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暨书画创作活动启动
2016年02月25日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赵静

  2月24日上午11时,台州市书画院人头攒动,“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暨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启动仪式正在这里举行,台州市台办主任柯善辉、台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联党组书记吕振兴等相关领导出席并讲话。

  活动有何历史渊源?

  三国时期,孙权遣卫温、诸葛直“将甲士万人浮海求夷州(今台湾)”。这是正史上关于大陆与台湾交往的最早且最大的历史事件,可以说是两岸关系的开端,也是世界航海史上展示中华民族卓越的航海水平的宝贵篇章。据考,当年船队远航就是从今台州椒江区章安起航。

  今年是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为纪念这一事件,台州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台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举办“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书画创作比赛。大赛由台州市书画院、台州市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承办,台州市各县(市、区)文联协办。台湾也同时举办卫温纪念活动。

  艺术家现场挥毫泼墨

  启动仪式上发布了《“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书画创作比赛征稿启事》,并邀请艺术家现场创作,为创作大赛预热。王雷、鲍海斌、蔡建人、黄元及、林贤、林彦等书画艺术家当场挥毫泼墨,或笔走龙蛇,或妙笔生花,引得围观群众啧啧称赞,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念。

书画家们向众人展示作品

 

  铁画银钩书写的是对两岸同胞的浓浓友谊,妙笔丹青绘的是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渊源。浙江省陆俨少山水画研究会会员、知名书画家林贤向记者介绍他的画作,“我画的是天台的石梁飞瀑,名字叫山水一家亲,山下的几间茅屋与巍峨高山隔着一道水湾,寓意着海峡两岸,空中飞翔的鸟寄托着两岸同胞的思念和乡愁。”

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作品

 

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作品

 

  活动得到了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大力支持,大陆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研究会名誉会长、海峡两岸和谐文化交流协进会会长陆炳文寄来题词“民族迁移史首页,浙台海外纪初航”的书法墨宝,原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在希送来书法作品“血溶于水、同宗同源”,玻璃雕刻大师吴之熊也送来一件作品参赛。

  大赛如何参加?

  征稿时间:

  即日起至2016年5月18日,以收到稿件显示的当地邮戳时间为准。

  征稿要求:

  1.作品需围绕“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这一主题展开创作,可以通过作品展现海峡两岸交流的历史、现状或未来,题材、数量不限,已发表与否不限。

  2.书画作品创作者需另附纸注明真实姓名、出生年月、准确地址、邮编、电话及个人艺术简历等。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奖金10000元;二等奖2名,奖金2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1000元;鼓励奖20名,奖金300元。组委会将选择部分优秀作品在“海峡两岸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纪念活动中展出。

  投稿地址:

  浙江省台州市行政大楼437室,邮编:318000。

  有关卫温船队远航台湾的资料及图片,可以到“台州文学艺术网(www.tzwxysw.cn)”查阅。

原标题: 纪念卫温船队远航台湾1786周年暨书画创作活动启动

标签: 台湾 两岸 台州 航海 椒江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