原本准备等天气转凉时安排施工。但全村干部个个主动请缨,冒着酷暑轮流投工投劳,水源地坑底平整、义务修路、运载材料......大家干得热火朝天,“大家一心大干一番,在一个月内就建成蓄水池。”

  见状,村民们别提多开心了。而此时,乡里的水电维修保养员和护林员王小林也已忙开了。他发现由于常年失修,很多村民家的水管或水龙头多多少少都有点问题。因此一有空,他就挨家挨户走访,义务修理水龙头和水管。

  在学与做中,干群的心思齐了——

  落后是这样摆脱的

  村民们都说,王田村的改变,源于村里干部们的改变。

  “微”课堂、帮扶团……在高标准、严要求、接地气的学习中,王田村的党员干部们不仅在思想觉悟上得到了提升,先进性和模范性也极大地调动了起来。

  “学不学,做不做,是真的不一样。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有了提升,就会赢得村民的认可和支持,反过来又推动了村干部们的干事创业的激情。摘掉‘落后行政村’的帽子,我们势在必得。”村党支部书记王耀华信心满满地说。

  如今,在王田村,用水槽养鱼、用水缸养花、用竹排做护栏……这些富有农村特色的“改造”随处可见。村委会主任王国会感慨地说,现在村干部和群众更加变得一条心,做什么事都容易多了。“猪舍改造后丢在一旁不用的猪槽都被改造成花盆了,花花草草配上石头屋,村子还真变好看了,生活在这里也变自豪了。”

  “落后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甘于落后。只要王田村在村干部们的带领下,村两委齐心协力,一心为了老百姓,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相信王田村不仅能摘掉落后的帽子,还能走在先进的行列里。”联系王田村的乡领导滕张评这样说。

  浙江新闻+

  千寻广度一片丹心

  王田村的改变对于今年的广度乡来说,只是变化的一部分。现在的广度乡,每隔一段时间来看看就会发现又有了新的变化。可能是新的项目开工了,可能是新的文化长廊建好了,也可能是新的农家乐开业了.......

  今年上半年,广度乡在招商引资工作、高山农业经济、乡村旅游经济建设3方面取得了新突破、新发展。上半年,广度乡成功引进两个“绿色化”标准建设项目——三井寺保护开发项目与生态健康仙居(广度)应用示范基地项目。目前,两个项目都已签订合作协议,其中三井寺项目的一期寺院修复工程有望年内动工。生态健康仙居(广度)应用示范基地项目拟建成国内一流的高端健康养生基地。在高山农业经济上,高山杨梅投产面积和产值再创新高,投产面积达13000多亩,产值达2940万元,同比增长5%。另外,广度乡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经济。3月份,成功举办广度乡首届美食节活动,新增农家乐2家,带动游客数量达5000多人次。5月份,承办了2016年第五届浙江自行车公开赛第二站比赛,吸引了全省各地169名选手参赛和近万名爱好者。

  关注经济发展,也要关心群众生活,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上半年通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专项工作,广度乡大力推进和美乡村建设。目前,已完成生态文明示范乡镇规划设计工作,成功创建了“土地模范执法乡镇”。在3个精品村打造的过程中,庆云村作为集镇建设重点村,于上半年全面完成旧房拆除工作,共拆除旧房128间,面积11236平方米;三井村完成文化广场建设,基本完成乡村科技馆建设,年底前将对外开放;里岙村完成总投资65万元的休闲公园建设。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上,完成王田等纳管村后续工作,建成公厕23座,受益农户达1756户,完成6个养殖小区提升及2个养殖小区新建工作。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仙居4~5月份争先进位排名中位列同类乡镇第一名。同时,开展了以三井村为中心,覆盖周边4个村的农村垃圾资源化减量化示范村创建工作,受益农户达4181户。在开展“五水共治”工作中,认真开展河道清淤工作。目前,共清淤4000多立方米;发动乡贤参与河道整治工作,共筹得河道治理费用80余万元,有10位乡贤认领河道整治保洁工作,当起了“河段长”。

原标题: 仙居广度乡王田村:薄弱村美丽蜕变的生动印记

标签: 仙居 广度 王田 美丽 蜕变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