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体育 正文
经历三次大考重回岗位 问题干部“回炉”记
2016年05月07日 来源: 浙江日报

  王程(中)在工地上。

    4月28日上午7时许,玉环县沙门镇一片荒芜的海滩上,该县滨港工业城管委会工作人员王程踩着滩涂,深一脚浅一脚地赶着去上班。

    近5个月来,王程一直在这里做现场管理工作。

  海风吹拂,新的一天开始了。对王程来说,近两年的每一天都有新的收获和体会。

  一时糊涂酿大错接受处分一考验

  2014年4月,时任滨港工业城管委会工程建设管理科副科长的王程和施工单位一起到杭州送检材料。当晚,办完事情后,施工单位提出一起去吃饭、KTV唱歌。王程答应了。

  “当时存在思想放松的问题。”时至今日,王程还十分后悔。他反思说,当时主要是觉得自己进单位已10年,杭州离玉环那么远,不会有什么问题的。

  没想到,回到单位不久就出事了:单位领导知道这件事后,及时把情况反映到玉环县纪委。5月,王程“因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高消费活动”,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同时被免去职务。

  “我当时心里很不平衡,不想再去上班……”王程说,宣布处分的当晚,时任沙门镇镇长的陈荣世邀请王程的表舅一起到王程家做思想工作。“我爸是个老乡镇,知道这件事后狠狠地骂了我一顿。”王程回忆道。

  “王程是土木工程专业出身,经过10年培养,成长为技术骨干,人才难得。他还那么年轻。”陈荣世说,管委会抱着“治病救人”的目的,希望他能尽快调整心态,改正错误。

  几位长辈的劝诫让王程睡不着觉:“想想自己那时候工作状态确实有懈怠,满足于过得去就可以。这是杭州这件事发生的根源。”

  想通之后,王程回到单位。管委会把他转到负责后勤的物管科岗位。每天跟着同事清理垃圾,到园区进行治安巡逻、搞绿化,王程的状态慢慢缓了过来。

  “他在物管做得蛮出色的,有好几次到下班时间了,但还要清理垃圾,他也没有怨言,忙着清理一堆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直到很晚才下班。”分管物管科的管委会委员严和敬说。

  回炉历练改认识城管队里二考验

  2015年10月,王程又接到了新的“处置”。

  2015年10月12日,他来到玉环县民兵训练基地接受为期3天的军训。这是玉环县“回炉历练”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

  “回炉历练”是玉环县整治基层干部为官不为、为官乱为的重要措施。

  “因为种种原因,有些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有一定的弱化。去年初,我县提出要对这批思想认识出现问题的干部进行‘回炉历练’,专门成立了管理服务小组,设计军训、上课、一线岗位历练等项目,帮助他们提高认识。”玉环县“为官不为”整治工作负责人介绍说,去年,共有两批22名干部进行了“回炉”,王程属于第二批。

  站军姿、踢正步……10月的“秋老虎”十分灼人,汗水让王程想起了当初在江苏当兵时那种熟悉的集体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再次深受教育。

  “20岁去当兵,32岁再次军训,这让我对10年的青春和工作有了深刻的认识。”王程说,当时他们那批9名学员,大家在休息时都会相互拉家常,相互检讨,剖析自己的思想认识。其间,这些学员再次学习了党章,接受了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等,并且进行了知识测试,王程拿到了87分。在集中学习和军事训练后,王程和其他8名学员进入了下一个环节:一线岗位历练。

  “我被分到县城管执法大队做网格员,去清理户外小广告,整治非法经营的小摊位。”王程回忆说,到玉环老街参与治理工作时,每天早上6时上班,下午5时下班,与群众打交道,在理解和不理解中坚持工作……

  一个月后,“回炉历练”结束,王程的综合考试成绩拿到了90.66分,在9名学员中排名靠前。

  此时,真正的考验开始了。

  重回岗位再出发勇挑重担三考验

  “出炉”回到原单位,王程被分到工程规划科,除了做项目立项等工作,主要负责滨港工业城一片回填场地的现场管理工作。

  那时已是深秋,海风吹过荒芜的滩涂,王程也将面临一大考验。

  “我们所有‘出炉’的学员回到原岗位,都要接受原单位的考核。这份考核纳入到单位负责人的主体责任范围内。”玉环县“为官不为”整治工作负责人说,根据相关规定,工作组会向这些单位的主要领导书面反馈学员历练表现,并建议结合学员能力素质安排相应岗位,在岗位上继续接受历练。

  “王程回到岗位后,确实大不一样了。”管委会总工程师高叶林说,这让管委会的干部们也受到了感染。

  去年秋冬季节,玉环经常下雨。在滩涂上基本没有什么遮风挡雨的地方,从早上7时30分直到下午5时,一直在冷风中工作,王程没有一句怨言。

  冬至前后,王程因病接受了一次手术,术后马上回到了工作岗位。这让陈荣世一直记在心里。“有天晚上,快6时了,他下班后回家,因为没有车,就在没有路灯、几乎没有路的滩涂上,一步步走回家的。”

  王程的变化,大家都看在眼里。日前,管委会开会讨论,决定让他回到原岗位工作,负责工业城二期金波路工程。由于回填项目还没有完全结束,所以王程两边轮着跑,不是在滩涂上就是在工地上。

  “从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而且要更有精神状态地走下去。”傍晚,海风疾吹,王程摘下安全帽下班了。

  据悉,去年玉环县22名干部参加“回炉历练”,全部考核合格返回原单位工作,有力推动了干部工作作风的明显转变。去年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显示,玉环县总体满意度从往年的排名后几位跃居榜首,其中“干部作风转变情况”指标居台州全市第一。

  [记者手记]

  不忘初心

  金春华

  如果把工作比喻为一场马拉松比赛,王程在中途走了一段岔路,在组织和同事的帮助下又回归正途。这样的事,每个跑步者都有可能发生,关键能否不忘初心、坚持走好每一步。

  不忘初心,说说容易做做难。因为随着时间的流逝,工作激情可能会在各种压力下逐渐衰退,慢慢成了机械应付;各种不守纪律的小侥幸可能会演变成公然违纪,最后酿成大错。

  如果问题真的发生了,我们该如何处理?采访中,一名干部说,玉环22名“回炉历练”的基层干部,他们的问题发生后,如果上级部门不闻不问,无论是对其本人,还是对于全县的干部队伍建设,都有较大的影响。因此,在问题萌发之初,严厉教育,并本着“治病救人”的原则坚决纠错,是对他们的一种厚爱。

  每一名干部的培养和成长,离不开他们自身的努力及其家人的付出,也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正如王程所在单位的领导所说,单位培养他10年不容易。因此,在每个干部的成长路上,需要组织和身边人经常提醒,咬咬耳朵、扯扯衣袖,出现问题时更需要“刮骨疗伤”。值得肯定的是,在王程本人意志消沉时,他的长辈、领导、同事都在鼓励他,“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让知错者有改正的机会,万不能“一竿子打死”。这让笔者深受感动。

  不要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而出发。每个年轻干部都要珍惜自己的每一步成长,经常回顾走过的路,时刻警醒自己,不忘初心。

原标题: 经历三次大考终于重回岗位 问题干部“回炉”记

标签: 岗位 干部 工作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丁珊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