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总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邮政储蓄邮政储蓄台州支行农业银行台州支行
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台州新闻
路桥区获评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
2018年08月03日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恩兴
【摘要】“轰隆”一声巨响,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2017年12月,桐屿街道凉溪工业区内16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逐步拆除,拆除后的空地被规划为安置小区。有违必拆、一拆到底,让路桥区成为2017年全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之一。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8月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恩兴)“轰隆”一声巨响,几台挖掘机挥舞着铁臂。2017年12月,桐屿街道凉溪工业区内16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逐步拆除,拆除后的空地被规划为安置小区。有违必拆、一拆到底,让路桥区成为2017年全省“无违建创建先进县(市、区)”之一。

  2017年,全年拆除违法建筑面积747.23万平方米,完成了全年任务的467.02%。今年,我区又吹响了“基本无违建区”创建集结号,结合“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等工作,“拆改建”并举,纵深推进各项工作。

  集中攻坚 拆出新空间

  2017年4月开展“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整治,5月开展“蓝色屋面”整治,6月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整治,7-10月开展“国土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翻开去年厚厚的工作台账,每月的拆违主题一目了然。

  “去年,路桥区共组织‘集中拆违日’行动48次,突出每月拆违主题。”区“三改一拆”办主任李文荷介绍,“我们还将‘创无’工作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开展场外拆解整治行动和鞋帽、箱包、印刷、草编、物流等五大区域性行业专项整治工作,以及国土历史违法用地清查处置拆除行动。”

  “拆”是为了更好地“建”,“破”是为了更好地“立”。

  在航拍器的镜头下,建于上世纪80年代、占地86亩的路南街道张李村工业园内,密密麻麻都是“蓝色屋面”的临时房,28家“低小散”企业聚集在该区块内,一些通道甚至直接被违建堵住,成了“断头路”。2017年元旦,我区组织力量对该区块的违建厂房进行集中拆除。

  路南张李村工业园的拆违是我区突出重点,集中发力,不断提速“创无”脚步的一个缩影。

  去年,全区共5417宗涉案土地积案,执行到位3886宗,拆除到位2578宗。10个镇(街道)中新桥镇率先创成“无违建镇”,路桥、路北、路南、峰江、横街5个达到“基本无违建镇(街道)”,桐屿、螺洋、蓬街、金清4个达到“无违建先进镇(街道)”。

  科学规划 建出高效益

  新桥智能装备产业孵化园的前身是有着15年历史的老旧工业点——丰华工贸厂区,占地12000多平方米。改造前,这里是一个典型的“厂中厂”,有5家从事塑料制品和印刷的“低小散”企业。

  去年,新桥镇采取“拆”“清”“引”等多种手段,彻底拆除违建3200平方米,对区块内5家高能耗、低产出、重污染的企业进行清退,在此基础上,引进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制造产业孵化园。据悉,今年该孵化园年产值预计能达到1.5亿元,税收能达到800万元。

  此外,路桥区还以五大行业作为切入点,开展区域性行业领域整治,以点带面提升全区鞋帽、箱包、印刷、草编、物流行业的安全水平。

  走进螺洋街道上倪村工业园区一幢完成改造的厂房,生产、仓储、办公已实现分离安置,各功能区块划分得井井有条。去年10月,路桥区以上倪、永远、车头、岙王四村为重点区域,开展“四无”企业整治、民房内办企业整治、鞋业安全生产整治和居住出租房消防安全整治等四大专项整治行动,力求全面消除行业重大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据了解,园区将实行物业化、封闭式管理,同时对园区生产企业流水线作业进行了优化。新建的园区委托村集体管理,再以返租企业的形式,鼓励企业继续生产。

  以人为本 改出好风景

  随着“创无”的不断深入推进,群众的获得感也越来越强。2013年之前,环中央山区块是一片违法建筑扎堆的重灾区,违法建筑45万平方米,涉及企业113家,而现在的环中央山区块摇身一变成为公园。

  “光中央山体育公园区块的违法建筑共涉及6家企业,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9万平方米,经过长达3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我们完成了对该区块的拆迁工作。”区“三改一拆”办工作人员说。

  中央山体育公园一期工程已经于去年建成,一开放就成为了市民休闲娱乐、绿色健身的好去处。桐屿街道立新村村民陈先生,现在有一个习惯,每天早上都会到体育公园,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他笑着告诉记者:“在这一片生机勃勃的绿色下,我整个人都充满了朝气。如果有一天不来,我还觉得缺少了什么。”

  在“创无”中,路桥区以人为本,凝聚了民心,赢得了支持。场外固废拆解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拆解过程不规范,出现乱堆乱放占用耕地和植被、露天焚烧影响空气质量、清洗固废对水体容易造成污染等问题。去年,路桥区全域推进固废专项整治,打出整治的“组合拳”,彻底清理固废点位1342处,根除场外拆解顽疾,赢得了广大群众拍手称赞。

标签: 路桥区 违建 创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