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图片 正文
台州首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啦
2016年08月23日 来源: 中国玉环新闻网

  8月19日,国家林业局发文通报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通过试点验收,成为台州市首个、浙江省第七个正式通过验收的国家湿地公园

  漩门湾湿地公园地处乐清湾滨海,同时拥有淡水库塘、内陆盐沼和浅海滩涂湿地,兼有湖泊湿地与浅海滩涂湿地双重特性,是浙东南近海与海岸湿地的典型代表之一。公园总占地31.48平方公里,其中湿地面积28.6平方公里,拥有近海与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沼泽湿地和人工湿地等4大类9个型。

  5年来,玉环县围绕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目标,坚持“全面保护,科学修复,合理利用,持续发展”的湿地管理原则,累计投资4.9亿元,实施国家级、省级生态修复项目5个。全面落实环境整治,取缔非法熔炼和电镀企业453家,家禽养殖场72家,拆除沿河违建98.4万平方米,建设农村污水生态处理站36处。

  同时积极推进退渔还湖、退塘还湿、疏浚清淤、水岸修复等一系列保护修复措施,疏浚清淤1500亩,清理养殖网箱1.2万只,清除互花米草60多公顷,完成生态绿化面积9600亩。通过系列生态修复,丰富生物多样性、改善水质等方面成效显著,珍稀濒危水鸟由137种增加到154种,其中国家一、二级保护鸟类达15种,世界濒危水鸟黑脸琵鹭连续几年达到全球整个种群的3%,主体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同时为提高湿地知晓率,积极开展“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主题活动,结合湿地赛龙舟、中小学生春游等,广泛利用湿地科普馆、农展馆、围垦馆等科普教育场所进行宣传教育。同时利用网络、广播电视等各类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普及湿地知识。先后获得了中国生态保护最佳湿地、浙江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生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等荣誉。

  玉环县将不断总结经验,巩固成果,进一步提升理念,进一步加快漩门湾湿地公园的体制建设,全面提高公园品质,提升公园保护、管理水平,继续把漩门湾湿地得天独厚的资源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为力争建成全国一流的国家湿地公园典范作出努力,努力把漩门湾湿地公园打造成玉环绿色发展的新名片。(本组照片来源于玉环摄影在线)

原标题: 台州首个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啦

标签: 公园 国家 湿地 保护 生态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