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开学季千万小心这些!戳进来教你看懂这些花式诈骗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 台州市网上公安局

  

  网络图片

  近日,一18岁女孩被骗学费9900元,昏厥离世。新生入学在即,套近乎的老乡、陌生短信的交学费、代办缴费、上门推销、学生代理、低价旅游、手机诈骗、黑车等等......这些都可能让你的钱包受损,甚至耽误学业!新生要警惕的五类诈骗活动!

  1、情感类

  套近乎诈骗:骗吃喝、骗钱、骗物的“老乡”、“热心人”借帮忙找家教、找临时工作之名行骗。(有的学生被骗走手机,有的学生被拉到酒楼吃饭、骗子提前开溜把学生留下买单)热心“师哥师姐”:新生入学师哥师姐迎接是个固定项目,但遇到过于“热心”的“师哥师姐”也许是别有用心的“帮手”(放有贵重物品的箱包尽量自己拿)您的同情心:警惕骗子利用同情心诈骗钱财(没钱回家、开口借路费、遭遇困境等等,新生们缺乏社会经验又大多极具同情心,因此要注意警惕。)

  2、经济类

  银行卡诈骗:学校通知书里发的银行卡是自动扣款的,如果收到要求你“转账”、“汇款”之类的电话短信,即使是上面挂着学校的名字,你也不要相信。代缴各种费用诈骗:骗子利用新生入学缴费时排长队或买卡物等排队的机会,谎称老师或老乡,帮新生代办缴费骗取学费。(警方提醒:缴费时不要想走“捷径”)

  3、推销类

  各种上门推销:要小心任何到寝室卖东西和推销东西的。(类似上网卡、购物卡、电话卡,骗子多数用假卡或复制卡专骗新生,而且还有各类推销的电器等用品多数质量没保障。)谨慎做代理:骗子多自称是某名牌产品代理商,且毕业于该校,在大学里找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入学新生应先适应学校生活,不要盲目寻找兼职工作。)低价旅游项目诈骗:一些骗子穿着工作服装、持着假工作证、景点材料开始推销让人心动的低价旅游,并以提成为饵,让受骗者骗来更多受骗者。

  4、信息类

  手机诈骗:学生会接到提示“关闭手机”的短信,骗子这时会利用提前获取的学生的家庭电话号码,假称是同学、朋友和老师,向你的亲属、家长骗钱。利用你的证件:身份证等不能借给他人使用。不能委托他人代为复印,身份证复印件在应用中要注明此件的用途。(防止他人借用你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办理各种有价凭证)校园网络论坛信息:新生在校园论坛里了解校园信息的同时,一定避免其中以骗钱骗色为目的危险信息干扰。(不要轻易交友和透露自己身份信息,防止被骗。)

  5、社会类

  传销组织:如果有人告诉你他在哪里卖东西,很赚钱,不要轻易相信,这类短时间能暴富的神话百分百是骗局,特别是本身不太熟或者很久已经没联系的朋友或亲戚。黑车:学生报道携带大量行李必须打的,一些黑车车主趁机招揽生意,黑车安全隐患大,需提高警惕!

原标题: 开学季千万小心这些!戳进来教你看懂这些花式诈骗

标签: 诈骗 花式 开学 新生 学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