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黄岩质监局:“四位一体”执法模式助力电商发展
2016年08月20日 来源: 台州日报

  近日,黄岩区质监局接到郭某举报:称自己在网店同时买到黄岩三家公司无证生产的五谷杂粮罐、多用途杂粮储物罐、心形糖果盘,要求各方退还货款,赔偿500元及因举报而产生的交通费、打印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共计12315元。

  “很明显,这样的举报趋利性很强,举报人通过故意购买多公司类似产品的方式,扩大举报对象达到营利目的。”黄岩区质监局稽查队副大队长陈敏说。

  近年来,职业举报人频繁出现在质监部门举报投诉案件中。去年,该局共接到职业举报人举报56起,占全部举报数62.2%;今年前七月接到举报38起,占全部举报数88%,呈逐年递增态势。这些职业索赔行为在挤占和虚耗国家行政执法资源和司法资源的同时,也干扰了企业正常经营和市场的健康发展。而一些经营者为了避免麻烦,通常会采取“私了”的办法,致使“职业打假”成了一本万利的“生意”。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和生产者的合法权益,净化市场环境,今年以来,黄岩区质监局积极探索建立政府、电商平台、行业协会、“淘宝村”村委会“四位一体”的联动执法机制,助力当地电商健康发展。

  “首先,我们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通过政府的相关网站、微信平台等把职业举报人近阶段投诉存在的问题,以简报、简讯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公布。”陈敏说。

  与此同时,与电商企业建立日常联系。譬如,黄岩电子商务产业园主要服务商台州金鼎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阿里巴巴成信通产品台州地区的授权渠道商,目前在该公司入驻的黄岩企业达1400多家,该局积极与该公司对接,借用他们的平台,把职业举报案件中出现的问题、新法律法规等反馈给电商企业作参考,让企业及时自查整改。

  陈敏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他们还加强与当地电商协会等组织的联系,特别是黄岩重要的产业及有影响力的协会,如塑料制品协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沟通政府和会员单位的桥梁作用,向电商从业者介绍如何正确应对职业举报投诉。

  据了解,目前黄岩的淘宝村主要集中在新前街道、南城街道、沙埠镇等地。眼下,黄岩质监局正协助当地村委会推进淘宝村管理,形成统一的店家编号;由村委会确定一名村干部及时与淘宝店主沟通,要求被投诉淘宝店主规范自身经营行为,避免类似投诉举报发生。

  据悉,不久前,国家工商总局起草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征求意见稿)》,对其中以营利为目的的消费行为不再受消法保护。

 

  

原标题: 黄岩质监局:“四位一体”执法模式助力电商发展

标签: 黄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罗亚妮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