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风雨中 我们心手相牵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圣璐 袁媛

  台风裹挟着暴雨,突袭而来。9月15日凌晨,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在福建厦门翔安沿海登陆。受“莫兰蒂”影响,黄岩区普降大到暴雨,西部山区平均雨量达到391毫米,最大点雨量出现在屿头望春,达到536毫米。

  饱含水汽的云团带来了较长时间的强降雨,又恰逢天文大潮,台风“莫兰蒂”有着不可预知的破坏力。面对强大的敌人,黄岩区多次召开视频工作会议,进一步落实各项防御措施,迅速组织人员安全转移。陈伟义、李昌道等区领导身先士卒,第一时间赶到了受灾地区指挥抗台救灾工作,要求各地全力以赴采取一切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各乡镇、街道在当地党委(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的带领下,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奋勇救灾、重建家园。

  抗击风雨在一线,区委区政府周密部署、科学指挥

  关键时刻,反应越快就越主动。黄岩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周密部署、全力以赴、

  9月15日晚,黄岩区防指启动了防台II级应急响应。当晚,黄岩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坐镇区防汛指挥部,研究分析台风发展趋势,并多次召开抗台工作视频会议,部署、指挥抗台救灾一切事宜。全区各级干部提前结束中秋小长假,全部按预案进岗到位,奋战在抗台一线。

  从15日晚11时30分开始,台州大水缸——长潭水库泄洪闸开启闸门,以每秒200立方米的流量向下游泄洪。

  9月16日,台州市委常委、黄岩区委书记陈伟义,区委副书记、区长李昌道顾不上休息,一大早便深入到南城街道和高桥街道部分台风受灾地区,实地检查雨情水情、人员转移、农作物受灾等情况,并现场指导并部署抢险救灾工作。

  在南城街道,陈伟义、李昌道一行先后查看了十高路路口和鼓屿新街路口。这两处受灾点都还有十几公分深的积水,群众进出十分不便。但是与往年的洪涝灾害相比,因为旁边的马路河疏浚已经完成,两处积水都比以前低了十多公分,而且排涝速度明显加快。在高桥街道,陈伟义、李昌道详细询问了高桥农业受灾情况和雨水流通渠道,要求街道和相关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技术指导,尽可能的把灾情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陈伟义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等灾险情的动态变化,科学抢险防灾抗灾,统筹兼顾,及时报告险情灾情,有序开展救援抢修等工作,全力做好抗洪救灾恢复工作,确保人身安全。并要求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落实各项防范措施、排除安全隐患,不断提高防灾抗灾水平,预防可能到来的十六号台风“马勒卡”。

  百姓安危大于天,全区紧急转移2000余人

  百姓安危就是命令。这个命令贯彻于黄岩区委、区政府部署防台抗台的始终。9月15日,黄岩区召开防台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对防台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各乡镇街道严格按照“不死人,少伤人”的要求,严格按照预案转移人员。

  “现在又没有风,只有雨,这是很正常的,我们不要转移。”在高桥街道前店村一对80多岁的张建堂夫妇不愿意转移。15日下午5时许,看着不断加大的雨势,街道机关干部再次来到老人家里劝说老人。经过多方努力,老人终于同意转移,机关干部赶紧扶着老人离开家里,就近将其安置到儿子家中。当天,高桥街道对去年台风时受淹严重的胜利、八份、前店等村,动员群众做好财产转移和人员转移工作。

  降雨还在继续,这样的情形在我区各地同时上演。屿头乡后岙村转移地质灾害户12户29人,并及时清理塌方下来的岩石,保持排水水路畅通,保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平田乡转移51户危房100多人,同时对天灯洋二街河道堵塞进行疏通,道路沿线进行清理。上郑乡多处塌方,乡、村干部帮助转移地质灾害点16户39人。西城街道横河村一民房被滑坡土从二楼冲入,房屋损坏,幸无人员受伤,街道干部立即组织整幢人员撤离。截至当天下午6时,我区共紧急转移人员2000余人,转移群众均得到了妥善安置。

  奋力自救进行时,党员干部是不倒的柱石

  “莫兰蒂”已经远去,影响也逐渐消弭。可是千千万万干部群众奔走在各条通往抢险救灾的路上,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我这上万只鸡一夜之间全都没了,这可怎么办?”9月16日一大早,一见到黄岩区畜牧兽医局局长解崇斌,沙埠镇春娥养殖场的朱春娥泪水就下来了。朱春娥是养殖大户,存栏成品鸡、雏鸡合计有七八万只。此次台风带来的暴雨倾注入溪流使得上万只鸡被冲走、冲死。“天灾难以预料。现在最重要的是及时处理好死鸡,做好消毒工作,防止疫病发生,避免损失扩大。”解崇斌边安慰她,边指导协助她将死鸡全部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对鸡舍进行了严格消毒。

  台风期间,暴雨造成我区7.1万亩农作物受灾,经济损失2.6亿元。16日一大早,区农林局安排了粮油、蔬菜、水果、水产、畜牧5个专家组,第一时间分赴各乡镇(街道)指导救灾工作在受灾较为严重的南城药山村,区农林局蔬菜办公室主任陈可可一到田里就卷起裤腿和受灾农户一起抢收叶菜。“雨水是昨夜12点之后才淹没蔬菜的,这里还有部分叶片露在水面上的叶菜都是已经成熟、可以采收的,我们抓紧时间,一起把能抢收的都收了,把损失降到最低。”陈可可说。

  这是一场和风雨的对抗。这里有科学决策、全力动员的智慧;有夜以继日、紧急救援的实践;有带头抢险、冲在一线的勇气;也有互帮互助、彼此相扶的感动。风雨中的橘乡大地上,洋溢的满满的“正能量”。

原标题: 风雨中 我们心手相牵

标签: 风雨 转移 街道 工作 登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