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4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农业银行 > 农行动态 正文
农业银行台州分行:多元服务扶“青山”护“绿水”
2017年03月28日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台州“大抓项目年”特别撰稿之金融服务(2)农业银行台州分行。

  这段日子,徐道兴忙并快乐着。

  3月中旬,杜桥镇污水处理项目的工作进展顺利,1500万元项目贷款顺利发放,让这个农行系统的乡镇挂职干部喜上眉梢。

  为让天更蓝、让山更青、让水更绿,近年来,农业台州分行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两美浙江”“山海水城”建设,强化金融供给端发力,为当地“绿水青山”添上了一抹闪亮的“农行绿”。截至目前,在监管部门的引领下,该行为当地11个“五水共治”项目提供授信超过120亿元,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近3亿元。

  为青山绿水抹“农行绿”

  徐道兴原是农行台州椒江支行副行长,去年,他受农行委派,到台州临海杜桥镇当起了挂职干部。

  “每天不仅要与镇里的同事去各村处理生活污水、垃圾方面的问题,还要时时与农行的同事保持联系,就杜桥镇污水处理项目方面的工作进行沟通对接。”徐道兴说,建成达产后的污水处理工程,预计可实现2.5万吨/天污水处理能力,远期达到15万吨/天,将带动该镇“五水共治”工作向前迈出一大步。

  仙居抽水蓄能发电厂,电厂工作人员正在调试发电机组。

  据了解,2014年以来,农行台州分行响应农行省分行与省政府号召,连续三年派驻近百名干部、业务骨干到各乡镇担任挂职干部。三年来,像徐道兴这样专注农村污水处理、河道整治的干部不在少数,部分挂职干部在乡镇扛起了“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的分管大旗,当起了河长,成为了台州高速水路、慢游水城、景观水体、活力水城“水上台州”建设中的农行力量。

  农行台州分行主动践行精品大行社会责任,比照政府铁腕治水的决心,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了“两高一剩”行业贷款的铁腕治理工作,从源头上切断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无序发展和盲目扩张资金来源,从金融供给端倒逼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节能减排。去年底,该行累计退出“两高一剩”行业贷款近3亿元。

  在加快退出污染行业的同时,该行将节能减排、绿色环保作为污染行业进入的“绿色壁垒”,将绿色信贷要求纳入信贷业务全流程管理,对绿色环保、清洁能源、循环经济客户加大扶持力度;对高耗能、重污染行业客户实行限额管理,引导客户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环境违法违规、未完成减排指标、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或项目实行“一票否决制”。截至去年底,该行绿色信贷增速高于全行法人贷款平均增速12.9个百分点。

  为重大项目添“农行力”

  2017年是台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关键一年。

  沿海高速台州湾大桥连接线工程、路桥南山至洋屿段省道建设工程等大交通项目中,不乏农行人的身影。目前,该行共为综合交通、水利设施、市政建设等基建项目提供授信超过220亿元。

  仙居朱溪水库项目是国家“十三五”百大重点项目、浙江省水资源保障百亿项目。

  去年9月底,朱溪水库开工仪式现场。农行台州分行领导现场探讨支持水库建设初步方案。

  在项目筹建过程中,该行主动对接项目工程方和政府管理部门,为项目提供完善的金融服务方案。为了加快项目调查、审批和评估授信,该行积极与上级行沟通联系,为项目打通绿色通道,并在贷款利率、贷款方式上均给予了最优安排,以最快的时间完成12亿元项目授信,目前已有2亿元发放到位。当获悉因水库建设有8000多人需要移民安置,该行又第一时间成立项目配套服务小组,由当地农行为水库移民提供集补助款领取、搬迁重建为一体的配套金融服务方案,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助力台州早日实现赶超发展,农行台州分行加大项目投入作为支持台州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强化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并组织辖内各行分层级与相关部门对接,及时跟进城市建设进度,为一批优质项目量身打造“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并从优化内部管理机制入手,将该分行机关角色从“管理为主”向“以营为主”转变,由分管行长牵头直接参与重点客户服务,点对点指导基层行开展工作,开辟特事特办绿色通道,打出一套“转舵”与“加速”的组合拳,促进服务效能明显提升。

  据了解,对“五水共治”等优质项目,该行灵活确定贷款期限,给予适度让利,降低资本金比例;对纯公益性项目,该行通过政府购买服务、PPP等模式为其提供融资支持;针对轻资产企业担保问题,该行运用项目特许经营权质押、水费收费权质押等新型担保方式为企业解决融资担保难题。

  【浙江在线专访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行长 贾正生】

  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行长 贾正生

  浙江在线:“大抓项目年”,农行将如何助力中心工作?

  贾正生:我们将紧紧围绕台州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大抓项目力促落地,积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我们将通过抓平台对接、抓效率提升、抓产品创新,为政府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优质服务。

  浙江在线:农行将如何通过制度、方式上的创新,更好地为项目年服务?

  贾正生:一是抓平台对接。根据台州市政府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百大项目,千亿投资”发展目标,我们加强了与政府相关部门及金投、交投、基投等六大融资平台联系沟通,为一批重点优质项目量身打造“一户一策”金融服务方案。比如,我们通过与台州市城建局、水利局等部门签订合作协议,大力支持“三改一拆”、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利建设项目及“美丽乡村”项目。目前,农行台州分行为综合交通、水利设施、市政建设等基建项目提供授信超过220亿元,今年一季度发放项目贷款近30亿元。

  二是抓效率提升。本着“最多跑一次”改革思路,我们专门成立了由前台营销人员、后台审批人员组成的大项目服务组,与项目方面对面沟通,现场解决项目难题。对一些重点项目,为项目审批放款开辟绿色通道。如天台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一期6.4亿元项目,我行在最短时间内完成调查、评估、审批工作,并在贷款期限、利率方面给予切实优惠,已完成首笔5000万元放款。

  三是抓产品创新。在重视传统信贷业务的同时,更加注重产品和服务创新。根据当前一些大型平台公司融资从直接表内融资向产业基金、融资理财基金等表外融资转变的趋势,我行加强与农行总行、农行省分行联系沟通,通过资金池业务向台州金投公司无人机项目提供理财融资12亿元,已放款6亿元。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记者 许峰 叶剑锋  编辑: 张丹萍

网站首页 农行动态 理财专区 产品名片 小微企业 信用卡

电话:(0576)88839582 中国农业银行台州分行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浙江在线台州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