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6-88106106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台州频道 > 财经 > 金融证券
央行持续加强支付市场监管力度 两家机构领罚单
2018年07月31日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银行30日公布,针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对两家公司给予警告,并处以罚款。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监管的工作要求,整肃支付市场秩序,切实防范和化解支付风险,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分别对卡友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和付临门支付有限公司开展了支付结算业务执法检查。

  此次针对两家机构的处罚力度不小。中国人民银行综合考虑卡友公司、付临门公司违法违规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等因素,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对卡友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92万余元,并处罚款2490万余元,合计处罚金额2582万余元;对付临门公司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147万余元,并处罚款744万余元,合计处罚金额892万余元。

  同时,为防范金融风险,两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一年内有序退出严重违规区域的银行卡收单业务。卡友公司退出贵州、西藏、重庆等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银行卡收单业务;付临门公司退出四川省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央行有关负责人介绍,经查实,卡友公司存在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变更事项管理规定、违规留存银行卡敏感信息、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检查还发现,卡友公司存在未按规定完整保存交易记录、严重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等违规行为,且存在消极配合人民银行检查监督的情况。付临门公司存在违反商户实名制管理规定、违反收单交易信息管理规定、违反资金结算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收单外包业务管理规定、未落实商户现场检查制度、违反风险监测管理相关规定、违反收单结算账户设置管理规定等违规问题。

  2018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的各类处罚“节奏”明显加快。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与支付相关的各类“罚单”已经超过57张。

  7月27日,人民银行北京营管部还公布了针对支付机构的处罚信息,高汇通被罚人民币1万元,银盈通违规两项,分别被罚款3万元、1万元。7月25日,易通金服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业务规定,被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罚款逾189万元。

  在“罚单”不断的同时,支付牌照续展也严格把关。7月5日,央行公布的《2018年7月非银行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决定公示信息》显示,对4家支付机构的牌照不予续展。

  从2011年开始,央行陆续向市场发放了271张支付牌照。随着牌照暂停审批,且对部分不合规机构不予续展牌照,《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底,支付牌照已经减少到218张。

  今年2月份,央行召开支付结算工作会议时,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严厉打击支付乱象,规范市场秩序。5月份,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谢众说,将持续做好正本清源工作,进一步加大市场监管力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对各类违规支付行为的整顿处罚绝不手软,维护支付市场的公平竞争秩序,使移动支付服务更好地发挥对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发展的促进作用。

  央行有关负责人称,央行今后将持续加强支付结算市场监管,从严惩处支付结算违法违规行为,保障支付市场的持续、稳定和健康发展。


标签: 支付;违规;中国人民银行;管理规定;临门;央行;罚款;银行卡;牌照;结算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或电头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稿件,均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并保留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 台州频道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