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您当前的位置 :台州频道 > 新闻 > 民生 正文
乡村咖啡馆?村民爱逛的休闲场所竟是养猪场
2016年06月23日 来源: 台州晚报

  在你眼中,养猪场是什么样子的?一排排低矮的猪舍,刺鼻的气味,反正不是一个人人乐意去的地方。但是,温岭有个养猪场,却成了村民们常去的休憩地,大家都说它像一个乡村咖啡馆。到底怎么回事?

  这家养猪场在临海市白水洋镇王山头村,主人是村民洪仁银。

  在村口一打听,村民指着远处溪滩说:那片毛竹林里就是!

  走进养猪场,更是让人惊艳:绿油油的叶子间,零星的栀子花还在枝头绽放;石榴花也开得浓艳;猪圈统一红墙黑瓦,每间猪圈的外墙上挂着汽车轮胎,里面插着石竹、常青藤、紫罗兰……雨后的空气里,养猪场里飘散着草木的淡淡清香。

  房子前面,修竹掩映下,还有欧式凉亭。凉亭下,是供人休憩的石桌、石凳。

  知道的,这是一家养猪场;不知道的,会以为是一家乡村咖啡馆。

  爱生活的一家人

  洪仁银虽已60多岁,但脚步轻盈,很有“小年轻”的精神气。

  “我和‘猪八戒’已经打了很多年交道了。”老洪说,在养殖的过程中,他一直很注重养殖场的环境卫生问题。

  10多年前,洪仁银承包了村里的六七亩地,决定把养猪场搬到了这里。

  养猪场搬家,应该先让猪进栏,但洪仁银先忙着种毛竹、种桃花。他说,“环境好了,心情才会好,人高兴,猪也会喜欢。”

  之后,在空地上,洪仁银又陆陆续续种上了橘子、文旦、樱桃、杨梅、石榴等果树。

  不仅他和老伴爱养花种草,美化环境,儿媳妇贺仲美也喜欢。她在网上买种子,去杭州、上海出差,会带些花木回来。

  猪舍外的汽车轮胎花盆,就是贺仲美的功劳。她说自己在一家民宿外面看到有挂着,心想挂到猪舍外也应该不错。

  此后,她将家里的废弃轮胎找了出来,又到修理厂买了不少。她和女儿萱萱忙了好几天,给轮胎漆上了各种各样的颜色。

  买花是贺仲美的事,种花是洪仁银的事,养护的任务就落到了老伴张金丽身上。

  贺仲美说,婆婆每天花在花草上的时间起码在一个小时以上,但她乐此不疲,“每天一大早起来给花浇水。”

  村民:这是我们村的品牌

  除了养花种树,生猪令人讨厌的排泄物在这里也得到了很好的处理。老洪指指脚下:“沼气池就做在这里,下面全是沼气池,有100多立方米,去年做的。”

  原先,养殖场采用化粪池处理生猪排泄物,有时污水会流出来一点点;现在好了,沼气池全密封的,外面的雨水进不了,干干净净的。

  不同于有些养猪场,因为污染环境,让人厌弃,洪仁银的养猪场在村里很受欢迎。村民傲娇地说:这是我们村的品牌!整个临海应该找不出第二家了。

  村委会主任王天水说,一方面是养猪场的环境确实搞得好,花花草草种得多,洪家人又勤劳,每天都打扫猪舍,养猪场里,不要说苍蝇,连蚊子都很少,“茶余饭后,村民像逛公园一样在里面逛。”

  养猪场受欢迎,还有一方面是因为洪家人的热情大方。

  洪家的竹林,春天会长出很多竹笋,村民可以任意去挖掘。洪家种的果树,施农家肥,长得特别粗壮,果实又甜又好吃,成熟的时候,村里人可以随意采摘。“有时间,他们会自己采摘下来,送给村民吃!”王天水说。

  养猪场里的猪粪,洪家给水果、蔬菜施肥用不完,村民开开心心地拉去当肥料。

  好环境带来了好心情,不仅人开心,猪也高兴。洪仁银说,场内养殖的猪都健健康康,虽然猪肉价格沉沉浮浮,但每年收益都不差。

原标题: 乡村咖啡馆?村民爱逛的休闲场所竟是养猪场

标签: 乡村 休闲 养猪场 村民 咖啡馆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 责任编辑: 张丹萍
分享到: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台州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台州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的电头。新闻爆料:0576-88906060,投稿邮箱:1056292011@qq.com

Copyright © 1999-201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台州频道版权所有