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为给妻子治病,他要卖收了近20年的宝贝
2016年08月16日 来源: 台州日报

  在临海市杜桥镇,农户陈宗标自己开了家农耕文化陈列馆。说是陈列馆,其实就是陈宗标的家。家中摆放的,是从各个地方收集过来的藏品,有800多件。这些都是陈宗标珍藏的“宝贝”,以前陈宗标走街串巷“敲白糖”,喜欢到处收集这些“老物件”,于是就养成了这样的爱好。这么多年下来,陈宗标将自己的家改造成陈列馆,并在今年农历三月初六开馆。不幸的是,在陈列馆开业后不久,陈宗标的爱人陈菊梅得了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治疗这个病,需要五六十万元的费用。高昂的治疗费用,对于陈宗标一家来说,几乎是不可能承受的经济负担。

  16年收集了800多件藏品

  陈宗标16岁时,就开始走街串巷“敲白糖”。“白糖”,外形扁圆如铁饼,外层由粽叶包装,里面是白色糖块,若要取小块白糖,需借助小铁锤等工具敲开。看似硬邦邦的白糖块,放进嘴里即软化,有小白兔奶糖的口感,很受临海人喜欢。

  十几年前,“敲白糖”是可以物物交换的,购糖者可以用家里废弃的旧物来换取白糖,比如牙膏壳、矿泉水瓶等一些废品,或古农具、旧家具等闲置物。每当收到一些“老物件”,陈宗标就会高兴一番。虽然在很多人眼里,它们不值钱,但是对于爱好收藏的陈宗标来说,这些可都是“宝贝”。饮料瓶之类确无收藏价值的东西,陈宗标就把它们卖掉,以此来维持生计。

  就这样,陈宗标靠“敲白糖”完成了藏品的“原始积累”。这些年,随着生活渐渐安稳,不需要再为温饱操心,陈宗标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各种农耕用具,“去周边的农村,收购石磨、古农具等这些农村已经废弃不用的东西。”陈宗标花了16年时间,至今已收集800多件藏品。

  走进陈宗标的台州古农耕文化馆,简直就是一个古农耕博物馆,农用具、编织物,应有尽有,清朝织布机、光绪年间的风车这两样老物件更是陈宗标的“宝贝”。

  说起它们的历史,陈宗标如数家珍,他指着织布机说,“这是清朝时期织布的主要用具,也是所有馆藏品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制于大清光绪甲申年桃月的手摇农用风车也是陈宗标心爱的宝物之一。这台农用风车历史悠久,车身上还附有一首诗:“闻汝能呼风,借风扇我谷。轻松一助臂,掷落黄金粟。寻寻并益善,全赖轮流轴。告成庆万宝,荡绦尔身独。”此诗用拟人的手法,生动活泼地描写了风车的工作原理和用途。

  如今想卖了这些攒钱给妻子治病

  妻子陈菊梅今年40多岁,身体一直不好。老陈说,两人结婚到现在,已经有20多年,妻子常常因为各种身体原因上医院。往年,通过医院治疗,病情都会有所缓解。没想到,这次这么严重。

  去年冬至,陈菊梅的病情突然加重。杜桥一家医院检查后,让她转院去台州医院。最后,确诊是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这突如其来的诊断结果,给夫妻俩的生活带来了沉重一击。医生说,医疗需要五六十万元。老陈有点懵了,“这么多钱,去哪里凑啊”!本来就家底很薄,他根本承受不了如此巨额的医疗费。

  看到妻子日渐憔悴的样子,老陈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救妻子。老陈告诉记者,此次妻子病重住院以来,邻居中能借的都已经借了,可谓负债累累,不可能再借得到了。

  老陈还有个20多岁的儿子,刚刚参加工作,也没有多少积蓄。一些好心的亲戚给予老陈家里一点资助,但是,亲戚们生活也不容易,老陈已经开不出口再向他们借钱了。

  家里唯一能卖的,就是农耕藏品,还有一些古玩意。陈宗标说,只要有人要,就卖掉。有些自己估摸着知道值多少价,有些不能确定。但是,都是老玩意,市面上已经很少见了,甚至已经绝迹了。老陈说,收藏他也懂一些,家里的不少东西都挺有收藏价值的。他希望有爱好者,去他家里看一看,挑挑有没有感兴趣的物件。

  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想帮帮老陈,可以联系他,13732334848。

原标题: 为给妻子治病,他要卖收了近20年的宝贝

标签: 妻子 宝贝 治病 白糖 文化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