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倪金火:带病巡逻的“老黄牛”
2016年09月22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余顺广

  人物名片

  倪金火,男,今年56岁,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葭沚派出所民警。1993年从部队转业到公安,2000年到葭沚派出所当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无私奉献,勤勤恳恳,一干就是16年。在今年的峰会安保中,更是带病坚持公正,上午吊针,下午到社区工作,坚持不落下一点工作,被称为派出所里的“老黄牛”。

  先进事迹

  8月19日晚上8点,市公安局椒江分局葭沚派出所民警倪金火,和同事一起开始了路面巡逻值班工作。

  天气闷热的时候,倪金火或坐在缓缓行驶的警车里时刻注视街头的情况,或停车盘查可疑人员,或借着手电筒的光线检查黑暗的角落。看着他忙碌的身影,谁能想到他是一个已年近六旬、不久前还在住院的脑梗阻病人呢?

  今年56岁的倪金火,1993年9月从部队转业后成为一名警察。从此开始了他在基层派出所20余年的“坚守”历程。多年的公安工作,培养了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赢得辖区群众“点赞”。

  连续奋战引发脑梗阻

  倪金火是椒江区葭沚街道桔园社区民警。社区警务工作繁重而琐碎,而倪金火却无怨无悔、尽职敬业,像老黄牛一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

  盛夏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启动“护航G20治安大巡查”行动。为确保辖区治安安全稳定,老倪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辖区的寄递行业、出租房等场所,逐一进行安全检查,警服经常被汗水浸湿。与此同时,他还积极配合所里组织的设卡盘查、巡逻检查、值班备勤等工作,每周加班三个晚上,往往干到第二天凌晨。

  繁忙和无规律的工作使他积劳成疾。6月底,倪金火就时不时感觉头晕,但他考虑到近期安保工作一刻不能耽搁,就不顾自己的身体,仍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7月2日凌晨,他早早起床,来到中山广场旁边的菜场买菜。突然感到脑袋里一阵眩晕,眼前一黑,他立即扶住身旁的墙壁,足足扶了十多分钟。稍许清醒后,他回到派出所请假,所领导和同事才知道老倪的病情。所领导就让他的老伴陪同前往椒江中医院看病。经检查,诊断为脑梗阻,需要住院治疗。

  面对工作和治病的选择,老倪没有立即住院,准备边吃药边工作。第二天,他就出现在社区里。所领导获悉后,反复劝说,直到病后第四天,他才办理住院治疗手续。

  然而,即使住院了,他心里还是放不下工作,上午在医院输完液,拔下针头后就赶到了社区工作。这样,可以工作治病两不误。他说:“派出所警力少,工作负担重,我多休息一天,其他兄弟就得多干,我要力所能及做一些事。”

  7月18日,在身体已无大碍的情况下,老倪出院回到了派出所正常上班,并主动值班,参与设卡盘查、巡逻检查等治安大巡查行动。

  始终把群众装在心里

  从踏进警营那一刻起,倪金火从未后悔选择穿上这套制服。20多年过去了,他依然热爱自己的工作,热爱自己的岗位,并以警察的神圣使命激励着自己不忘初心,坚定前行。

  辖区居委会干部和群众知道倪金火住院后,主动来到医院看望。大家说:“老倪真是一名热心的好警察!”

  桔园社区居委会主任陈英英说:“老倪这个人十分开朗,他的脸上总是带着灿烂的笑容,很有亲和力。不论是干部还是群众,碰到都会打个招呼,拉家常。他为社区的安全费尽心血,特别是近期,街道经常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消防安全排查,他没有因病推却,一次也没有落下,难能可贵。”

  老倪把群众当朋友,总是怀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去开展公安工作,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辖区内住着一位失独老人崔某,儿子和老伴都在十多年前因故离世。在与老倪的交谈中,崔某孤独、怨恨之情溢于言表。老倪在对老崔深表同情的同时,经常来到他家嘘寒问暖,并和居委会干部商量,帮助他在社区居家养老中心找了一份工作,月工资2000元,既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又让他融入社会,走出孤独的阴影。

  在同事们眼中,老倪对待工作和生活的态度非常积极、乐观,具有大局意识,是年轻民警的榜样和领路人。他常说:“天下公安是一家,工作分工不分家。”

原标题: 倪金火:带病巡逻的“老黄牛”

标签: 巡逻 带病 黄牛 民警 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