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台州有个民间兴学协会 18年来助学700余人
2016年08月16日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

  

  张士声和受助小朋友握手

  今年81岁的退休教师张士声,是黄岩区茅畲乡上街村人。他最近最大的烦恼,是一个素不相识的孩子读大学的学费,“孩子家本来挺好,办厂亏了,现在没钱上学,这可怎么办?”这样的烦恼,18年来,张士声几乎年年都会愁上一愁。

  张士声领衔成立茅畲民间兴学协会18年来,帮助过700余名贫困学生,捐助了55万元。

  81岁的张士声是黄岩茅畲乡的一名退休教师,于1998年牵头成立茅畲民间兴学协会

  年少经历,让他想帮贫困学生一把

  说起兴办茅畲民间兴学协会的缘由,张士声用自己少时求学的故事开了场。

  张士声家庭贫困,初中毕业时,他的学习成绩十分不错,可兄弟姐妹们都在读书,生活都有些捉襟见肘,升学将至,让他有些迷茫。

  一位叫牟訚的老师得知张士声的情况,把他单独叫出来,偷偷塞给他10元钱,让他去温州考中专,“这10元钱是牟老师半个月的工资,我拿在手里沉甸甸的。”

  “那次考试虽然失败了,但我收获了更重要的东西。”张士声说,为了能像牟老师那样帮助到需要帮助的学生,他高中毕业之后选择成为一名老师。

  张士声来到茅畲中学从教,经常自己出钱,帮助和奖励学生,“茅畲乡是抗战时期的革命老区,经济相对比较落后,班里有很多家境困难的学生,就因为穷而放弃学业。特别是一些非常聪明的孩子,成绩很好却辍学去打工,让我非常痛心。”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张士声希望更多的人能关注到这些需要帮助的学生。1994年,他的三位老友牟宣政、王克鲁、虞敏行加入了他的队伍。1996年,四人一起资助了第一个学生,1998年,他们成立了茅畲民间兴学协会。

  爱心在新老助学人间传递

  张士声自己在协会登记的名字,是他的曾用名“张士馨”,他说,自己不想张扬,不想被人认为靠助学博名气。

  他自己不想出名,却特别想让那些参与助学的人出名,在他的笔记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197个名字,介绍起他们,张士声说得很郑重,“这些都是我们协会在册的会员,这其中,23人已经去世了。”

  “助学是百年树人,帮助过别人的人,不应该被忘记。”张士声用手拂过笔记本的扉页,“每个名字里,都是一段温情故事。”

  牟吕文,1996年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时,得知张士声有意兴办民间助学的协会,特地从临海赶到茅畲,拿出1000元助学金。

  2007年,协会资金紧张时,牟锡霖主动要求加入,和协会共渡难关。“之前女儿和儿子在读书,我自己也不宽裕。”

  这些名字,是爱的传递,也是爱的延续,“老一辈的心意,现在也传给了年轻人。”

  2009年,考上大学的牟安妮,入学时收到了茅畲民间兴学协会的资助,毕业后找到工作,马上加入了协会,捐出了2000元的会费。

  杨潘浩,是协会里最小的会员,今年刚考上大学,由于成绩优异,他得到了茅畲民间兴学协会奖励的3000元奖学金,当即拿出2000元捐给了协会。

  成立18年,帮助过700余名贫困学生

  茅畲民间兴学协会成立的18年来,已经帮助过700余名贫困学生,捐出助学资金55万元。

  会员们的义举,也感染了社会上的爱心人士,去年,一位路桥不愿留名的商人联系到张士声,愿意每年捐款一万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

  “今年她资助的孩子,母亲生了癌症,在上海治疗,她和孩子失去了联系,很着急,才给我们打来电话。”得知孩子家庭又遇到这样大的困难,这位商人主动说想多帮助她一些,这让张士声很感动。

  “助”这个字,张士声经常挂在嘴边,虽然他年事已高,辞去了会长职务,却仍心系助学大业。他如今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台州再多一些民间助学机构,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学子。

原标题: 台州有个民间兴学协会 18年来助学700余人

标签: 兴学 助学 协会 民间 帮助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看台州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微信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