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图片 正文
群英荟萃 决战武林大会
2016年09月21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叶晓洁 孙金标

  台风吹不走的英雄豪气,大雨浇不熄的满腔热情。

  9月15日晚7:30,路桥文体中心。

  开幕式上台州市武术协会咏春分会表演《瑞狮昂扬兴中华》。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带来的滂沱大雨还在体育馆外肆虐,馆内却是锣鼓喧天,人潮涌动。这边主馆里龙腾狮舞,热闹的开幕式刚刚拉开帷幕,那边副馆里正式比赛已经开打。本次武术节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意大利、捷克、克罗地亚、韩国、日本、泰国、巴勒斯坦、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及境内15个省市的195个代表队、嘉宾和裁判共计3000余人参赛。用两天时间进行4524个单练,168项对打、双人练、腕力王,194项集体项目以及775项个人全能,共计进行4886个项目的角逐,产生总团体、集体全能和8大年龄组男女16项个人全能冠军,是迄今为止台州市室内最大规模的武术赛事。

  一名老年武术爱好者正在比赛。

  紧张的赛事安排是本次武术节的一大特色,两个场馆8个场地同时开赛,记者在赛事安排表上看到最短的一场比赛只有1.5分钟。“选手们的行程很紧张,日本本次来了两个队,其中一个刚刚在香港参加完比赛,上午出发,晚上7点多钟赶到,马上就投入了比赛。除了选手,裁判员的人手更紧张,基本上全省所有省级以上的资深裁判员全部前来支援。”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专家、国家级教练、中国武术九段、本次武术节组委会执行主任陈顺安告诉记者。

  闭幕式上武术名家表演太极拳。

  据了解,本次武术节的裁判员和嘉宾阵容之强大国内鲜有。“全国国家武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现有19名专家就来了8个,这8人当中国内武术界顶尖领军人物张山、吴彬、夏柏华、门惠丰先生都出生于1937年,属牛,一般武术赛事能邀请到‘一牛、二牛’出席已经算了不起,‘四牛相聚’实属难得。”陈顺安告诉记者。此外,本次武术大赛还有三对武术界闻名遐迩的伉俪,他们是门惠丰和阚桂香夫妇,担任总裁判的王培堒、曾美英夫妇和陈国安、林小美夫妇。“正逢中秋佳节,大家岂不是要放弃和亲人团圆的机会?”记者问道。“这么多人会聚在一起,这是一场武术界的大团圆啊。”陈老笑着说道。

  评委们认真观看集体传统南棍比赛。

  “一片灵机写太和,全凭方寸变来多,有心运到无心处,秋水澄清出太阿。”这是陈式太极拳传人陈鑫在描述太级拳的意境时所说。作为我国民间流传最广、习练人数最多的武术派别之一的太极拳占了本次武术节的重头。本届武术节上展示的有中华武术各大拳种、各大流派的拳术、器械的单练、双人练、对练、集体等项目;另外还有武术功法、散打、推手、推马、咏春自由博击、咏春黐手、以及跆拳道等对抗项目的默契配对展示;大赛还提供给各种健身功法武舞类项目的展示平台,包括养身舞、养身功法、健身操、各类健身气功等。

  充满活力的少年参赛者。

  挽救即将流失的地方拳种亦是本届武术节的使命之一,独具一格的地方拳种温州南拳、温州南太极拳、台州当地皇都南拳、缩山拳等亮相赛事,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武术节还首次引进国际功力性比赛项目“掰手腕力”的比赛——腕力王大奖赛。16日晚的闭幕式上,参加60公斤以下级决赛的两位女选手吸引了众人眼球,最后,来自温州市南拳培训基地瓯海代表队71岁的徐阿香战胜来自慈溪市武术协会太极传承学院63岁的李卓娅获得冠军,如果不是亲临现场,你根本无法想象那种精气神来自于两位六七十岁的妇女,称呼一声“大妈”都嫌过了,“老”字跟她们根本不沾边,徐阿香的教练告诉记者,徐阿香以前体弱多病,自从30年前开始练武后,精神体力越来越好。

  开幕式当晚,记者在比赛成绩公示处偶遇了来自天台的洪五妹,今年58岁的洪五妹是天台民间颇有名气的武术教练,经常应邀为当地群众传授陈氏、杨氏太级拳以及健身气功。闭幕式上,记者与五妹姐再度偶遇,她高兴地告诉记者,这次带来的4名队员分别参加了神意混元掌、混元太级刀、短棍、七路拳、通臂拳等11个项目的比赛,全部拿到了金牌,她本人获得了最佳领队奖,她的学生、台州市体育局易筋经教练叶圣治获得了最佳教练奖,可谓收获满满。“这次比赛的组织安排我们都很满意,希望台州以后能经常举办这样大型的武术赛事。”相貌敦厚、个子不高的五妹姐高兴得像个孩子,拉着记者的手连声感谢。

  “台州是浙江南拳故里,这里武人辈出,有着悠久的武术历史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将本次武术节的举办写进政府工作报告,路桥区委区政府对本次武术节的重视程度所体现出来的敢作敢为、勇于担当,更为路桥区争创全国武术之乡提供了强大的保障,希望中华武术这块民族瑰宝能在台州发扬光大,带动整个浙江,成为全国典范。”陈顺安表示。

原标题: 群英荟萃赛商都 中秋武林大团圆

标签: 舞林大会 决战 群英 荟萃 武术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