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修水库、除水草 92岁的他守护湖漫水库30多年
2016年10月12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赵家庆拄着拐杖颤巍巍地走在湖漫水库边上,两年前他还时常深夜巡守水库。

  2002年,赵家庆发动库区周边11个村32位老人成立湖漫水库环境综合整治联合会,又称“夕阳红环保队”。今年赵家庆92岁,深夜蹲守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只要还能走得动,我会继续守护下去。”感动于赵家庆的执着,近日,温岭市环保局授予他第一届“温岭最美环保人”特别贡献奖。

  修水库、除水草、护库区

  湖漫水库是一座中型水库,建于1958年,是温岭市区20多万市民的“大水缸”。库区内共有11个行政村,90个自然村。修水库时,赵家庆是农技站的站长,他带着一群村民清垃圾、除水草、挑沙砖,筑堤坝。

  湖漫水库修筑后的几年,个别群众环保意识差经常把垃圾和死禽畜抛在库区附近,有些村民在库区洗衣服,甚至冲洗马桶,库区水质逐渐恶劣。

  “第一次清理湖漫水库我记得是1981年,我和五六个村民,带着锄头等工具就上了。”赵家庆他们花了好几天时间把水库周边的垃圾、水草清理干净。

  因水草较为丰盛,湖漫水库库区曾经几乎成了放牛场,牛粪随处可见,一遇水位上升或雨水冲刷,大量牲畜排泄物直接冲入水库。

  “清理只是一时,要长效保护水库环境,必须靠平时多加管理。”赵家庆开始上门做养牛户的工作,让他们不要随意在库区放牛。起初,许多养牛户并不配合,有些甚至恶言相向。

  赵家庆决定先取得村干部们对保护库区环境的认同,再通过他们出面做通养牛户的工作。随着赵家庆的不断劝说,库区放牛的现象得到了遏制。

  发起成立“夕阳红环保队”

  为长效保护水库水资源和周边环境,2002年,赵家庆发动库区周边11个村的32位老人成立湖漫水库环境综合整治联合会,又称“夕阳红环保队”,积极开展库区环保行动。

  “夕阳红环保队”向当地政府部门建议:在库区周边各村设立垃圾堆放点,在人口密集的地方设立垃圾箱,并招聘11名专职环卫人员,实行分区包干管理卫生,从源头上减少污染。

  不仅如此,“夕阳红环保队”还与城南镇、石桥头镇11个行政村的老年协会组织了40多名骨干分子,组建了水库环保巡逻队,坚持轮流值班,开展日查夜巡活动。

  “夕阳红环保队”是自发组织,经费短缺。为了巡查库区,赵家庆前后掏了六七千元租车费。温岭市环保局知道这一情况后,为他们争取到每年上万元的补助。

  湖漫水库靠近城区,有些司机会在深夜将建筑垃圾拉到库区倾倒,甚至有人会将一些死猪、死狗也拉到库区丢弃。为此,赵家庆带着老人们坚持在深夜巡逻,还设立了热线电话,“这些人经常被我们抓现行。”

  有一年的除夕夜,接到线人举报后,赵家庆和几个队员没吃完年夜饭便前去围堵违法倾倒垃圾行为,等他们回家已是大年初一的凌晨。

  随着大家环保意识的增强,不少环保志愿者隔三岔五地前来帮忙清理水库,现在“夕阳红环保队”也不用巡逻得那么频繁了。

  “家里人劝我,年纪大了在家安心养老。可不去水库边走一圈,总觉得少了什么。”赵家庆看着湖水笑着说。

原标题: 修水库、除水草 92岁的他守护湖漫水库30多年

标签: 水库 守护 整治 库区 环保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