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小学和造纸厂毗邻而居近30年
2016年03月09日 来源: 台州晚报 许灵敏

  一边是小学,一边是大型造纸厂,它们仅一墙之隔,毗邻而居。临海上盘镇新城小学家长担心孩子身心健康受恶臭影响,开学伊始,有部分学生因此未报名上学,现经过临海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妥善处理和细致工作,学校教学已恢复正常。昨天,记者进行相关调查。

  临海上盘镇新城小学学生家长担心孩子健康受废气影响,因为——

  当地政府:学生健康不容马虎,会严格监督企业合法合规生产

  现场

  家长说,造纸厂臭味使学生出现身体不适

  “我孩子一到学校就头晕。”

  “回到家里就不想吃东西。”

  “排放恶臭的工厂靠得那样近,孩子怎么安心上课呢?”

  ……

  3月7日下午4时左右,当记者来到新城小学门口,问起学校与隔壁造纸厂的矛盾,几名家长的情绪非常激动。

  据一位李姓家长介绍,上学期,他的孩子和几名同学感到身体不舒服,还被送到医院检查。

  由此,引起了其他部分家长的担忧,新学期开学几日,这些家长让孩子留在家里没去上课。目前,经过临海教育局和上盘镇干部的耐心劝说,本周起已全部来校上学,教学秩序恢复正常。

  采访时,考虑到学校的长远环境,有家长提出,这样大型造纸厂应该考虑搬迁。

  这家造纸厂就在学校的北边,仅隔一堵围墙。当天下午,记者进入厂内,从厂内建筑和场地看,造纸厂规模不小。

  “现在暂时停止生产了,过段时间会开始吧。”门卫阿公说,老板出差不在。记者看到,厂棚里堆积着生产原料,偌大的生产车间静悄悄的,没有任何生产活动。

  调查

  经过整改,造纸厂允许试产

  这家名为“宏光纸业”的造纸厂,是临海目前留下的少数几家造纸企业之一,以生产瓦伦纸为主,其生产许可直接由台州市环保局审批,临海环保局重点监管。

  2013年,“宏光”上马一款新产品,由于生产中产生一些废气恶臭,被当地周边村民举报,环保部门责令其停产整改。

  “因此,从那时起,我们投入近6000万元,进行技改和整顿,现通过环保达标检测。”企业一位女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在去年年底,得到环保部门允许,进行试产,在试产时,专门邀请了台州市环评机构,对废气排放现场进行了4次数据测试,都达到了要求。“废水就不是问题,生产时油罐车运走。即使有个别学生出现身体不适,也不能表明与我们造纸厂的气味有直接关系。”说到是否对学校带来影响,工厂管理人员除了辩解外,表示很委屈。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管理干部说,学校是1991年开办的,而造纸厂在1988年就开始生产。

  不过记者从当地村民了解到,造纸厂原先规模没那么大,南端与学校距离也没目前这样近。

  学校周边环境要净化,企业要依法生产

  造纸厂是否排放恶臭废气,且影响学生健康?如何缓解企业和学校这对“邻居”矛盾?

  昨天上午,带着一些疑问,记者来到上盘镇镇政府了解核实。镇里主要领导专门接受了采访。

  镇党委书记厉维军说,“家长的担心,可以理解,他们的疑虑也可以进行引导,但个别孩子出现身体不适的事情有待查实,得由卫生权威机构作出结论。”

  厉维军说,在环保部门监督下,“宏光”选择试产的时间还是比较谨慎的,近期两次试产都在学生寒假期间,试产结果得到了环保部门的认可。现在因为厂里个别机器出现问题临时停产。

  因此,镇政府在临海市教育局等部门协同下,将继续做好学生和家长的思想工作,逐步消除他们的顾虑。厉维军说,镇党委政府在处理此事上坚持以下几个原则:一是小学生的身心健康要得到保证,学校的教育教学秩序要确保稳定;二是企业的废气废水排放等环保监管要更加严格,如发现问题,坚决处置;三是企业的生产要合法合规,要支持和保护其合法生产。

  同时,为净化学校周边环境,镇政府近期还组织人员,对新城小学周围的一些小砖窑厂、农业合作社和养殖场等进行整顿,该关的关停,该搬的搬掉。

  “感谢政府和媒体的关注和帮助,有个良好干净的环境,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新城小学是临海东部较为偏僻的义务教育公办小学,年级段完整,目前在校生400名左右,学校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原标题: 小学和造纸厂毗邻而居近30年

标签: 学校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崔旭川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