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亲”上加“清”良性互动 天台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
2016年10月08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葛世领 范晓君 何剑锋 徐平

  因消防安全检查不过关被勒令停业整改,苦无整改良方的天台县某机电公司负责人非常苦恼。该县工商联小微企业商会获悉后,主动为其提供综合“体检”服务,连续蹲点3个星期,协调消除了消防“病灶”,企业重新恢复生产。

  今年以来,天台县政府部门和各级干部以清风廉政为切入点,积极转换角色,当好“店小二”。该县通过建立一套政商互动的监督与保障机制,构建起了“亲”“清”政商关系“新生态”。

  在这一良好的生态环境下,该县经济形势逆势增长。1至7月,该县完成工业性投资50.2亿元,同比增长41.7%,增速位居全市前列;地方财政同比增长18.1%,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37.4%。

  优服务,亲和细致暖人心

  在外打拼10多年的杭州鼎腾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严烽一直有回报家乡的愿望,天台县工商联(经合办)了解情况后,主动为他对接项目,并组成“项目帮扶团”帮办、代办、一起办,很快就帮助该公司实现了2个总部型项目回归天台。

  在感受到家乡亲和有心的服务后,严烽看好天台的投资环境,他和儿子严鼎商定再投资一个专注于县域经济发展的创业创新平台——魔方空间项目。在项目落地前,也遇到了租赁房屋、消防安全等问题,该县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使项目快速落地运营。

  “回乡投资创业一直是我的心愿,魔方空间项目的落地过程虽然面临着许多难题,但在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相关部门的帮扶下,落地之快也是出乎意料。”魔方空间创始人严鼎表示。

  年初,该县就将企业需求作为“找短板、补短板”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县政府要求各级干部紧扣企业需求,着力优化政策环境,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扫清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

  该县提出了“三无”(即“工作无时限、服务无条件、客商无怨言”)、“三最”(即“效率最高、态度最好、信用最佳”)招商项目服务标准,将“亲和服务”理念渗透到工作中。

  为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县政府牵头经信局、工商联(经合办)会同30多个涉企部门共同搭建天台县企业直通服务平台,积极架起小微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桥梁,使“企业跑部门”变为“部门跑企业”,企业从中享受“一站式直通服务”。截至目前,解决企业疑难问题493件,破解率为94.3%。

  在开展“中小微企业服务年活动”中,该县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将机关工作人员的“跑腿能力、招徕能力、推介能力”等事项作为“店小二”服务活动的重要检验标准,采用“企业预约+现场会诊+售后服务”的模式,为530多家企业提供涵盖安全、消防、质量、法律等多方面的综合性服务,主动积极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营造良好政商环境。

  强监督,身清气正促廉政

  为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发放政府贴息贷款是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廉政监督的重点。

  近3年来,该县相关职能部门先后发放了近20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因疏忽而未将这一工作列入岗位廉政风险点而加以重视。对此,该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向相关科室负责人发出“红色预警”,提醒他们注意防范,做到与企业接触交往时既“亲”又“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今年,县纪委在全体机关干部中扎实开展“廉政体检”,对党风廉政建设进行全方位的“诊断”,按照个人自己找、领导帮助找、纪检组督促找,认真摸排廉政风险点,填写《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并签订《廉政责任书》。

  在推行“廉政体检”的同时,该县积极开展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各单位在招商项目建设、帮助企业争取资金、行政审批等关键环节,制定出“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让权力透明化。

  不仅如此,该县还深入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7月7日,天台成立了全省第一个行政审批局。作为省内4个相对集中的行政许可权试点,天台先行先试,代表该县22个部门的行政审批权力的印章被全部废止封存,县行政审批开始形成“一窗受理、一章审批、内部流转、限时办结、全程监督”的“车间式流水线”运转模式。

  “厘清‘亲清’关系,就是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杜绝‘不清不白’的关系。”县委主要领导强调,要致力于构建“亲”“清”关系,做到政商良性互动、共同攻坚克难。

  为杜绝与企业家交往过程中存在谋取私利、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该县还清晰地划出了政商交往“清”的底线。县纪委建立了专门的问责机制,经常性对领导干部开展典型案例警醒教育,推进了廉洁风险防控,防患于未然。

原标题: “亲”上加“清”良性互动 天台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

标签: 良性 互动 天台 企业 服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